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台大商研、交大運管所 外語系4級分 70% 跨考心得 統計微積分組

國立政治大學
1.前言:
考完放榜後回想當初剛考研的自己,發現人最大的敵人果然是自己,恐懼永遠都是自己建立的。
分享一句很喜歡的歌詞:“You can do anything you set your mind to.”「你可以做任何你決心要做的事」
當你的目標夠明確、信念夠堅定,整個宇宙都會默默地推你一把,幫助你達成目標!祝大家都能夠心想事成!
2.筆試科目成績:
科系 統計 微積分 英文 口試 總分 結果
台大商研乙 95 (80.3) 50 86 85 150.15 正取4
交大運管所 88 57 89 - 436 正取
中央企研丙 76.5 92 - - 160 正取1
中山財管甲 87 75 - - 162 備取2
中正企研丙 63 - 88 - 73 正取6
3.考生背景:
政大外語相關科系畢業,系排約70%
畢業後工作三年半回來當全職考生
在學期間幾乎都在打工沒什麼在唸書,不知道閱讀大量文學作品對未來有什麼幫助
當下只覺得眼前打工賺到的新台幣💰才是真的;
也因為這樣沒有參加任何系上活動/商業競賽/社團活動/專題等等。
4.報考動機:
畢業後還是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幹嘛,所以選擇先去職場闖盪。
日子久了覺得每天都在做差不多的事,進步幅度不大停滯不前
中間雖然有換過一份工作挑戰不同領域,但不到一年這個念頭又浮現
好像已經可以清晰預知自己未來幾十年都會過著同樣的日子,再繼續這樣下去只怕會越來越駑鈍。
幸運的是也藉由工作經驗了解到自己未來想朝哪個方面發展了
工作期間也存了一筆錢讓我有一點點底氣離職備考+上研究所,於是就成為全職考生了!
5.考科選擇:微積分、統計、線性代數
其實最一開始設定的唯一目標是〝交大運管所〞,未來想往營運、供應鏈管理、物流管理發展
查了資料後才選擇準備:微積分、線性代數、統計(或經濟)這些考科。
選擇考統計而不是經濟的原因是未來有想要加強數據分析這塊,再加上我討厭申論題,相較經濟我更喜歡有標準答案的統計。
但我本身數學底子極爛,好幾年前的學測數學只考了可悲的「4級分」😭,比人家全部用猜的出考場還低的那種,我甚至還認真的寫了100分鐘。
進了大學又是念文學院純外語相關科系,完全沒再接觸過微積分等數學科目,綜合考量下只能靠外力來救。
後來知道考科組合同時也可以報考企管所/商研所,想說試試看台大商研,但沒有抱太大的希望,最後似乎是運氣好被考試之神/台大土地公爺爺眷顧了一波😝
6.各科準備方式/時間分配(有補習!!!)不喜請跳過...😥
在網路上爬文研究很久,也跑了好多間諮詢,最後選擇主打小班制,零基礎也能學好微積分的這裡~
另外最吸引我的一點是除了可以上現場課程,雲端課程沒有額外收費,課後可以反覆聽雲端課程加深記憶,聽不懂的部分也可以聽到懂為止。
[微積分 - 40%]
因為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微積分(離開學校很久,也無法回頭去加強)
在10月上課時,老師有開一個基礎數學的課程,對我來說很不錯,讓我能夠在正課開課前先有基本的概念。
老師的微積分是我真心覺得清晰易懂的
隔年3月正課開課後就是每週都好好地跟上作業和小考進度
因為知道自己數學很爛,一直秉持著菜就多練的心態
老師每週都會安排1次小考,小考考卷我前後至少每份都練習了3遍以上。
如果上課有哪裡聽不懂的地方,或著有時候上課恍神錯過了某些重點
回去複習寫作業前會再上雲端看課程影片,看到自己懂為止。
回家作業也都一定是遮住解答算過一兩遍,
老師的講義題目都是精心挑過的,絕對是「寶典級」的教材,在考前各個章節的題目我都刷過3遍以上了。
有特別針對自己比較不熟的章節多刷幾次
只要把基本概念掌握好、題目練到熟透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
另外我有整理自己的筆記!
將老師講過的圖形概念、解題方法概念經過自己反覆思考理解消化後
再進行統整,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東西,也比較不容易忘記
就算忘記了也可以回想當初自己的理解概念一步步推導出答案!
[統計學 - 40%]
一樣是跟著課程進度走,老師講完課回家後一定要複習!
