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政大資管所(資管組)正取心得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大綱】
◆ 背景
◆ 成績
◆ 備考過程
◆ 關於補習
◆ 後記
【背景】
校系:政大資管系
系排:截至大三為止 70% 左右
一直都是挑課讀,
有興趣的科目幾乎都 90+,
沒興趣的(或剛好比較忙)就混過去能 60 就好,
加上花滿多時間在做課外的事情(加社團、當老師助理賺錢之類),
基本上就是沒花多少時間在讀書上,
所以系排一直都滿爛。
【成績】
落榜:台大資管、清大資應、交大資管(書審)。
正備取:
政大資管資管組
英文:68
計概:70
資管:39.5
正取 11
中央資管乙組正 3、中央資管甲組備 2。
特別列政大成績是因為今年政大的資管考題方向滿偏軟體工程,
剛好我實習做 web 開發(主要在寫 code、少量 deploy 與客戶接洽),
跟我老闆聊天會問他很多相關的問題,
業外也會自己再多讀一些有的沒的,
考資管時滿多題我自己課外讀過,
或者就算沒讀過也可以扯到相關的東西,
估計是這樣撈到不少分。
【備考過程】
有補全科但沒上完課(去年資管霸榜那間),
資管跟補習班進度,上完課 + 寫作業,
計概和資結都來不及上完,資料庫網路完全沒上(但這兩科我自己本來就熟)。
題庫班沒報,是跟朋友借考古來刷,覺得超有幫助。
=== 資管 ===
除了上課的那些知識要記熟外,
課外多讀科技新聞也很有幫助,
看完用上課教的構面套進去解釋、說明新聞內容,
我覺得幫助會很大,過程中也可以逐步釐清自己的問題。
我自己是有在看數X時代、PTT 的 Soft_Job、MIS、Tech_Job 板等,Dcard 科技版偶爾看一下,
好處大概有這些:
1. 複習所學 + 整理資訊
2. 有遇到看不懂的東西可以直接 google 查完現場學一課
3. 論壇的文章讀起來比較輕鬆
4. 看的過程可以順便了解職場現況、產業趨勢,一些對未來的想像可以加強自己讀書動力
看這幾個媒體和論壇其實已經變成我生活的習慣,
考完還是會挑一些有興趣的文追,
真的是獲益良多(而且讀書讀累了看工程師前輩嘴砲也是滿爽的)。
=== 計概、資結、OS ===
最後兩個月密集刷考古題,
因為課沒上完的關係,前幾年的考題幾乎都看不懂或沒方向,
還好計概、資結 OS 大多數觀念都可以 google 得到各種大神的教學,
尤其是資料結構,很推薦大家用這類網站動態理解觀念:總之有問題沒人可以問的話,各種關鍵字丟 google 幾乎都可以找到解答,
資管應該是少數所有知識都可以網路查到的科系,千萬要善用網路資源。
另外 OS 強烈建議有問題直接看恐龍書 Ctrl + F 搜尋關鍵字:
基本上計概(包含資結、OS、網路、資料庫)就是題目刷爛分數不會差,
真的就是認真程度反映在成績上的科目,
請千萬一定要認真上課認真刷題。
=== 面試 ===
先說我有報補習班口試模擬。
英文一定要練!!!
面試前會看英文閱讀,進去面試試場問英文閱讀的內容、老師會跟你討論對於文章的看法等,
這部分是英文進行,所以基本的英文對談不能太差,不過也不用太好,
我多益 790、口模的時候唯一一個英文文章唸到一半卡住念不完的,
我的感覺是看得懂文章、聽懂老師問什麼、也能大致表達自己的意思就沒問題。
接下來問書審中的研究計畫,要求定義「研究問題」,
這部分會恢復中文對談(謝天謝地)。
一定要對自己的研究計畫夠熟悉,
然後要積極討論,盡量完整表達自己的計畫想要做什麼,
老師一定會問一些針對性很強問題,
不要怕,當作在跟老師討論就好,表達清楚最重要。
【關於補習】
我自己考完檢討後,
建議補習可以補 MIS 正課 + 計概 & 資結報數位自己排進度(搭配開放式課程),
題庫班要不要報取決於你搞不搞得到各校的「考古答案」。
MIS 建議要補是因為這科我覺得滿像作文,
沒人教真的很難寫,但知道模板(構面)怎麼套之後難度會下降很多,
加上補習可以幫你批改,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好壞有個底,提昇會比較快。
計概資結等科目,我建議一刷(必修的時候)沒很認真讀的人補,
我的狀況是本身這幾科就還不錯(這是我有興趣的科目),
板上很多人都是自己看開放課程就可以的,
這個我自己覺得基礎不錯的話還行,
跨考或者一刷沒很認真的人可以補一下,真的講得很細。
題庫班重點是答案,資管大多數的知識網路上都查得到,
但你到底能不能正確答對就只能從對答案算分數來判定,
所以假如你有辦法弄到答案的話,那自己刷題 + google 學習效率應該不會太差(這就我),
但假如弄不到答案的話,就建議報個題庫班拿考古 + 答案。
口試模擬我覺得可以報,
準備上會更有方向,也因為已經走過一次流程比較不會緊張。
【後記】
寫這篇其實最希望傳達一件事:
「做每件事情都要享受過程並學習每個細節」。
我正課沒上完、題目也沒刷完(這是我計概成績爛的主因),
在考完每一間的計概之後都覺得自己落榜了,
但剛好今年政大資管考的很軟工,
我自己對軟工接觸又比較多,
所以僥倖拿到還不錯的分數,最後成功錄取。
但重點不在我運氣多好,
我想說的是:
假如不是我在實習的時候很認真做,
假如不是我在課外學了很多軟工的知識,
假如不是我在反覆咀嚼的過程中產生了一些自己的 insight,
真的不可能考上。
而為什麼我有這些?因為我做每件事情都很認真。
當助理賺錢就不用認真嗎?
不,我做會議紀錄的時候聽不懂的理論模型我一個一個查到懂。
實習混過去洗個 title 就好嗎?
不,我不只做好份內的事情,不懂的東西我主動問老闆 + 自己 study。
講這麼多,希望大家除了在準備考試之外,
也不要錯過任何學習機會,這些都是成長的養分。
(但還是再強調一次:課好好上、題目好好刷,不要心存僥倖)
最後還是祝福各位考生都能錄取自己的夢幻校系!
有問題都可以問,我盡量回,大家考試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