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資管所考試、面試、補習心得(台大、政大)

## 前言 我只有報考台政,而我準備的方向完完全全針對這兩間學校,故以下所有建議我只敢保證適用於台政資管所,如果你有考這兩間,希望這篇文可以在你的考研之路上貢獻微薄之力 本文聚焦在分享各科該使用甚麼資源準備比較好、以及我覺得讚讚的網路資源分享,類似給你釣竿,但是你可以自己尋找順手的揮桿方式。 很多心得會分享時程規劃,但我認為因為每個人修的學分、專題進度等外在因素變化太大,所以我覺得大家可以自己安排時程。 跟很多版上之前發的大神相比我成績實在普普,大家且看且走(? ## 目錄 - 背景 & 成績 - 前言 & 注意事項 - 各科準備 & 資源分享 - 計概 - 基礎概論 - 作業系統 - 資料結構 - 網路 & 資安 - 資料庫 - 其他 - MIS - 各科複習 - 面試 - 個人心得 ## 背景 & 成績 1. 政大資管應屆,系排45% 2. 專題: blockchain相關 3. 實習: 科技公司的助理工程師,當了13個月,內容大概就是SDLC整套都做過一遍了,還有幫既有的系統debug和弱掃 4. 其他: 資訊應用競賽銀牌、辦過校內大型活動、TOEIC 905 5. 成績
megapx
## 前言 & 注意事項 1. 翻閱這幾年台政的考題,可以歸納出以下幾個結論 a. 計概內容森羅萬象,出題老師爽怎麼出就怎麼出 b. 計概出題著重在科技知識的”廣度”,而非"深度”,當然深度是以和資工相比 c. MIS因為台大教授基本不給墨水分且題型很活,所以大家成績都在比低的 d. MIS出題著重在時事、科技知識,傳統的資訊系統以及組織內部管理議題考得越來越少 2. 根據上面所述,你如果知道補習班教得內容的話,就會發現資管所補習班效果真的非常有限!!所以必須培養自己找知識並學習的能力,個人覺得補習班只能幫上40%吧 3. 我刷題的年份很少,大概都以5年內各大資管所的考試題目為主,容我再次強調因為資管著重知識的廣度而非深度,刷題只會保證你基本題一定解得出來,但台大往往都會考出一些很潮的。 4. 我有補某間資工最有名的補習班,但我事後認為如果你是本科生,完全可以不用補習 (這也是發這篇文的初衷),如果是跨考,而且相關知識較少,建議還是補一下,會比較有方向。 5. 英文越早開始準備越好,積少成多,建議底子不差的可以直接準備托福單字,別像我一樣考得超爛笑死 6. 政大有考英文作文,你各位記得要練一下 (別像我考前一周才知道) ## 各科準備 先放上我自己統計的近年各科出題占比,給大家參考一下各科的重要性 台大(數字為選擇題題數)
megapx
政大(數字為配分)
megapx
### 基礎計概 如果你有補習,請把課程上好上滿並且定時複習,如果有好好吸收進去,你基礎概論已經穩了 如果你沒有補習,建議你可以直接去蝦皮上面找資管所用的計概筆記,然後這科基本上就不用更多資源了,遇到沒見過的再google了解即可 (是人家手抄的影印本,不是印刷的哦,找不到的歡迎再問我) 另外你題目刷多了就會發現這科很多東西已經不常考了,但我建議在正課的時候不要顧慮那麼多,因為這同時也算是基礎素養和常識的培養,而等你能分辨哪些不常考時,這時再挑題目寫或者針對常考的複習即可。 ### 作業系統 老話一句,如果你有補習,請把課程上好上滿並且定時複習,如果有好好吸收進去,你OS已經穩了 如果你沒有補習,建議你可以直接去蝦皮上面找資管所用的計概筆記(計概跟OS是同一本),然後這科基本上就不用更多資源了,遇到沒見過的再google了解即可(是人家手抄的影印本,不是印刷的哦,找不到的歡迎再問我) 這科內容很多又很雜,建議每個章節的大觀念和核心內容必須熟記,而旁枝末節的小觀念可以比較隨緣一點。 刷題時,中央出的如果不會可以放推,因為台政在OS的出題方向比較宏觀、概念性,而中央出的實在太哭了。不過呢!!!今年(112)台大OS考一堆而且都蠻細的,所以前述的隨緣、放推都是相對核心觀念而言,若能力許可的話我建議記好記滿。 ### 資料結構 還是老話一句,如果你有補習,請把課程上好上滿並且定時複習,如果有好好吸收進去,你資結已經穩了 如果你沒有補習,建議你可以直接去蝦皮上面找資工所用的資結筆記,然後這科基本上就不用更多資源了,遇到沒見過的再google了解即可 (是人家手抄的影印本,不是印刷的哦,找不到的歡迎再問我) 這科內容一樣很多,但比較沒那麼雜,而且台大幾乎每年手寫題(佔30-50分)都是資料結構的實作,所以這科請一定要好好準備 個人的準備方法如下: 1. 每週補習的進度回去都複習一遍,寫寫作業 2. 題庫班開始前全部的內容再K一次 3. 