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 諮商所(台師、國北、彰師、政大)推甄心得分享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第一次發文有些緊張,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想發這篇文很久了~在經歷一連串開學苦海後終於把這篇文生出來了!
我是今年應屆本科系,推甄諮商所的學生。
原本想推五間,但因為同時兼顧系上課業跟推甄真的是充滿挑戰:)所以推了4間諮商所。
結果如下:
台師大心輔所諮商組:正取八
國北心諮所:正取六
彰師輔諮所:正取(擇優)
政大輔諮碩:正取二
接下來會分成幾個部分分享,
☘️(一)大學經歷
☘️(二)備審準備
☘️(三)面試經歷
☘️(四)小小心得
☘️(五)後記
🍀(一)大學經歷
🎈本科系大四生,拿過幾學期的書卷獎,總成績組/系排前五名,有修社工學程與性平學程。
🎈在學校的相關經驗自認不算少,而且課程安排十分之充(ㄔㄣˊ)實(ㄓㄨㄥˋ),像是有個案認輔與帶領團體的實務操作。其它稍微列舉,有義務張老師培訓(雖然沒走完)、基金會志工、偏鄉教育志工、司法單位志工等等的經驗。
學校類:
|國中個案認輔教師
|帶領國中生自我探索團體
|校內師培中心偏鄉教育計畫教育志工
|大學學諮中心志工
|特殊需求學生營隊服務
社區類:
|在司法相關單位社工實習(含個案、團體)
|少觀所輔導志工
|某基金會方案志工
|義務張老師培訓完成並通過2階考核
|社區工作實地學習
|藥物濫用防治宣導志工
🎈除了志工外,我也有參與校內學諮中心的志工並擔任幹部,還有系學會跟系上營隊,還有街幾個活動的負責人。
|校內學諮中心志工社團幹部
|系學會幹部&股員
|系上營隊顧問&工人
|社會工作實習負責人
看得出來這是我蠻喜歡跑各種活動的🤣
🎈自認學術方面比較是自己的硬傷,我沒跟系上老師的研究,所以我大三有投稿大專生研究計畫,但沒上(後來想想沒上其實也是一種福氣?)後來推甄的研究計畫我就是用大專生的計畫再修改。
其他還有包含參加一些些研討會、工作坊跟系上的學術講座。
補充一下,有時候學校會舉辦一些諮商/心理健康相關的講座或是小團體,因為通常是免費的,如果有興趣也有時間,可以參加~
🎈我覺得統整自己的過去經驗,我覺得是圍繞在某些特定主題,而這些主題也是自己的興趣或是未來想發展的領域,也可能可以進一步發展成研究計畫。
大概就是這樣,如果還有想問的可以私訊我
( ´▽`)
☘️(二)備審準備
備審準備的話⋯我大概是5.6月開始慢慢寫,7.8月實習爆炸因此備審跟研究計畫大概進度接近於0,到8月底9月才開始密集準備,然後在各校截至日前印好送出(我就愛番茄醬工作法(◐‿◑)
每個學校也都有自己的規定,像是政大有要填的表格或問題要回答,或是頁數規定,所以簡章一定要看清楚!如果簡章上的文字遊戲真的看不太懂或不確定意思時,就打電話去問吧。另外今年彰師也把自傳改成影片的形式,雖然當下很傻眼但是就硬著頭皮上了⋯
有個小建議是,剛開始印備審的時候可以先印一份黑白的來看看,看看排版、錯字或是頁碼之類的是否需要調整。
☘️(三)面試經歷
面試流程可以參考這篇:
111學年度 諮商所推甄分享:彰師、政大、國北、台師作者是我的同學與好朋朋,國北、師大的面試流程跟內容我覺得蠻完整。然後彰師今年是拍自我介紹影片跟繳交研究計畫與個人經歷,有幸擇優錄取,所以就沒有面試的經驗了。
這一篇我主要會分享的是政大、國北、師大面試時我有印象的題目。以下正文開始!
🌲【1.政大】
政大還是一樣分成三關,大概是研究計畫、相關經驗、系主任聊聊(?)三道關卡。一關七分鐘,以跑關的方式進行。
(1)研究計畫
一開始進到個諮室的時候以為是美好的個人特質聊聊天(?)殊不知居然是研究計畫🥲內容是一分鐘介紹自己的研究計畫、研究動機、過去與執行相關的經驗。然後老師還有問說最近看了哪些研究或文章,當下突然腦袋一片空白,就只好努力回想了!
(2)助人經驗
這一關一開始是請我分享自己印象深刻的助人工作經驗,然後老師會依照回答的內容循著脈絡問下去。不得不說老師真的很厲害很會問問題!然後最後有再問一下我的研究計畫。
(3)系主任聊聊
直接跟學程主任聊聊天~我覺得主任是個很幽默很酷的人(笑),而且真的很熟悉考生的申請資料,所以聊的內容有我之後到台北讀書的規劃、報了哪些學校、都上了怎麼選、為什麼會對某些議題/族群特別有興趣等等。
(4)小結
我覺得政大真的很用心在讀考生所交的資料,不論是從我一進入研究方法關卡時老師的噓寒問暖,或是主任很針對我所寫的內容進行提問,我覺得是準備政大考生可以留心的地方!
