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 7/30)
Part3 - 論文著作權相關探討———
(更 7/27)
Part2 - 與論文口試相關的問題與建議———
(更 7/27)
補了哪裡可查詢教授曾指導過的碩論
———
各位好,在下是出社會一陣子的老人,
在本版潛水許久,
最近正逢碩班新生入學,也機緣巧合辦了卡稱,
回想這些年待在學術圈常被學弟妹問,
或版上同學可能有興趣的一些問題,
分享一些個人淺見。
.
有些話希望說在前頭,
面對版上每篇文,
其實每個人的建議都只是「個案」,包含我也是,
大家都是基於自己的經驗給出建議,
若有所不同,是非常正常的,
所以我很歡迎、很感謝,覺得以下建議有錯的同學,多多回饋你的看法!
只希望不要涉及謾罵、戰校、與人身攻擊就好!
已經看了太多因為無故謾罵、無故刪文、爭吵,而漸漸不想發表意見的學長姊了,
也希望這些人有機會找回當初努力回文的熱血,感謝!
.
先簡介本人的背景,大概有化工、生醫、環工、經濟等幾個面向,
因此,這些問題與建議很可能對文學院、商管學院、法學院等同學不適用,
在此說聲不好意思。
🍀2024.02.02 更新-圖文好讀版: -
🍀Q1: 如何第一次約(指導)教授面談? 要寫email還是打電話?
新生可能一次想約好幾位教授面談,沒問題,
請先寫email自介一下,過個三天沒回信,
就可以撥教授辦公室電話。
如果教授電話打不通,請撥他研究室/實驗室的電話,
通常會有學生/助理接聽,再請他們轉達即可。
教授們每天國內外的信很多,漏信很正常,
也可能有看到,但想晚一點處理,可惜晚一點就忘了😂
🍀Q2: 新生如何繳交資料給學校最保險?
繳交新生資料,當然是親送最安心又保險。
但離學校很遠的話,建議提早一個禮拜寄,萬一哪個環節被丟包,還有時間補救。
寄送方式用郵局限時掛號就很安全又快了,
若已經接近期限、且不在意負擔多一點錢,
那麼快捷真的很快,畢竟是坐高鐵的。
🍀Q3: 我的租屋處/住家網速要多少才夠用?
基本上100M光纖上網可以滿足做論文的多數需求,
至於跑電腦模擬的同學,
遠端操作跑模擬越來越普及了,目前普遍聽到100M也夠用。
🍀Q4: 新生如何知道教授的個性? 實驗室風氣?
建議直接敲門進去問學長姐,觀察一下環境。
暑假期間,碩班生幾乎都知道會有新生進來,
保持禮貌的態度發問即可。
至於遇到不積極回答的學長姐,那很正常,
研究所就是小社會了,遇到好人要心存感恩😆
🍀Q5: 如何知道教授的名額收滿了沒? 教授是否確定收我了? 我是考試生,備取進度到哪了?
無法直接問教授的話,請電話問所辦的承辦人員,包含備取進度,都是所辦人員最清楚。
而關於名額,有些學校對每位教授在推甄與考試的名額都有硬性規定,
不可諱言的是,有排外條款存在,
比如系級會議討論通過就能多收。
對學生來說,
至少收到指導同意書(或類似文件)才安心,
口頭答應的,最後變卦也不少見,宜多多注意!
🍀Q6:碩班薪水怎麼算?
碩班薪水可能以”薪資”或”獎學金”等不同名目發放,
但基本上就是:
接計畫案/產學案的薪資+接課程助教的薪資+沒做事但掛名計畫案的薪資
(以上三項,可能有些為0,或都為0)
基於有最後一種存在,確實可能學生什麼都沒做,但有錢拿😆
薪水行情價不一,從0到破萬都有遇過。
🍀Q7: 我們老闆計畫多嗎? 實驗室有錢嗎? 如何查到實驗室以前執行過的計畫?