考前一個月最終複習,並且用C++實作出來全部的資料結構,盡量在沒看過筆記給的範本自己先努力看看 4. 要用DP的演算法可以考慮理解就好不用真的做出來,因為用慣py的我覺得C++在array manipulation很反人類…對不起我菜 再次強調,如果你要考台大的話,第三點非常重要一定要做,程式寫得少的人可以提早開始嘗試 另外這裡面的實作和觀念也很多、很實用,大家可以留著參考
### 網路 & 資安 先講網路,補習班的網路我上不到五堂課就快中風了,講義的內容基本上都是直接把結論寫出來叫你背,上課也是淺淺一句這邊要背,這樣學得起來才有鬼,聽說他主要是教公職,我是不清楚公職的考法,但考資管所的話誰上他的課誰倒楣= = 我自己是重新上一次自己學校的蕭舜文老師的網路課程,我覺得教的真的很好,所以推給大家。 老師會用比較具因果關係的方式講解OSI各層的運作過程和各協定的詳細內容,有好好吸收的話,後續只要定時複習即可,很多東西都不用死記,然後我也問過老師,他說可以把相關資源分享給大家。 這邊可以找到slides和作業
這邊可以找到課程影片,找[NET][22T]或[NET][22W]都可,依序看就可以了
資安的部分其實都是圍繞在資安攻擊的種類,個人的準備方法是直接刷歷屆然後把所有沒聽過的資安攻擊都蒐集起來然後直接拿去GOOGLE,而且盡量要搞懂整個資安攻擊的來龍去脈,而能不能搞懂的關鍵往往取決於你網路有沒有學好。 ### 資料庫 SQL一定要練好,因為政大已經連續兩年都有考SQL了(考在MIS),而且難度很高,所以如果能答得出來的話,可以和其他人拉開一段差距。 但因為個人在實習時有大量使用SQL的經驗,所以我就直接練習了。練習題在這
而其他資料庫理論的部分,我自己是使用下面的講義
不過我自己是只有讀8和12章,雖然是很老舊的講義了但這門學科也行之有年,不太有過時的感覺 ### 其他科目 近年來的考題越來越不侷限在上面的傳統考科,所以其他的常見科目也盡量要好好準備,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這些新興科技甚至比基礎概論還重要,而且補習班不教,所以羅列一些資源給大家學習。 AI的話推薦李宏毅老師的線上課程
Blockchain的話,只要能把這篇好好看完你一定能搞懂運作原理
在準備這些新興科技的時候,不用說真的了解到很深入、很透徹,但對於基本的運作邏輯要有所認識,千萬不能只是背定義跟特性就過了,這樣如果題目一變化就答不出來了。 舉區塊鏈來說,每個考生都說得出區塊鏈有不可竄改性、具有分散性儲存的架構,而究竟為何防竄改呢?如何maintain分散式的資料呢? 這些搞不清楚的話就只是淪為背課文而已,但需要去了解SHA-2的加密原理嗎? 那可能又太底層了。考試並不會這樣考。 ### MIS 我個人對這科補習班老師教的內容頗有微詞,我認為他對技術的了解幾乎等於0,而台政對於MIS的考法越來越傾向學生在了解技術的前提下進行解題和回答,所以我覺得補習班的內容已經過時了。 MIS雖然是偏管理,但其實和你對技術的了解程度是掛鉤的,而MIS常提到的技術大多都是新興技術,但補習班卻一直停留在TPS、ERP這些學術界已經超級過期的議題,所以再次強調這科補習班教材的內容看看就好。 話雖如此,補習班會教寫申論的架構,也就是寫申論的思路(像解讀題目的能力、和列各大標的技巧),這些是真的非常有用也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不會非常勸退大家補習 (但題庫班就千萬別補了,除非你沒戰友) 另外,建議多練多寫保持手感,前期碰到題目不會的可以先在網路上進行一輪survey再寫,但後期碰到不會的題目也要訓練自己硬著頭皮寫完,不然像今年政大的題目很瞎趴,臨場能力不足就會陣亡。 最後,找些戰友一起互相討論、批改,會進步得很快,別指望補習班老師會改,他只會回個閱畢。 準備的資源: ITHOME、BBC的Tech News(多看點英文的科技新聞也有助於政大的面試)、孔令傑老師的平台策略課程(大推)
### 作筆記!! 建議大家在第一次準備某段知識時(補習班沒有的內容時),除非是念補習班已經整理好的東西,不然一定要做好筆記,這樣也可以有一個複習的地圖,我自己是使用Notion,大致像下圖
megapx
而條目內的內容以自己方便易懂為主,我是喜歡使用bullet list去整理,而自認一定記得住的部分就可以略過,一樣附一個我自己的筆記為例
megapx
### 面試 面試準備 台大面試準備的過程我主要使用以下的資源 1. OR 1.
2.
我自己只上第一堂,但強烈建議要上完第二堂,因為面試會考到... 2. 統計 1.
2.
