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政大資管所(資管組)正取心得

【大綱】 ◆ 背景 ◆ 成績 ◆ 備考過程 ◆ 關於補習 ◆ 後記 【背景】 校系:政大資管系 系排:截至大三為止 70% 左右 一直都是挑課讀, 有興趣的科目幾乎都 90+, 沒興趣的(或剛好比較忙)就混過去能 60 就好, 加上花滿多時間在做課外的事情(加社團、當老師助理賺錢之類), 基本上就是沒花多少時間在讀書上, 所以系排一直都滿爛。 【成績】 落榜:台大資管、清大資應、交大資管(書審)。 正備取: 政大資管資管組 英文:68 計概:70 資管:39.5 正取 11 中央資管乙組正 3、中央資管甲組備 2。 特別列政大成績是因為今年政大的資管考題方向滿偏軟體工程, 剛好我實習做 web 開發(主要在寫 code、少量 deploy 與客戶接洽), 跟我老闆聊天會問他很多相關的問題, 業外也會自己再多讀一些有的沒的, 考資管時滿多題我自己課外讀過, 或者就算沒讀過也可以扯到相關的東西, 估計是這樣撈到不少分。 【備考過程】 有補全科但沒上完課(去年資管霸榜那間), 資管跟補習班進度,上完課 + 寫作業, 計概和資結都來不及上完,資料庫網路完全沒上(但這兩科我自己本來就熟)。 題庫班沒報,是跟朋友借考古來刷,覺得超有幫助。 === 資管 === 除了上課的那些知識要記熟外, 課外多讀科技新聞也很有幫助, 看完用上課教的構面套進去解釋、說明新聞內容, 我覺得幫助會很大,過程中也可以逐步釐清自己的問題。 我自己是有在看數X時代、PTT 的 Soft_Job、MIS、Tech_Job 板等,Dcard 科技版偶爾看一下, 好處大概有這些: 1. 複習所學 + 整理資訊 2. 有遇到看不懂的東西可以直接 google 查完現場學一課 3. 論壇的文章讀起來比較輕鬆 4. 看的過程可以順便了解職場現況、產業趨勢,一些對未來的想像可以加強自己讀書動力 看這幾個媒體和論壇其實已經變成我生活的習慣, 考完還是會挑一些有興趣的文追, 真的是獲益良多(而且讀書讀累了看工程師前輩嘴砲也是滿爽的)。 === 計概、資結、OS === 最後兩個月密集刷考古題, 因為課沒上完的關係,前幾年的考題幾乎都看不懂或沒方向, 還好計概、資結 OS 大多數觀念都可以 google 得到各種大神的教學, 尤其是資料結構,很推薦大家用這類網站動態理解觀念:
總之有問題沒人可以問的話,各種關鍵字丟 google 幾乎都可以找到解答, 資管應該是少數所有知識都可以網路查到的科系,千萬要善用網路資源。 另外 OS 強烈建議有問題直接看恐龍書 Ctrl + F 搜尋關鍵字:
基本上計概(包含資結、OS、網路、資料庫)就是題目刷爛分數不會差, 真的就是認真程度反映在成績上的科目, 請千萬一定要認真上課認真刷題。 === 面試 === 先說我有報補習班口試模擬。 英文一定要練!!! 面試前會看英文閱讀,進去面試試場問英文閱讀的內容、老師會跟你討論對於文章的看法等, 這部分是英文進行,所以基本的英文對談不能太差,不過也不用太好, 我多益 790、口模的時候唯一一個英文文章唸到一半卡住念不完的, 我的感覺是看得懂文章、聽懂老師問什麼、也能大致表達自己的意思就沒問題。 接下來問書審中的研究計畫,要求定義「研究問題」, 這部分會恢復中文對談(謝天謝地)。 一定要對自己的研究計畫夠熟悉, 然後要積極討論,盡量完整表達自己的計畫想要做什麼, 老師一定會問一些針對性很強問題, 不要怕,當作在跟老師討論就好,表達清楚最重要。 【關於補習】 我自己考完檢討後, 建議補習可以補 MIS 正課 + 計概 & 資結報數位自己排進度(搭配開放式課程), 題庫班要不要報取決於你搞不搞得到各校的「考古答案」。 MIS 建議要補是因為這科我覺得滿像作文, 沒人教真的很難寫,但知道模板(構面)怎麼套之後難度會下降很多, 加上補習可以幫你批改,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好壞有個底,提昇會比較快。 計概資結等科目,我建議一刷(必修的時候)沒很認真讀的人補, 我的狀況是本身這幾科就還不錯(這是我有興趣的科目), 板上很多人都是自己看開放課程就可以的, 這個我自己覺得基礎不錯的話還行, 跨考或者一刷沒很認真的人可以補一下,真的講得很細。 題庫班重點是答案,資管大多數的知識網路上都查得到, 但你到底能不能正確答對就只能從對答案算分數來判定, 所以假如你有辦法弄到答案的話,那自己刷題 + google 學習效率應該不會太差(這就我), 但假如弄不到答案的話,就建議報個題庫班拿考古 + 答案。 口試模擬我覺得可以報, 準備上會更有方向,也因為已經走過一次流程比較不會緊張。 【後記】 寫這篇其實最希望傳達一件事: 「做每件事情都要享受過程並學習每個細節」。 我正課沒上完、題目也沒刷完(這是我計概成績爛的主因), 在考完每一間的計概之後都覺得自己落榜了, 但剛好今年政大資管考的很軟工, 我自己對軟工接觸又比較多, 所以僥倖拿到還不錯的分數,最後成功錄取。 但重點不在我運氣多好, 我想說的是: 假如不是我在實習的時候很認真做, 假如不是我在課外學了很多軟工的知識, 假如不是我在反覆咀嚼的過程中產生了一些自己的 insight, 真的不可能考上。 而為什麼我有這些?因為我做每件事情都很認真。 當助理賺錢就不用認真嗎? 不,我做會議紀錄的時候聽不懂的理論模型我一個一個查到懂。 實習混過去洗個 title 就好嗎? 不,我不只做好份內的事情,不懂的東西我主動問老闆 + 自己 study。 講這麼多,希望大家除了在準備考試之外, 也不要錯過任何學習機會,這些都是成長的養分。 (但還是再強調一次:課好好上、題目好好刷,不要心存僥倖) 最後還是祝福各位考生都能錄取自己的夢幻校系! 有問題都可以問,我盡量回,大家考試加油~~~
愛心
嗚嗚
46
1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