我自己是上課期間統一用紙本課本邊上課邊抄筆記
課後兩天內會再將筆記抄寫在平板上,
抄寫的過程中會一邊回想老師的授課內容,確定理解了才會寫在平板上。
經過複習消化後才會開始寫作業題本,
作業題本題目很多,老師會勾選幾題必須練習的
回家作業我會先寫老師勾選的題目交作業,之後再回頭練習其他題目
統計有很多公式要背,這部分也是藉由練習題目的過程記下來的!
我習慣寫題目時會先寫一遍會用到的公式,才開始代入數字,
經過反覆練習之後不知不覺就把公式都記下來了,
未來看到題目也能下意識反應要用哪個公式!
統計我也有整理自己的筆記
尤其是統計下冊講義的部分(假設檢定、ANOVA、線性迴歸等等)很多概念都是連貫在一起的
在什麼情況下要用什麼樣的檢定、什麼公式這部分很容易搞混,要如何內化理解整理成自己的東西很重要!
[線性代數 - 15%]
只有交大運管所會考到這個科目
以往交大運管的考古題線性代數都出得還算簡單,
大部分都是基本的解特徵值特徵向量、算逆矩陣等等,所以只有針對這個部分多加練習。
但是!今年線性代數「配分比重」比以往重也比較難,這點需要注意
對待每科都不要鬆懈!!
[英文 - 5%]
本身是外語科系畢業的,在這方面花的時間相對少很多,主要是把台大考古題寫過一遍。
台大過往的單字題蠻難的,我自己看平均10個都有6個不會那種,所以有針對台大考古題出現過的單字去背
在查字典的同時也會去看看同義字和例句去了解這個單字的用法
同義字的部分如果有看過覺得熟悉但不認識的單字我會一併記下來
(字典用的是merriam-webster,對於字的用法和解釋會比一般英漢字典更準確)
不過我覺得英文最重要的還是多看多聽!
我自己平常很愛聽英文歌、看美劇和脫口秀,我覺得可以從這邊訓練語感,或是透過英文歌詞找出不會的單字之類的,對我來說會比較容易記下來!
補充:交大運管的科技論文是考英翻中/中翻英各一題
準備方式主要是寫考古題,考題的主題很多圍繞在大眾運輸系統,考古題有練好應該沒什麼問題!
7.個人讀書計畫:
4~6月(統計開課-上冊)
這個期間還有正職工作在身,統計剛開課,主要是跟著老師排課進度走;
上到哪複習到哪,作業也是準時繳交。
(不過因為平日下班後太累常常偷懶,只有利用假日的時間讀書複習寫作業,所以自認為上冊學的沒有下冊來得熟,建議還是每天碰一點較佳)
7~9月(微積分開課/統計開課-下冊)
此時工作轉為兼職性質,一週上班時數加總下來約10小時,唸書時間每天會唸到6~8小時左右(有包含補習時間)。
一樣跟著老師排課的進度穩穩的走,上課後複習,小考/作業認真寫,在這期間把基礎打好之後會比較輕鬆!
10~12月(題庫班開課)
正課差不多都上完了,撇除兼職工作的時間以外,唸書時間,每天會拉長到8~10小時
在這個階段刷題,意外發現自己當初自認讀得很熟的章節居然已經忘記要怎麼寫了
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回去從頭開始複習!
忘記就練,時間上絕對來得及,多練幾次就會越來越熟悉,熟能生巧是真的!
1~2月初(考試前夕)
正式離職備考,這段期間就是刷考古題!基本上每天可以讀到10小時起跳。
考古題的部分針對自己要考的系所至少刷了兩遍,
練不起來或是不會的難題,其實不需要再去多做糾結,就直接賭他不會考出來吧!
我都催眠自己就算我現在花了大量時間理解了,考試一緊張或是題目換個問法也會寫不出來,乾脆放棄不要浪費時間。
只要相信自己已經做了一定程度的努力,剩下的部分就直接聽天由命就好了。
心態穩住把基本功練好,還是能有不錯的分數!
另外我自己這個階段會比前面容易讀不進去,我的做法就是累了直接睡,或是直接放縱個一天,過年期間活動也沒少過
反正就是讓自己心情上舒舒服服,狀態回來後,隔天又可以埋頭認真唸書了!
8.心路歷程
身為一個學測數學只考 4級分、純文組畢業,甚至有好幾年的時間沒有唸書的人
準備初期常常質疑自己,到底哪來的勇氣選考統微??
