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書審 考試 到底哪個公平?
國立清華大學
探討考試與非考試(推甄 書審 面試等)
考試:
優點:大家同時坐在一起寫同一張試卷,成績高的上低得下去,公平性較高(閱卷老師正常批改為前提)
弊端:為考而考,都研究所了還在用考試入學,考的內容跟研究無顯著相關,助長補習班刷題風氣
推甄(書審 面試等):
優點:綜觀學生大學學經歷,挑選出適合研究之人才
弊端:主觀性強(不同學校、不同老師開課課程如何統一標準比較),為了高分而修涼課、要考古題、無法判斷高分是否能理解為學習認真
歡迎大家討論,有新想法我會補上在內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