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8年大專生計畫觀察紀錄
哈囉 大家好~
我是入流,好久沒來研究所板發文了😆
希望大家一切都好!
這幾天大專生計畫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
忽然有感而發,
想聊聊這些年我對大專生計畫的看法,
包含影響計畫會不會過的因素、沒過還能怎麼辦...等等
希望給沒過的學弟妹一點溫暖🔥🔥
未來想投大專生計畫的人,也可以參考一下~FB👇個人網站👇--------
歡迎訂閱【Dcard電子報】,新文章上線都會自動通知👇
國科會的大專生計畫,對許多人來說是一期一會的大事,
一期一會代表【一生僅只一次的相遇】
錯過即是永恆。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從大二開始投,還有敗部復活的機會...
回想8年前,
我第一次接觸大專生計畫的契機,來自一位很厲害的大三學長,
學長他是系上的活招牌,
卷哥+玩樂團+實驗進度飛快+老師的愛將,
某方面應該算是大學版本的人生勝利組吧!
但大專生計畫真的快把他榨乾😆
⬇️
跟老師討論、改計劃書、查文獻、大量累積實驗數據、跟老師討論、再繼續改計劃書...
(大概是這種死亡迴圈,持續半年😂)
看到學長日漸消瘦(?!)、實驗記錄簿卻養得越來越胖,
看得我們這些學弟妹都捏把冷汗,
還好最後順利通過了啊!
雖然我自己因為各種原因,到畢業前都沒申請😂
但後續幾屆通過大專生計畫的學弟妹並不少,
隨著樣本數變多,
對於影響計畫會不會過的因素,也開始流傳一些說法,
大概有五項:
🍀應用價值
🍀研究主題的重要性與創新度
🍀文獻回顧(&整份計畫書)的完整度
🍀指導教授背景
🍀申請人的學業成績
大家翻一翻審查意見,評審委員說的,通常也不離這個範疇,
然後,請再從最後一項倒著看回去,
或許你會對評判基準有不同的想法。
(不多說,懂得就懂😆)
早在好多年前,
我就聽老師一直勸大家要把成績顧好、系排越高越吃香,
當時,有些人覺得能用豐富的計畫內容,抵銷校內成績不佳的影響,
但現實很骨感,走這條路的人還是比較容易飲恨啦😂
目前情況看來,成績好,依然是相當重要的競爭力。
然後,有點像是考作文,
行文敘述的方式、論述架構、用詞等等小細節,是否符合審查教授們的喜好,
或多或少還是會影響評分,
所以,如果指導教授先親手修改一下,再投稿,
勝率相對更高。
(前提是指導教授有時間也願意幫忙,不強求😂)
當然,我也聽過有人會大費周章找前幾年通過的內容,抓一下評審的口味,也是同樣的邏輯~
接著聊聊沒過的話,該怎麼調適...
我想,大專生計畫是許多人第一次執行相對完整的研究案,
光是要過指導教授這關,順利投出申請書,
已經很不容易,
每位教授只有兩個名額,甚至有些教授一年只推一個學生,那就更競爭了,
指導教授點頭後,
還要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完成一份研究計畫,
不少人甚至因為過度認真做這件事,導致成績維持不住、系排往下掉,
都是相當常見的情況,
無數次的熬夜、實驗打掉重練,
甚至過年期間還在改計劃書的情況,我都看過,
然後這些心血換來的是reject,
怎麼可能不心碎?
所以我不會說什麼「不管有沒有上都不是很重要」,
坦白說,有上還是比沒上好呀😂
要是結果不如人意,
努力準備的人,絕對有資格爆哭一場!
哭過之後,再來好好思考這個(落榜的)大專生計畫,
還能產生哪些延伸價值?
我總覺得,申請大專生計畫就像碩士論文的前哨戰,
提早經歷各種「遇到瓶頸-解決問題」的過程,
比如一直被老師退件、碰撞、無數次的來回討論,
從找不到文獻,到讀了幾十上百篇文獻,
或是研究沒有成果、數據超爛,該怎麼辦?
提早在大學時期經歷這些,通常會多一份底氣。
雖然寫過大專生計畫,不代表到了研究所就能更快解決問題,
但在心態上、思考模式上,
都會更貼近學術研究的本質,
比如,你可能覺得評審不公,有些人寫的跟屎一樣都過,自己卻沒過?!
別擔心,以後投paper還有機會遇到更刁鑽的reviewer😂
這樣想想,
提早認知到學術圈的現實,也算是種收穫吧😆
以上有點精神論,
如果我們從實質面來看,
只要教授繼續帶你飛,願意給你經費、幫你指導,共同完成這個研究題目,
換來的成果甚至比原先的大專生計畫更好。
例如:
🍀繼續做,投稿國內的研討會/年會...
🍀繼續做,視情況擴充研究架構,投稿國外期刊
🍀別忘了,無論有過沒過,都可以放進碩班的推甄資料
最後,
我想跟沒過的人說,
錯失一次大專生計畫雖然可惜,
但過程中累積的研究資料,依然能以不同形式煥發價值,
這也是學術研究可愛的地方,
所以請不要氣餒,別懷疑自己的付出沒有回報,
給自己一點時間接納,然後繼續加油~~
不知不覺又寫了好長😆
感謝大家讀到這兒,
那就下篇文章再見囉👋
--------
歡迎追蹤IG、FB😆
I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