請至
1. 國科會-學術研發服務網-研究人才查詢
2. GRB政府研究資訊系統
3. 國科會-學術補助獎勵查詢
4. 某些研究室會自己架設私有雲,裡面什麼寶藏都有
5. 教授個人網站或實驗室網站,但這可能很久沒更新了前兩個,計畫名稱、研究經費、摘要、甚至過去舊計畫資料的全文都有機會找到。
但如果教授有接產學案或業界計畫,且另簽合約,那就只能問自己實驗室的人了。
而關於自己實驗室到底算不算有錢、有資源,還真的不好說~
首先要看領域,有些領域的計畫金額較大,補助多,近千萬都有可能,
也有些領域的計畫普遍在百萬以內,
所以跟同領域的其他實驗室相互比對,比較有公信力。
其次也要看老闆養了多少研究人員,比如我遇過,旗下有三位博後、一位行政助理、碩士級研究助理與博士生接近十位,
這光人事費用就很驚人了!
題外話,
教授要負責整個實驗室的運營,
最好還能發給(可愛的?!)研究生們一些薪資補貼,有些還有升等壓力...
不可否認,是會被搞到精神緊繃,
所以如果聽到國科會計畫沒過...甚至明年一整年都沒計畫…
學生可能要說話做事謹慎點了😆
當然啦,遇到有些太過分的遷怒,還是要好好保護自己。
🍀Q8: 我每天該待在研究室/實驗室多久?
看教授要求,
有些教授會不定期查崗,那就照規定,
也有些教授根本不管,那就隨心所欲囉。
如果想安穩當個平凡人,
請觀察其他碩班學長姐,
抓個下班的平均值就好,也不用擔心惹人閒話。
🍀Q9: 學長姐不理我、不積極教我,該怎麼辦?
首先還是要說,研究所就像個江湖,
拉幫結派很常見,莫名看不對眼也很常見,
學長姊不想帶人的問題基本上很難解決,
確實有些人就是不喜歡或不擅長教學弟妹,
或者他們自己也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
此時,心態自己調整好,不要被負面情緒影響,最重要!
在此提供兩個解決方法:
1.
打聽一下學長姊喜歡吃什麼,
能力範圍內,偶爾請喝個飲料、吃個點心,
權當拜碼頭的概念
2.
以前我們實驗室用過這招,
請教授直接開口,所有人手上的技術全部寫成SOP,
腦袋裡step by step 都要寫出來寫清楚,
目標是讓未來的學弟妹用讀得就懂(當然這不可能,但至少目標擺這樣,避免有人擺爛),
然後每個SOP都由教授或博後看過,
不行就退件重寫,
教授甚至還說,每個技術都要拍成影片,
但影片這點直到我畢業都沒實現就是了😅
這麼一來,不想教學弟妹的人,也都乖乖教了,
僅供參考。
🍀Q10: 如何製作合乎要求的group meeting簡報?
如果學長姊願意,直接要他們之前的簡報作參考,
這樣就可以直接看到他們的格式、用詞、排版等等。
或是自己做完報告之後,請某位好心的學長姐幫忙健檢一下,也可以。
group meeting除了報告自己的實驗進度外,
也可能要求報paper,
此時就要先問清楚報告paper的規定了,
比如有些教授傾向限制大家讀特定領域的paper,覺得這樣比較能累積單一領域的知識量,
但也有教授傾向讓大家自己找、不設限,
期待從中找到一些跟實驗室主流不一樣的亮點。
又或者中國來的paper一率不採計、impact factor低於某個值不採計等規定,都有可能。
🍀Q11: 通常哪時候開始準備碩論?
入學開始讀paper,就算是碩論的前期準備,因此要學習逐步限縮讀paper的精確性,太廣泛的讀,並不好。
理工學院碩論從題目發想開始,一年半到兩年完成都算是佛心來著。
如果教授跟你說碩論只要做半年就能完成,那魔鬼可能藏在細節裡😂
🍀Q12: 我該怎麼決定碩論的題目?
