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8年大專生計畫觀察紀錄

哈囉 大家好~ 我是入流,好久沒來研究所板發文了😆 希望大家一切都好! 這幾天大專生計畫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 忽然有感而發, 想聊聊這些年我對大專生計畫的看法, 包含影響計畫會不會過的因素、沒過還能怎麼辦...等等 希望給沒過的學弟妹一點溫暖🔥🔥 未來想投大專生計畫的人,也可以參考一下~
sticker
國科會的大專生計畫,對許多人來說是一期一會的大事, 一期一會代表【一生僅只一次的相遇】 錯過即是永恆。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從大二開始投,還有敗部復活的機會... 回想8年前, 我第一次接觸大專生計畫的契機,來自一位很厲害的大三學長, 學長他是系上的活招牌, 卷哥+玩樂團+實驗進度飛快+老師的愛將, 某方面應該算是大學版本的人生勝利組吧! 但大專生計畫真的快把他榨乾😆 ⬇️ 跟老師討論、改計劃書、查文獻、大量累積實驗數據、跟老師討論、再繼續改計劃書... (大概是這種死亡迴圈,持續半年😂) 看到學長日漸消瘦(?!)、實驗記錄簿卻養得越來越胖, 看得我們這些學弟妹都捏把冷汗, 還好最後順利通過了啊!
sticker
雖然我自己因為各種原因,到畢業前都沒申請😂 但後續幾屆通過大專生計畫的學弟妹並不少, 隨著樣本數變多, 對於影響計畫會不會過的因素,也開始流傳一些說法, 大概有五項: 🍀應用價值 🍀研究主題的重要性與創新度 🍀文獻回顧(&整份計畫書)的完整度 🍀指導教授背景 🍀申請人的學業成績 大家翻一翻審查意見,評審委員說的,通常也不離這個範疇, 然後,請再從最後一項倒著看回去, 或許你會對評判基準有不同的想法。 (不多說,懂得就懂😆)
sticker
早在好多年前, 我就聽老師一直勸大家要把成績顧好、系排越高越吃香, 當時,有些人覺得能用豐富的計畫內容,抵銷校內成績不佳的影響, 但現實很骨感,走這條路的人還是比較容易飲恨啦😂 目前情況看來,成績好,依然是相當重要的競爭力。 然後,有點像是考作文, 行文敘述的方式、論述架構、用詞等等小細節,是否符合審查教授們的喜好, 或多或少還是會影響評分, 所以,如果指導教授先親手修改一下,再投稿, 勝率相對更高。 (前提是指導教授有時間也願意幫忙,不強求😂) 當然,我也聽過有人會大費周章找前幾年通過的內容,抓一下評審的口味,也是同樣的邏輯~
sticker
接著聊聊沒過的話,該怎麼調適... 我想,大專生計畫是許多人第一次執行相對完整的研究案, 光是要過指導教授這關,順利投出申請書, 已經很不容易, 每位教授只有兩個名額,甚至有些教授一年只推一個學生,那就更競爭了, 指導教授點頭後, 還要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完成一份研究計畫, 不少人甚至因為過度認真做這件事,導致成績維持不住、系排往下掉, 都是相當常見的情況, 無數次的熬夜、實驗打掉重練, 甚至過年期間還在改計劃書的情況,我都看過, 然後這些心血換來的是reject, 怎麼可能不心碎? 所以我不會說什麼「不管有沒有上都不是很重要」, 坦白說,有上還是比沒上好呀😂 要是結果不如人意, 努力準備的人,絕對有資格爆哭一場!
sticker
哭過之後,再來好好思考這個(落榜的)大專生計畫, 還能產生哪些延伸價值? 我總覺得,申請大專生計畫就像碩士論文的前哨戰, 提早經歷各種「遇到瓶頸-解決問題」的過程, 比如一直被老師退件、碰撞、無數次的來回討論, 從找不到文獻,到讀了幾十上百篇文獻, 或是研究沒有成果、數據超爛,該怎麼辦? 提早在大學時期經歷這些,通常會多一份底氣。 雖然寫過大專生計畫,不代表到了研究所就能更快解決問題, 但在心態上、思考模式上, 都會更貼近學術研究的本質, 比如,你可能覺得評審不公,有些人寫的跟屎一樣都過,自己卻沒過?! 別擔心,以後投paper還有機會遇到更刁鑽的reviewer😂 這樣想想, 提早認知到學術圈的現實,也算是種收穫吧😆 以上有點精神論, 如果我們從實質面來看, 只要教授繼續帶你飛,願意給你經費、幫你指導,共同完成這個研究題目, 換來的成果甚至比原先的大專生計畫更好。 例如: 🍀繼續做,投稿國內的研討會/年會... 🍀繼續做,視情況擴充研究架構,投稿國外期刊 🍀別忘了,無論有過沒過,都可以放進碩班的推甄資料
sticker
最後, 我想跟沒過的人說, 錯失一次大專生計畫雖然可惜, 但過程中累積的研究資料,依然能以不同形式煥發價值, 這也是學術研究可愛的地方, 所以請不要氣餒,別懷疑自己的付出沒有回報, 給自己一點時間接納,然後繼續加油~~ 不知不覺又寫了好長😆 感謝大家讀到這兒, 那就下篇文章再見囉👋 -------- 歡迎追蹤IG、FB😆 IG👇
FB👇
個人網站👇
-------- 歡迎訂閱【Dcard電子報】,新文章上線都會自動通知👇
愛心
哈哈
290
10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