資管所、資安所推甄心得
國立清華大學
(電腦排版請見諒)
#申請推甄學校:
1. 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安全研究所 正取
2.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甲組(科技+資安組) 備取
3. 國立中興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甲組(科技+資安組) 正取
#經歷:
協辦系上活動、活動主持、擔任資結助教、資安競賽獲獎經驗、資安活動經驗(營隊、分享講師)、科技部計畫、校內專題經驗、不差的多益分數
#準備研究所的模式:
考試推甄各押注50/50
大學期間有不斷充實自己推甄的內容、經歷
升大三暑假就有去補習班上計概、資結面授課
===================================
【各個時間軸的準備歷程、規劃、心得】
#升大三暑假:
這個時候我就去台北上計概面授,中壢上資結面授,
我的個性如果上數位課程吸收程度會很差,所以我比較喜歡上面授課,
不但可以節省大四通勤上課的時間,之後衝刺期複習也比較輕鬆。
在大三一邊忙學校的比賽、專題、活動的同時,
我也抽空上數位課的網路,在升大四暑假前全上完。
#升大四暑假(衝刺期):
一年前已經有完整的上過一次計概面授,
這兩個月去圖書館搭配課本跟上課筆記,可以很紮實的複習第二次計概,
資結透過旁聽第二次面授課,將遺漏的觀念補齊。
進班上MIS,透過老師每周紮實的題目(作業),
每天30分鐘複習本周上課觀念,搭配時事補充複習。
由於我也要推甄,八月也必須要準備推甄資料,
一邊做專題、一邊準備推甄、一邊顧好三大主科,
這個暑假是考研最辛苦最忙碌的時間(比開學還忙),
因此要做好每天的「時間管理」。
#九、十月(推甄、補習班模考期間):
這段期間主要就是準備推甄資料
65%推甄,35%考試,這樣很不健康。
同步複習計概、MIS、資結,選好自己要報考的考科,
如果真的找不出來,很建議跟補習班校專好好聊聊,他們都很專業。
這時我有在平板自己重新抄寫一份重點筆記(各科),
上課講義&筆記太多,還是要自己整理精華版本筆記,
之後要臨時查找甚麼重要觀念就先從這個筆記看起,
如果找不到,再回去翻翻課本或上課筆記,確認是不是漏掉這個重要觀念。
=================================
【各科目的心得分享(考試)】
# 計概:
特地跑去台北上面授課,當初校內學到的計概不夠紮實、內容不夠深。
老師的計概非常的有系統性,把廣大的專業科目分門別類歸納出各章節的重點,
透過每一堂課黑板上的筆記,就可以把這個計概的「骨幹」抓的非常穩固。
# MIS:
老師上課剖析各大章節的重點,系統性的講義教學,
使我們解MIS的題目更有邏輯性,能使用到更多更漂亮的構面去回答問題。
不僅教了MIS科目的知識,也教了我們思考的邏輯,
在推甄書審的撰寫邏輯上、口試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這門課是我研究所準備過程中受益最多的一門課。
推甄放榜前的焦慮感使我讀不下書,
非常很感謝老師有籌組讀書會,組內同儕會督促我不要放棄準備考試。
====================================
【推甄書審資料、口試心得分享(建議)】
#書審建議:
我從八月多就開始準備推甄的書審了,
我對於未來希望研究的領域也很明確,
有特地去國家資訊圖書館看喜歡的教授研究生論文,
在研究興趣那塊也很仔細的寫了出來,
簡歷跟自傳修了數十次,
衷心建議就是「推甄資料越早用越好」,
自己不但可以多次排版、更改內容,
還可以動用到一切可能的資源幫你double check !
==================================
【結語】
我找的補習班,每個學校都有負責人協助我們準備研究所推甄、考試上的許多問題。
也會根據我系排成績、興趣、未來發展等等,
提供給多元的報考選擇性,不會有「一定要報名」的壓力,像是跟朋友聊天一樣。
不但把我報考研究所的困惑釐清,甚至系統性規劃,
這一定做足許多功課,並有豐富的經驗累積,才有辦法提供這麼實際的規劃與建議。
然後推甄的部分,真的是要下苦功去準備書審,
我是私校背景(先天不良),系排也不是前三(後天失調)
但我擅長文書,口試也是我的強項,
對於自己未來的目標性也很明確,
所以我才有不錯的推甄結果,
各位共勉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