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年度] 交大資管/ 清大服科/ 清大資安/ 政大資管(科技組)/ 政大資科/ 中央資管/ 成大資管/ 交大資財/ 南交大智慧學院 & 資工所(砲灰) 推甄心得分享
國立清華大學
🔷 同步記錄於🔷 I. 背景
✔ 原校: 中興資管
✔ 成績: 15%上下, GPA:4.12
✔ 專題: 影像辨識相關
✔ 其他: 多益855、國外會議投稿(推甄前有被接受)、書卷獎*2、資訊素養課程助教、有比賽沒得獎、CPE 3題
🔷 II. 榜單統計
🔷 III. 特別感謝
✔ 我的兩個學姊,遇到兩個天使學姊,真的十分榮幸 ! !
✔ 上屆、上上屆的學姊、學長們
✔ 實驗室幫我看備審的學長、學姊們
✔ 專題組員
✔ 一起工作過的學長們
✔ 專題老師、導師
✔ 系上的同學、高中好朋友
✔ 我的家人們
✔ 推甄時認識的大家
✔ 版上所有的推甄心得分享文
✔ 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 !
🔷 IV. 面試題目分享
⚡ 緊張程度
🔔 成大資管
日期: 10/28(五)
時間: 3分半
教授/ 問題 : 侯建任、利德江
1. 自介1分鐘
2. 根據自介提問
3. 想要研究的方向
心情:⚡⚡
備註:都是侯建任教授提問,感覺沒有看備審,但好像有一個大表格紀錄學生資訊(不確定
教授/ 問題 : 翁慈忠、胡政宏
1. 自介1分鐘
2. 問專題
3. 研究方向
4. 為什麼你們班人數這麼少
心情:⚡
備註:無
🔔 成大資工
日期: 11/04(五)
時間: 7分鐘
E場 教授/ 問題:李同益、謝孫源(不確定)、陳奇業
1.自介+專題 4分鐘介紹
2.專題提問
3.實習經驗提問
心情:⚡⚡⚡
備註:第一次面資工,雖然沒有問到很刁專但有幾個點我認為我沒有答好,準備好專題應該差不多,備很後面,參考價值不高,這間要帶資料(4頁)。
🔔 中央資管
日期: 11/01(二)
時間: 25分鐘(團面11人)
教授/ 問題 : 陳乙錚 、許智誠、蔡邦維
1. 自介60秒
2. Ai跟 資安 結合應用趨勢(60秒)
3. 搶答(因為第2提發揮比較差大家都講蠻短的所以多了一題)
順序:左到右 右到左
心情: ⚡⚡⚡
備註: 可以多增加資安AI相關知識 ,第1次遇到中央有1分鐘自介
教授/ 問題 : 許文錦、周惠文、張李治華、周恩頤
1. 自介30秒
2. 做過最有創意的事 (40秒)
3. 群眾經濟、共享經濟、零工經濟 解釋名詞(40秒)
4. 原本有第4題,時間因素沒有問到
順序:中間開始
心情: ⚡⚡⚡
備註: 名詞解釋真的沒辦法,建議多看科技、管理新聞 ,不然就只能運氣了
總結: 面試真ㄉ緊湊
🔔 清大服科 B組 (全英文)
日期:11/11(五)
時間:8分鐘
教授/ 問題:俞在元/徐茉莉/林福仁
1. 自我介紹1分鐘
2. 問專題相關
3. 專題角色
4. 專題相關問題提問,往後應用面可以用在哪部分
5. 以後的Career goal
6. 你對data science 又興趣,請說明大學期間為這方面做了什麼努力或修過相關課程
7. 你說data science 是domain knowledge 結合 請說明你自己結合過什麼
domian knowledge
我:做過一個勞工安全的比賽,但我解釋好爛一直講單字又講不出來..英文QQ