先判斷教授指導的慣例屬於哪種:
1.跟著計畫/產學走
2.從學長姊的研究脈絡發想
3.學生自己決定
關於1,
有些人會協助教授執行的計畫案,並從中延伸出一個子題目。
關於2,
有一些研究室本身的研究脈絡很大(通常出現在資深教授的研究室),
這時就會從學長姊的研究裡面去找,
通常他們還沒發展的地方,又符合教授的願景,
就可以當自己的題目。
關於3,
如果你遇到一個很喜歡與學生溝通的好教授,
可以先讀幾篇研究室出產的碩論,
簡單掌握一下碩論要做到什麼程度,避免之後提出來的題目太過宏大,
然後用讀到的,跟教授分享自己的看法,
比如讀到某篇哪裡沒做到(有些作者會放進外來展望)、又比如讀到什麼技術/研究、很有興趣、想學,
一邊讓教授健檢一遍、一邊逐步限縮可能的方向,在討論過程中,
教授通常就會慢慢丟一些他的想法出來了
(再次提醒,大前提是,教授必須是願意跟學生用這種方式討論的大好人🤣)
面對自由度很高的教授,
最怕的是,學生自己埋頭讀了一大堆跟碩論無關的paper,都不跟教授討論,
又沒花時間培養教授與團隊擁有的主力技術,
那可就虧大了。
最後,如果想查詢教授曾經指導過的碩論,請至:
1. 臺灣碩博士論文加值系統
*搜尋欄選擇「指導教授」的選項即可2. 大學自己的博碩士論文系統(以台大、台聯大為例)
🍀Q13: 接計畫案/產學案與碩論是相輔相成? 或是衝突?
不一定。
最好的情況是,接案有錢拿、可以學到東西、又可以一魚兩吃順便完成碩論。
但接了計劃案,也可能有以下幾個走向,僅供參考:
⚠️教授說每人一定要接一個,不能挑、不能換,做到完才畢業
⚠️政府計畫普遍有期中報告與期末報告,這些都是碩班學生寫,然後教授負責修改與上台報告
⚠️教授想一魚兩吃,請學生把計畫案的內容改寫、添加一些新東西重製後,投國外期刊
⚠️接了計劃案因為比其他同期累,所以教授對碩論的態度比較和藹可親(少數窩心的例子)
⚠️產學案超忙,每週都要跟公司報告進度,完蛋哪時候才能做碩論
⚠️計畫不能當你的碩論,loading又超重,可能準備延畢了…
回顧過往,計畫或產學卡到,而不能準時畢業,相信是不少人的辛酸回憶。
新生有機會請多打聽。
🍀Q14: 教授有開課,擔任TA是好是壞?
請先問之前擔任過該堂課TA的學長姐,到底TA要負責什麼?
單純發講義or跟課,是最輕鬆的,
批改學生作業、批改期中期末考卷、或是有安排TA課讓學生問問題,就麻煩了。
而如果你是理工科,遇到老師問你要不要當實驗課的助教?!
我只建議快逃…有多遠逃多遠😂😂
🍀Q15: 如何知道教授會不會留人(讓人延畢)?
直接問目前在口試的,他們會含著血淚回答…
自己也可以觀察現在有幾位碩三、碩四的學長姐。
或是上網查該指導教授是否每屆都有產出碩論的紀錄,
(可至Q12提到的網站查詢)
如果你知道他每屆都有收學生,但已經兩年沒有碩論…
那就要多多小心囉~
🍀Q16: 教授何時放我走? 有沒有隱藏的畢業門檻?
最普通是完成碩論+通過口試就能走。
隱藏版的可能有:計劃案/產學案結束才能走、發過某個領域的頂會/頂級期刊、發幾篇SCI…
以上16個問題,是我最常被學弟妹問的,有些也常見於版上。
落落長一篇,感謝閱讀到這裡的你🙏
如果大家能從中獲得一點助益,我就非常高興了。
若有問題也可留言發問,我會儘量回覆,
比較有趣的,我後續會補充進本文內,或另外發文說明。
ps. 關於論文著作權與口試,也被很多人問過,但礙於目前篇幅太長了,著作權相關的內容又相對重要許多,我預計過幾天另外發文分享
----------------------------
我是入流,不定期寫一些大學/研究所/職場用到小技巧,
以及ChatGPT、筆記術相關主題,
歡迎追蹤我😊😊
我的文章列表請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