3. 把資料結構再拿出來念一遍 面試內容 MIS關 Q: ChatGPT,應用在學術該禁止還是不禁止? 如果不禁止的話有甚麼配套措施? A: 我當時沒搞懂禁止的定義,教授的意思是禁止就是不能直接copy paste,但是仍然可以私底下使用 (我以為是完全不能用,私底下用被抓到就是違規這樣) 所以這題大概是答歪了,但是我有提到一些chatGPT的檢測工具(Turnitin,浮水印等等) 但我覺得教授不喜歡我XDDD 技術關 題目是實作Circular Link List, 請開始你的表演,有先把node class跟function的殼都先寫好,只要寫關鍵的ptr操作就好 Q1: Enque A: 因為我C++是考前才惡補的,看到的當下有點忘記ptr操作哈哈哈 但是教授會非常好心的慢慢引導你,像我最後忘記update backptr,他就有稍微小提示, 換句話說你只要能把握他給你的小提示就可以一路解題,阿如果你本來就不會,小提示也救不了你 另外,教授一方面會給你提示,一方面也會質疑你 我是建議他質疑你的時候,你也沒有想法的話,不如就展現自己的自信吧,大聲的說出你覺得自己是對的!! Q2: Deque A: 寫了三行後,因為時間不夠ㄌ,我就把我想做的事情用口語講一講,當下覺得自己講得基本上是對的,但是教授語意深長地對我笑了笑,後來回家的路上才想到沒考慮到若是只剩下一個node的狀況 :( 生涯關 (這關我就直接上逐字稿好ㄌ) Q1: 專題在做啥? A1: NFT的媒合平台,前端用Unity,我主要負責Unity後端的function Q2: 專題比較深刻的事情是啥? A2: 用Unity開發的話資料拋接是個重大技術問題,Unity後端是C#,而乙太坊的串接是用Web3Py Q3: 推甄推哪裡? A3: 台政 Q4: 只有台政? Q4: 對 (其實我不知道他問這個幹嘛) Q5: 阿政大也沒推上喔? A5: 對 (我就爛) Q6: 以後想幹嘛? A6: 我認為區塊鏈有很多應用情境,但現在實務應用好像都集中在虛擬貨幣,阿我認為虛擬貨幣的投機行為太多了,所以我想做的是有關區塊鏈的創業或者加入新創,然後幫助臺灣開發各種基於區塊鏈的解決方案 Q7: 其實區塊鏈也有很多非虛擬貨幣的研究阿,區塊鏈不是只有炒幣 A7: 對但我覺得應用上大部分還是在虛擬貨幣麻,非虛擬貨幣還是以學術研究居多 Q8: 有沒有聽過DAO A8: 有,就是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Q9: DAO就是一個非虛擬貨幣的研究阿 A9: 對,但是DAO在實務應用上(我舉The DAO為例),投票權,或者說投票的權重,是使用虛擬貨幣,換句話說就是我如果擁有一堆幣的話,我的意見份量就很大,到最後還是會變成在糾結在虛擬貨幣的操作。 講到這時間就差不多了,教授也是笑笑的,沒有再追問,感覺起來是對我的回答算滿意。 基本上就是從過往經歷和專題去問一些相關問題,所以專題建議要真的夠了解,坦白說會問到DAO我是很意外的,而答得出來我覺得應該加了不少分。 數學關 Operation Research Q1: 有上過OR嗎? A1: 屋喔 Q2: 好那你聽過簡單法嗎 A2: (我聽到Simplex我就心態炸了,因為我沒準備到)知道,Simplex法,但我可能不太記得他的實作細節... Q3: ??? 那你對這科還記得甚麼 A3: 我就記得一些簡單的LP,NLP這樣... Q4: 那你LP怎麼解的? A4: 呃,就列Objective function跟constraint Q5: 然後哩,你要怎麼解? A5: 呃,丟進去Excel開始讓他跑 Q6: 所以你們學校沒有教怎麼解LP? A6: 呃,就我的印象沒有...(其實有,我也知道有,抱歉了政大我讓你丟臉了) Probability Q1: 請你回答我你對常態分佈的了解和應用 A1: 常態分布是連續型的機率分布,基本上符合自然現象的資料抽樣出來都會呈現常態分佈,另外,不管母體的資料分布為何,當抽樣數大於一定值後,樣本的分布必定會呈現常態分佈 Q2: 樣本的甚麼東西呈現常態分佈? A2: 我回答了pdf、期望值、變異數都不對哈哈哈,其實我到現在也不是很確定這題答案是啥 Q3: 甚麼是中央極限定理? A3: 這題我沒答出來,因為我想說我剛剛在討論的不就是中央極限定理嗎哈哈哈,所以就支支吾吾不敢回答了 ### 後記 我一路上沒有參加讀書會,也幾乎沒有戰友(朋友都是推甄就上的強者,就我最爛😢),專題各種天災人禍使得發表前一個月左右全部打掉重來,自己身體也不好有時得跑大醫院,回想起來是真的有點克難 。 所以我想跟大家說,只要你念書的方式正確,妥善分析出題方向,並且養成做筆記的習慣,我覺得每個人都是能上榜的!!
愛心
哈哈
嗚嗚
116
44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