8. 解釋比賽用什麼方法預測(詳細)(我講不太出來英文也是一直講單字..時間到
心情:⚡⚡⚡⚡⚡
備註:學長姊跟老師都超棒(在這裡特別感謝學姊的介紹),裡面學長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大家都來自不同領域,感覺蠻多想法上的碰撞,也讓我重新思考了往後的規劃。英文面試我講的真的沒有很好QQ,沒有太多可以給的建議,但老師都還蠻和藹可親,(韓國老師的英文真的好標準又好好聽,但老師講英文語速蠻快的,可能需要聽仔細一點),就算講不出句子,講幾個關鍵單字盡力表達,老師也會盡力理解你,表現出積極的感覺跟態度都有機會
八分鐘真的蠻久的(比起其他面試,可能要準備充足一點關於自己的規劃,及做過的事。
心情緊張是因為不太會用英文論述一些比較專業的部分😓,當下沒辦法表達出完整的想法。
🍴面試完後有座談會,可以去參加,有學長姊可以一起聊天~ 午餐真的好吃(都繳錢了,吃飽再回家哈哈,零食很多.. Mini薯條好好吃
🔔 清大資安
日期:11/09(三)
時間:5分鐘 = 自己資安經歷介紹3分鐘/教授2分鐘
教授/ 問題:孫宏民/楊舜仁/高榮駿
1. 自介
2. 還有報哪些所
3. 你是資管系,應該修過資訊跟管理的科目,問資訊科目都修什麼
4. 對資安有興趣怎麼沒有參加資安活動之類,我:..(沒參加過 但平常都有看科技新聞ithom
心情:⚡⚡
備註:一開始他們要交兩頁的簡歷給教授看,他們看完停頓一下才問問題,氣氛還可以。
🔔 交大資管
日期:11/10 (四)
時間: 兩關 ,一關各4分鐘,3分半敲門,但大家好像聊得很開心都超時
第一關
教授/ 問題:劉敦仁/林妙聰/蔡銘箴(有點臉盲,不確定對不對
1. 沒有自我介紹
2. 專題怎麼做,影像科目是不是很好(因為專題做影像)
3. 專題老師是誰
4. 不錯成績很好的樣子(教授自問自答)
5. 你們學校security好像還不錯你有做過什麼嗎
(我:不好意思什麼是security..我當時腦袋一片空白,
因為我突然忘記security中文是什麼..,後來才反應過來
心情:⚡
備註: 聊天聊一下就結束了
第二關:
教授/問題:陳柏安/莊詠婷
1. 自我介紹(沒有說時間限制)
2. 問研究計畫,我覺得我答的沒很好QQ,大概問快2分鐘,又被追問
最後教授:你對研究計畫蠻熟悉的 講的還不錯 可能是在安慰我🤡
3. 這樣就可以了,講的還不錯
心情:⚡⚡(老師人很好 但可能我太緊張,不然應該只有⚡)
備註:學長跟老師人都很好,氣氛很佳,遇到好多人,大家都很開心
,先到先面試,研究計畫可以事先準備一下要怎麼講,要帶備審跟成績單,教授速速翻過去。
🔔 交大資財(丙組)
日期:11/10 (四)
時間:8分鐘
教授/ 問題:陳耀宗、黃思皓、游家牧
1. 自我介紹 1分鐘
2. 專題講解我講沒很久大概1分鐘
3. 分數都蠻高的,狂問專業科目高分成績跟課內專題
4. 你都沒有什麼財金相關修課經驗,知道我們這里是財金研究所嗎,財管很硬你修的來嗎
5. 解釋5G網路
6. 投哪個學校,未來想做什麼,投稿論文是老師叫你投的嗎,投國外的嗎,有present嗎
7. 繼續問我成績高分的專業科目
心情:⚡⚡⚡
備註:8分鐘真的蠻久的,如果有財經+資訊背景的蠻吃香的
🔔 中興資管
日期:11/18(五)
第一關:10分鐘
教授:英家慶/蔡孟勳
問題:程式手寫題一次進去3個人,這3個人同時寫一樣的題目的樣子?
