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學前成績極差 推甄研究所心得(電資)

大家好,由於板上關於轉學生推甄研究所的心得文章比較少 加上自己屬於極端案例(轉學前成績極差,具體原因後面說明) 因此想說發一篇心得文讓日後的學弟妹參考 我個人的背景是頭上這間的電資學院,去年11月順利推甄到台大(同為電資院系所) 首先回答很多人最關心的,關於轉學前的成績到底會不會影響推甄,直接講結論的話,我認為影響不大,甚至是 0,再次強調是「我認為」,畢竟推甄本來就存在倖存者偏差,但我會盡量解釋為什麼我認為轉學前的成績影響不大,先分享我個人的經驗 我在大一下學期的時候因為準備轉學考,直接沒有去學校上課,當初覺得是破釜沉舟,但現在覺得自己是神經病,完全沒必要這樣,重點是當時我並沒有把學校的課退掉,也就是說,我大一下的成績單上直接出現一排 0,真的就是 0,除了微積分以外,因為那是轉學考的科目,我直接去考試就好,那學期排名直接變倒數第二,我的班導當初應該直接傻眼,因為我大一上拿書卷獎。 至於為什麼大一下沒有把課退掉,我只能說就是頭鐵,真的就是頭鐵,我當初想反正都要轉走了,在校成績不重要吧?到新的學校也不會有舊的學校的紀錄,就乾脆直接讓它 0 分(這到底什麼邏輯),我現在完全不懂為什麼當初我有這麼大的勇氣,再重新來過一次的話我絕對不會這樣做。 接下來是為什麼我覺得轉學前的成績不會有太大影響, 根據我對推甄的理解,推甄最主要看的就是(以理工科來說): 校名 + 科系 + 系排 當然還有其他因素,但第一,其他的因素跟你是否為轉學生沒有關係,第二,對我這種麻瓜來說,我認為把成績顧好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事情,如果是其他的傑出表現(e.g., 研究成果、競賽成果等等),我認為這些都比刷成績還要困難許多,而且對推甄的幫助具體多大不好說,因為很多時候牽涉到審查你的人到底懂不懂你做的東西的價值,但排名這個東西,從某種程度來說,我認為可能是所有審查項目中最客觀的一個項目了,而且排名也是自己最能控制的因素,總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麻瓜,那你一定要顧好成績,因為那是我們唯一的優勢了,如果你真的很想推甄就上研究所,建議可以把在校成績作為你大學前三年的首要目標,這邊備註一下,我是指在所有你覺得對推甄有加分的事情中,可以將在校成績列為首要目標,並不是說刷成績是你在大學最重要的目標。 回到轉學考,如果你轉學成功了,那麼你的校名已經有所提升,這邊假設你也進到自己想讀的科系了,因此你的 校名 + 科系 已經搞定了,最後是排名的部分,你進入新學校後,排名會直接計算,並且舊的學分都會顯示抵免,不會影響在新學校的排名,進新學校後你就是一張白紙,最終的累積排名,就是你在新學校 二大 + 大三 的累積排名,也就是說你用兩年的成績跟原校其他同學三年的成績下去排,所以我才說轉學前的成績對推甄影響不大。 這時你可能會有疑惑,但是他看到我以前成績很差不會有影響嗎? 首先是因為,推甄的時候你會上傳一個叫做「名次證明」的東西,那張紙上面就是寫你目前的累積排名而已,而我認為當審查人員看完你的 校名 + 科系 + 名次證明以後,你的分數很可能「大致」被打出來了,再次強調,這是我個人觀點,如果有碩博班的學長姊幫忙審查過書審資料歡迎指正,至於他會不會非常仔細去看你每一科的成績分布,我覺得有困難,因為人數實在太多了,如果這個校系有特別看重的科目,通常會直接要求你打在網站上,所以我認為累積排名才是最重要的,至其他很多細節,包括你有沒有退選、重修過哪堂課、轉學/系、被當等,我覺得都無所謂,只要你最後的累積排名好,就非常有說服力,當然如果你被當的話,累積排名可能就不好了,我想講的是只要看累積排名就好,其他枝微末節我覺得學校真的不太會在意。 再來是,如果你轉學前成績很差,但轉到更前面的學校後成績突飛猛進,那他們需要一直糾結在你以前成績很差的、或是懷疑你實力不夠之類的問題上嗎?我覺得完全沒有這個必要對吧,你已經通過自己的努力證明自己了,我認為他們是能夠看到的,我自己當初推甄時,甚至「完全沒有」在書審資料跟校方解釋為什麼我有一學期拿了一排 0 分,我直接把成績單附上而已,我覺得解釋也沒有任何意義,他們想要看到的是成果,而不是我的解釋,這是研究所推甄,不是告解大會,相信我,他們真的不會想知道我到底是因為什麼神奇的原因,導致我竟然可以拿到這麼多 0 分,我覺得他們看完我三年的成績自有評價,根本無須解釋,更何況我之前拿 0 分的科目在新學校全部高分通過了,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真的不用太擔心,我當初台大電資學院總共投了三個系所都有正取,如果三個系所都能夠通過,我認為以前的成績真的影像不大。 發這篇文希望能夠讓轉學過的學弟妹們不用太糾結轉學前的成績(如果不好的話),只要在新學校持續努力就好,如果大家還有什麼想問的問題我再回覆和更新,
愛心
哈哈
56
3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