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所推甄心得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工程碩士班
這篇推薦,給成績在中前段
有一點背景,但都不是很厲害的背景的同學
文筆不是很好,第一次寫這種東西。
一、背景
學系:暨南大學 資工系 (應屆)
系排:9/55 (16.3)% (最差有到某個學期第24名....)
專題:一個系上專題,跟 data mining 以及 Web 有關,雖然大三完就結束了,但指導教授給我錢 請我做完,所以還在趕工沒上線。
計畫:一個科技部大專生專題計畫 (正在趕結案報告)
實習:沒有
競賽經歷:
109 NCPC 全國大專生程式競賽 (根本去玩的)
110 NCPC 全國大專生程式競賽 (42名 差2名佳作 但我在備審上面寫南區第9名)
2021 ICPC Asia Taiwan Online Programming Contest (第56名有一個獎狀)
The 2020 ICPC Asia Taipei-Hsinchu Site Programming Contest 榮譽獎
The 2021 ICPC Asia Taipei Regional Programming Contest 榮譽獎
CPE: 4/7 (至少6次.....)
ITSA: 5/9 (我只考一次)
二、推甄結果
交大 資訊聯招 落榜
成大 資工甲組 落榜
台科 資工甲組 落榜
中央 資工甲組 備取 26
中央 軟工組 正14 (報到這間)
中山 資工甲組 備取 42
中正 資工甲組 (一階有過 沒去面試)
中興 資工甲組 (一階有過 沒去面試)
海洋 資工甲組 正10
師大 資工甲組 正19
北科 資工甲組 初審91.5分 (面試後第80名)
暨大 資工甲組 逕取
三、心得
1.師大資工 複試
師大有2關
第一關是ppt簡介,10分鐘
簡單自我介紹 + 專題簡介
今年第二關是用英文簡單詢問備審資料
真的是聽得懂,說不出來阿~~~
但我覺得敢講,老師會慢慢調整語速來問你
最後出去的時候,教授還說歡迎來讀師大
ps.師大學姊人很好,會幫你舒緩緊張情緒
2.中央資工 複試
當天面試人超級多,根本菜市場XDDD
我是第四組,因為只有5分鐘,很多專題成果跟過程,我就省略沒講
結果教授都問一些比較 local 的問題,或是暨大的八卦
害我以為我沒戲了....擔心好久
比較特別是好像都會問 CPE 的程度
3.中央軟工 考試
我覺得 leetcode 的 link list 題目可以全部都練一練,超級有幫助
其他像是BFS、DFS,各種資料結構都有考到,軟工常識可能就要特別準備
像這次我覺得最難的名詞是 remote procedure call,類似這種東西
還會有蠻多 OOP 的 code 要你 debug 或是解釋在幹嘛...等
總結來說,對程式以及軟有興趣跟能力的同學
會在一個可以挑戰的 range
4.中山資工 考試
強烈建議把考古看過跟練習過,還要練習寫心得的速度
最好是把資工以及電機的專有名詞的英文全部看過...
雖然都是單字,但太廣泛了,不太好準備
最後就變成去高雄兩天一夜了...
5.北科資工 複試
總共三關
第一關 英文自我介紹 + 中文專題簡介
第二關 數學三選一 我選離散 (被電歪)
第三關 資工常識 演算法 + 計組 + OS
北科不太能參考我的心得,我當天就中央放榜
根本沒心在準備面試,而且我是一大早第一個
老師感覺超想電我,數學那關根本被電歪
其他關還算可以
四、結論
地名大學中段學生要去四大還是有點困難,畢竟成績就擺在那裡
而我中央會報名軟工組,因為本身有練習競程(雖然沒有很強
現在想想早知道報名交大的實務組試試看了。
當初第一間是先面試師大,隔週在面試中央以及考試
因為先面了師大,有先上戰場了
所以面試中央的時候沒有太緊張
再來是中央軟工考試,如果對自己的軟工常識以及程式能力有自信的
都可以報名看看中央軟工,會一個不一樣的管道
最後面試心得可能就無法分享,我當初考完中央就覺得蠻穩了
中山跟北科的複試有點像是去看看學校的,因此感覺不太能參考XD
就簡簡單單分享一下戰果
希望大家在推甄的道路上都可以有好成績
最後分享一下 我每一間的封面的底圖
我自己覺得蠻有創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