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所、資安所推甄心得

(電腦排版請見諒) #申請推甄學校: 1. 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安全研究所 正取 2.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甲組(科技+資安組) 備取 3. 國立中興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甲組(科技+資安組) 正取 #經歷: 協辦系上活動、活動主持、擔任資結助教、資安競賽獲獎經驗、資安活動經驗(營隊、分享講師)、科技部計畫、校內專題經驗、不差的多益分數 #準備研究所的模式: 考試推甄各押注50/50 大學期間有不斷充實自己推甄的內容、經歷 升大三暑假就有去補習班上計概、資結面授課 =================================== 【各個時間軸的準備歷程、規劃、心得】 #升大三暑假: 這個時候我就去台北上計概面授,中壢上資結面授, 我的個性如果上數位課程吸收程度會很差,所以我比較喜歡上面授課, 不但可以節省大四通勤上課的時間,之後衝刺期複習也比較輕鬆。 在大三一邊忙學校的比賽、專題、活動的同時, 我也抽空上數位課的網路,在升大四暑假前全上完。 #升大四暑假(衝刺期): 一年前已經有完整的上過一次計概面授, 這兩個月去圖書館搭配課本跟上課筆記,可以很紮實的複習第二次計概, 資結透過旁聽第二次面授課,將遺漏的觀念補齊。 進班上MIS,透過老師每周紮實的題目(作業), 每天30分鐘複習本周上課觀念,搭配時事補充複習。 由於我也要推甄,八月也必須要準備推甄資料, 一邊做專題、一邊準備推甄、一邊顧好三大主科, 這個暑假是考研最辛苦最忙碌的時間(比開學還忙), 因此要做好每天的「時間管理」。 #九、十月(推甄、補習班模考期間): 這段期間主要就是準備推甄資料 65%推甄,35%考試,這樣很不健康。 同步複習計概、MIS、資結,選好自己要報考的考科, 如果真的找不出來,很建議跟補習班校專好好聊聊,他們都很專業。 這時我有在平板自己重新抄寫一份重點筆記(各科), 上課講義&筆記太多,還是要自己整理精華版本筆記, 之後要臨時查找甚麼重要觀念就先從這個筆記看起, 如果找不到,再回去翻翻課本或上課筆記,確認是不是漏掉這個重要觀念。 ================================= 【各科目的心得分享(考試)】 # 計概: 特地跑去台北上面授課,當初校內學到的計概不夠紮實、內容不夠深。 老師的計概非常的有系統性,把廣大的專業科目分門別類歸納出各章節的重點, 透過每一堂課黑板上的筆記,就可以把這個計概的「骨幹」抓的非常穩固。 # MIS: 老師上課剖析各大章節的重點,系統性的講義教學, 使我們解MIS的題目更有邏輯性,能使用到更多更漂亮的構面去回答問題。 不僅教了MIS科目的知識,也教了我們思考的邏輯, 在推甄書審的撰寫邏輯上、口試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這門課是我研究所準備過程中受益最多的一門課。 推甄放榜前的焦慮感使我讀不下書, 非常很感謝老師有籌組讀書會,組內同儕會督促我不要放棄準備考試。 ==================================== 【推甄書審資料、口試心得分享(建議)】 #書審建議: 我從八月多就開始準備推甄的書審了, 我對於未來希望研究的領域也很明確, 有特地去國家資訊圖書館看喜歡的教授研究生論文, 在研究興趣那塊也很仔細的寫了出來, 簡歷跟自傳修了數十次, 衷心建議就是「推甄資料越早用越好」, 自己不但可以多次排版、更改內容, 還可以動用到一切可能的資源幫你double check ! ================================== 【結語】 我找的補習班,每個學校都有負責人協助我們準備研究所推甄、考試上的許多問題。 也會根據我系排成績、興趣、未來發展等等, 提供給多元的報考選擇性,不會有「一定要報名」的壓力,像是跟朋友聊天一樣。 不但把我報考研究所的困惑釐清,甚至系統性規劃, 這一定做足許多功課,並有豐富的經驗累積,才有辦法提供這麼實際的規劃與建議。 然後推甄的部分,真的是要下苦功去準備書審, 我是私校背景(先天不良),系排也不是前三(後天失調) 但我擅長文書,口試也是我的強項, 對於自己未來的目標性也很明確, 所以我才有不錯的推甄結果, 各位共勉之~
愛心
56
31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