以下國北跟師大我會敘述我比較有印象的內容!
🌲【2.國北】
(1)筆試
先考個筆試~我覺得國北的筆試成績不好準備,也幾乎是沒準備就上戰場。今年考題方向是考遠距諮商面臨的倫理議題與困境。
(2)面試
一開始會有閱讀案例的時間,也會發下紙筆供考生做筆記。接著就是團體面試。
流程大概如下:
20分鐘演練
➡️28分鐘團體討論
➡️提出自己對於剛剛諮商過程的想法
➡️分析個人諮商優劣勢(一人3分鐘)
個案的議題主要是與自傷的議題有關。
(3)小結
整體來說我覺得國北是很溫暖的,不僅老師人溫暖,助教姐姐也很很可愛~有提醒我們可以先習慣口罩避免笑場,我覺得很有幫助,不然真的很像可愛的鳥類
(ps.國北會發一個可以露出嘴巴的口罩,根據當場面試的特教系夥伴說是讓有需要口語需求的學生看清楚嘴型的口罩)
🌲【3.台師大】
(1)演練
也是團體面試,對同一個案。一開始會先抽諮商的順序,然後一個人有六分鐘,會按鈴提醒,也會發紙筆讓考生們做筆記。
演練的過程中,是以接力賽的方式進行諮商,然後演練時是可以拔掉口罩的,然後我就是那個剛好忘記拔掉口罩的那位🥲(讓同梯次夥伴聽不到我的聲音真的很歹勢)
演練後,會有一段小組討論的時間,討論個案概念化、晤談單位歷程與未來處遇規劃等等。
(2)個人面試
會依照你諮商的順序進行面試,一個人有6分鐘時間。題目有:
A.一分鐘自我介紹
B.剛剛做的好或不好的地方
其他被問到的題目,我有被問到最喜歡哪個學派?可不可以用這個學派的某個概念介紹自己?為什麼會選台師?之類的題目。
☘️(四)小小心得
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常常會懷疑自己準備的夠不夠,或是很擔心還不夠精熟個案概念化或是諮商技巧。但是兩場面試下來,以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並不一定要用很厲害的技巧或是一定要結合諮商理論來演練,反而是在好好地同理、傾聽當事人的基礎上,融合自己熟悉的技巧、概念運用於演練中,反而會比較自在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是我覺得更重要的。
🍀(五)後記
1.安頓好自己的身心狀態
記得在準備研究所推甄的時候,有學長姐說把推甄當成簽樂透的機會就好。製作備審資料時常常都會有許多「自己不如人」的非理性信念跑出來:應屆生缺乏實務經驗、有些學校不愛本科生,甚而懷疑自己過往的經歷是不是缺少帶團體經驗或自己太少學術成功,常常有是不是自己還不夠努力,會不會沒有學校要我的想法常常圍繞在自己的心頭。
我不太擅長溫暖動人的文字,但從那時到現在,身邊都同學一直鼓勵我稱讚我,也鼓勵我回顧自己過往的表現。看著自己走過的路,發現自己也走了很遠,也一步一步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自我懷疑有時候會成為自我激勵的力量,但當自己快被懷疑與焦慮淹沒時,也回首看看自己的努力吧。我們都是好努力,走了好長一段路的人呀!
2.選擇與放下的過程
我覺得能推甄上這麼多間也很糾結的事情,因為一開始真的抱持著有考上哪裡就去讀就好的心態🥲🥲。
在糾結要讀哪裡的時候,與學校的老師聊聊後,老師提醒了我幾個思考的方向,我覺得對當時的自己助益良多。
1.__歲的這一站對你來說是什麼?
2.哪個地方才有你想接觸的?你想接觸什麼?
3.「碩士」在你的生命中,是哪一站?
這些真的都不好回答,我也花了好一段時間,從這些題目中整理自己紊亂的思緒。
關於學校選擇,說實話準備過程中在我心中第一志願學校來來去去,但我很確信我所報名的每一間學校都有吸引我的地方,像是教授、研究專長、資源、名聲等等。坦白說,很靠近考試的時候是台師大,國北是我覺得想唸但覺得考不上😢最後看到上的時候真的嚇瘋,因為覺得自己配不上這些學校🥲(但這是自己議題~
如果你也在這個過程裡,就好好經歷這一場混亂吧。我猜有這些不安,也許是因為這些都是很好的選擇吧。如果我們當下所做的選擇都是當下最好的選擇,那我們就讓我們做選擇的「好」,好好展現吧。
在這個過程,我很感謝身邊許多朋友、學長姐、師長與家人的支持與幫助下,我也終於做出了研究所的決定~
🐢🐢🐢
很不確定自己的分享有沒有幫助,但希望可以給有需要的考生們一個參考~
然後然後,這篇文真的是自己的經驗分享 ,可以參考就好,畢竟也隔蠻長一段時間了。
最近也開始是各間諮商研究所面試的時間,能走到這裡真的很不容易!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順利,進入自己的理想系所就讀~
最後,希望不論是處在哪個階段的你,都可以穩健踏實地朝自己的理想前進~~~
我要去面對報告了 ⋯(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