(不同組題目可能不一樣我也不確定,程式語言不限
我抽到的:binary 字串判斷字串中連續的1有沒有比連續的0多
第二關:4分鐘
教授:詹永寬/林冠成
問題:直接介紹專題,介紹完就出去了大概3分半
第三關:4分鐘
教授:林詠璋/呂瑞麟
問題:
1. 自介1分鐘
2. 專題相關
🔔 政大資科
日期: 11/21(五)
時間:6分鐘
教授/問題:劉昭麟(不確定)/郭桐惟/(臉盲忘記了..)
1. 教授:直接開始。
我:??不好意思是自介嗎,因為他沒說要講什麼我直接停機..
(啊啊也沒有說幾分鐘我也不知道要說幾分鐘.. 我原本只準備一分鐘但我即興大概再40秒
2. 專題幾個人一組
3. 專題用一般的技術就可以了,為什麼要用deep learning
4. 專題扮演角色
5. 你們改進了什麼
6. 為什麼不用YOLOv5要用v4
心情:⚡⚡
備註:要回答到問題點上,但有時候教授的點跟我的點不太一樣,可能也是需要加強的地方
,教授感覺人都不錯,氣氛還行。
🔔 政大資管(科技組)
日期: 11/21(一)
團面3人一組
第一關:10題抽一題英文文章,10分鐘閱讀,沒有紙筆要自己記起來文章重點
第二關:20分鐘
教授:最左邊有一個紀錄,問問題的有4個教授,周彥君/女教授不清楚名字/簡士鎰/郁方
問題:
1. 簡:唸剛剛英文文章前兩句,沒有問文章在說什麼,接著問完教授問虛擬團隊要如何增進組員溝通,
如果是你開虛擬會議你會怎麼做之類。(有點忘記題目@@,我們是中文,管理組我不確定
抽的文章:
其他人A: 車聯網相關(有問要怎麼判斷自駕車跟行人一起過一個路口自駕車會停還是行人要停下來
其他人B: 好像也是如何開線上會議的相關問題
我的C: Challenges and barriers in virtual teams: a literature review (摘要)2. 郁方:問程式題連貫4題總結,結果我好爛4題都沒搶答到,
好險最後答出最終程式function問題解答,希望有加到我前幾題沒回答到的分數..
老師喜歡一步一步來,但我們這組答超久大概有10多分鐘,題目跟去年好像一樣的樣子,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找x三次方根
3. 周:看備審問問題,只問了我都跟另一個男生,因為時間不夠,我被問專題一分鐘講解,
有被追問一下下,老師看起來是蠻滿意的(另一個男生做股票、指標、投資相關專題,
有被問績效如何評估跟模型相關問題)
心情:⚡⚡⚡
備註:程式題我蠻緊張的,因為前面3題都沒有答到,整體中規中矩,老師人也還不錯,
雖然20分鐘面試但感覺時間其實過蠻快的。
🔷 V. 總結
◽ 祝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沾沾喜氣 ~
◽ 文章很長,希望文章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 啊啊可以不用像我一樣報這麼多所,但因為今年龍年人好多大家都毛起來報我又沒補習,不想要去考試就索性報很多間,也剛好順便練練如何對答( 如果不太會面試或沒面試過的人,建議有想唸的學校都可以報報看,當作練習也不錯,也可以知道要如何針對教授問題做改進 ! ! 只是有點燒錢…💸
◽ 這次面下來感覺跟往年差異不會太大,大部分都是針對專題、經歷、修課(高分的、低分的)、研究計畫、未來志向方面做提問,所以也不用太緊張,可以多看看以前題目做練習😅
◽ 我沒什麼特別,大學期間也大多在打工、家教、課業中度過(中途甚至跑去洗碗端盤子…,一路走來真的挺不容易,最後真的感謝我的學姊、學長、老師們無私的分享各種資訊,真的十分感謝 ! ! !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還在岸邊沉浮的未來研究生們。( 海裡好冷,趕快上岸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