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資管所推甄心得
國立中山大學
111偷更
交大資管全書審 結果上了...
---
雖然已經面試完很久了,還是來分享個
電腦排版請見諒...
《背景》
台南人,中山資管應屆畢業(大二轉進)
日本研究學程+軟體工程學程
GPA:4.07 在校21%
語言檢定:多益780,日文N4
有畢業專題,轉學前有兩次書卷獎
沒有比賽、社團、幹部、實習、科技部,
通通都沒有,我是履歷空空的人…
《推甄結果》
央山猶豫很久,覺得中央的生活環境不太能接受(我在南部已經快冷死了)+校名吸引力也還好,最後還是留中山XDD
《成大資管所》
皆為個人關,每關4分鐘,3分30秒會敲門
第一關 翁慈忠 吳政翰
1. 自介1min
2. 為什麼轉學轉系
3. 未來的研究領域
4. 我看你都是修管理比較多,那未來如果需要用到比較技術的那怎麼辦
第二關 李昇暾 侯建任
1. 自介1min
2. 你跟XXX是同班同學嗎,為什麼她的微積分有兩個成績你只有一個
3. 你說你有日本什麼...(自介裡提到的學程)
續問:你對語言是有興趣嗎?
4. 轉學的問題 平轉還能應屆畢業很厲害欸
5. 哪裡人(必問) 似乎有個老師是高雄人
6. 高中讀哪裡(必問)
7. 爸媽是做甚麼的
8. 數理能力好嗎(應該是看到微積分68...)
9. 專題做甚麼
其他同學被問到的有:
1. 我看你參加的那些活動,看不出來是對管理還是技術比較有興趣
2. 英文能力如何(如果沒有放英檢成績會問)
3. 如果是工作後再回來推甄得會聊工作
4.中山資管也很好啊,很純,那會不會想留中山
5. 今年中山來報成大的比較多欸,是疫情關係嗎
6. 為什麼你姓這個(特殊姓氏的同學)
成大面試的氣氛都還蠻好的,大部分都是笑著出教室的XD
但基本上正備取都是成大工資管大學部的,少數外校
似乎本科系都選資管所不選工資管所QQ
《中央資管所》
面試時間跟歷年一樣是25分鐘
由於這次面試一組11人
所以自介時間被壓縮的前所未有的短。
第一關 技術關?
曾筱珽 陳以錚 張李治華 蔡邦維
1.自我介紹(20秒)
2-1.(我這組的題目)現在的手機主要都是Android跟Ios這兩大系統,比較Android系統跟Ios系統策略發展、管理層面的不同(1分鐘)
2-2.(我同學另一組的題目)以資管的角度,如何去達到聯合國的SDG 17項指標(1分鐘)
3.資安 管理層面比較重要還是技術層面比較重要(1分鐘)
第二關 管理關?
陳彥良 周恩頤 柯士文 蘇坤良
1.自我介紹(25秒)
2.專題或專案做甚麼,老師強調重點在於團隊擔任什麼腳色跟負責什麼內容(還說兩次)(50秒)
3.在課業跟學校外(通識也不行),自願參加的活動裡面,遇到最大的挫折(這題有點難)(50秒)
(另一組的這關是20秒、1分鐘、1分鐘)
《中山資管所》
分三組 ,一組三個學生,15分鐘
第一組:陳嘉玫(黑臉)、劉賓陽(白臉)
第二組:林芬慧、康藝晃
第三組:楊惠芳、邱兆民
第二組:
1.自我介紹一分鐘(會針對自介有興趣的地方提問)可能我是本科系的關係,都問另外兩個人
2.你的研究方向、未來五年可能會做甚麼工作
3.續問:那你目前有為了你的研究方向做甚麼努力(這題很重要啊~)
4.你還有甚麼問題要問(有人問說雙聯學位的資格、我問企管系有企業導師活動未來資管會不會也有)
《政大資管所》下午場
一組三個人,20分鐘,科技組皆為上午場最早面試,資管組有分上、下午場
0. 報到完沒多久會進到文章閱讀室,閱讀一篇英文文章(總共有10題抽一題),閱讀共10分鐘
當時閱讀的題目:
文章網址:其他人有抽到另一個數位轉型相關的、P2P借貸
周志遠、???、洪為璽(系主任)、???、楊亨利
1. 英文自介1分鐘 by 洪為璽
2. 念剛剛文章的前兩句,然後說一下這篇在講甚麼 by 洪為璽左邊的老師
3. 舉一個破壞式創新的例子(每個人都要回答),要很破壞 by 楊亨利
(必須要舉一個蠻新的例子)
講電商跟滑鼠會被打槍,說太舊
4. 問研究計畫的一個小問題 by 周志遠
是問研究方法的內容,就大概簡單說一下
5. Bonus by 楊亨利
因為我破壞式創新答不太出來,亨利又再問我一題...
質疑我的研究計畫內容跟主題不太符合,亨利就是質疑再質疑嗚嗚嗚
BTW政大我的書審成績就是 進面試的成績標準(最後一個進面試的意思)
成績跟經歷政大都蠻看的感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