明明心裡知道自己數學爛炸,怕到發抖,還是要往這個泥沼跳進去。
因為「如果害怕就輕言放棄,那是無法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回想起來考研期間沒有感受到特別大的壓力
因為不用工作真的太快樂了!直接把考試壓力碾壓下去。
工作後回來唸書發現唸書跟工作比起來真的輕鬆很多。
另外心態的部分也跟考高中考大學時差很多,
以前考高中大學時一直有種背水一戰的壓力,好像我的人生會在放榜那刻,決定了我的價值,以前的想法就是這麼嚴重,然而這樣的壓力常常導致考試失常。
但這次考研反而挺chill的?算是發揮在水準之上🤣
唯一感受到壓力爆棚大概只有面試,一直對自己口條不是很有自信,
還好台大商研所筆試放榜後兩三天就面試了,沒有折磨我太久⋯⋯
最後再強調一次
適時休息調整自己的狀態很重要,準備期間碰到不想讀書或是讀不進去的時候,
就讓自己好好休息睡覺、去做想做的事,充分休息後才能好好進行有效學習!
9.面試分享:台大商研所
第一關:個人關/自我介紹(5分鐘)
一進去教授請我自我介紹,後來補充說我沒什麼要問你的,你自己講吧。
自我介紹講了1分鐘左右停下來,他請我繼續隨便講,因為他沒有問題要問我。
不確定有沒有認真在聽我說話,從頭到尾都在低頭看資料
後來講到一半突然打斷我,問我離職了沒,回答之後
我看教授沒追問,就繼續回頭講我的,後來又再次打斷問我為什麼離職,講完之後沒多久時間就到了。
響鈴後
教授還補充說:你看我就說吧,我沒有什麼問題要問妳的!妳自己講五分鐘就好了!
整個過程還算輕鬆~
第二關:英文關(抽題回答)(5分鐘)
我抽到的題目是:你有沒有遇過身邊的人掌控欲很強?你是怎麼面對?
第三關:邏輯關(抽題回答)(5分鐘)
我抽到的題目是:
有沒有遇過在社團/課堂裡有因對於事情的優先順序不同而產生衝突的經驗?
沒有的話你會怎麼做?有的話你是怎麼應對的?
若下次遇到相同的狀況,你會選擇用相同的方式處理嗎?
10.感謝的話
先給兩位老師一個大大的感謝!!~謝謝微積分跟統計老師把我從數學爛底的程度救起來!😭
尤其是微積分的教學,真的太!親!民!從一開始對微積分完全零基礎的狀況下,經過老師一步步的拆解、圖形概念推導理解,穩扎穩打的慢慢累積基礎觀念,到後面能夠解出一道道難題真的成就感無限!
統計老師在講解每個步驟、公式推導的邏輯都很清楚!而且老師很會觀察台下同學的反應,只要有一個人聽不懂,老師會不厭其煩並放慢講解速度,講到大家都懂為止!
非常有耐心,不怕聽不懂。我自己常常第一次沒聽懂,經過老師再次講解,聽懂後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總之,再次感謝兩位老師的教學,讓我打下穩固的基礎,後期面對各種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然後前面有說,最一開始我是完全沒有考慮要考台大商研所。
覺得台大管院是個我高攀不起的目標,再加上不想經歷面試這個環節...
綜合考量自己的能力範圍以及未來志向,一心一意只想報考交大運管所,甚至本來只想單報交大運管所就好。
很感謝家人們的建議,也感謝湘茹姐願意主動來關心我、找我聊聊,還提供我考古題還各種面試相關資料!
還要特別感謝微積分老師的模擬面試,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讓我有勇氣去面對打從心底害怕的面試環節🤣
自己是個極度害怕麻煩到別人的人,也不好意思提出自己有什麼需求。
遇到考研相關問題第一時間一定是自己去找答案
遇到不會的題目只想自己解決,不會去問老師(這點不要學我,我花了很多時間走冤枉路在跟自己腦力激盪⋯⋯)
讀書大多數時間也都是一個人關在家裡唸
所以很感謝主動伸出援手的助教、同學還有默默支持我的家人們!
如果不是他們鼓勵和建議,我可能一輩子都在畫地自限,也不一定能考這麼好。
祝正在努力的你們,不管在哪個階段,都能相信自己、堅持下去!
你想的、你拼的,終究都會成真,心想事成不是奇蹟,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禮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