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台聯大物理類心得

*3/27更新成績單 *3/27更新正確級分 零、前言 物理類太冷門了,我看都沒什麼人分享心得,所以就跟風分享一下。每個人的學習背景不同,這篇主要是想給大學也是學物理的同學參考。雖然感覺不會有非物理系的同學想要考物理所吧。 一、背景 我是清華物理系的,系排約30%。大學這幾年實在算不上認真,很多時候都用只求最低標準的心態在做事。蹺掉半學期的課,考前幾天再帶著後悔的心用力翻書也是常有的事,必修課也是拿了好幾個C,但還好台聯大不考那些。 我對數學也有些興趣,之前跑去雙主修數學系,後來沒心態了就改成輔系。我修了不少數學課,自由選修也都是選物理課或數學課在讀,但我覺得上數學課對考應數而言沒啥太大意義。大三時學物理的熱情不怎麼高,所以就沒做專題研究,結果推甄慘遭流放,只好報一下台聯大聯招。 二、成績 總分:218.00級 (正取清華物理) 應數:72.00 (76.60級); H0=56.00;A0=35.31。 普物:75.00 (70.90級); H0=65.00;A0=39.65。 近物:81.00 (70.50級); H0=71.00;A0=43.47。 今年物理類各科的權重都是1,各組正取標準分別是 政大應用物理:150.00級 陽明交通物理:155.10級 陽明交通生醫光電甲組:154.40級 清華物理:162.90級 清華應用物理:174.20級 清華光電物理:186.40級 清華工科丙組:108.90級 (不採普物) 容易發現,除了清華應物跟光電之外,其他組都只要略高於A0就能上。所以想考台聯大物理類的同學們,實在不必過度擔憂。
megapx
三、準備過程 我一向不認同補習班的理念,不論中學還是大學都一樣,所以就沒有補習。這次考試是在推甄放榜後開始準備的,偶爾會跟同學討論、複習之前沒學好或不熟的地方。但因為還有不少課要上,加上同學都愛裝弱,討論效率很低,所以學期中的進度可以忽略不計。 原本預計十二月中放假後,就回家開始準備考試。結果反覆逃避現實,想說乾脆不要考了,躺平到一月初才認命。一月初到月中這兩週,主要是複習各科內容,試圖找回消逝的記憶。一月中到考試這兩週,就是練習一些題目,然後看看考古。我的專注力實在不怎麼好,每天2、3小時左右就到極限了,再多也不會有什麼效果,不如就休息找一下心態。所以每天都是挑兩個1小時左右的時段認真學,其他時候就躺平,腦子裡突然想到什麼就回憶一下,發現想不起來就查個資料。 練習題目主要是寫書上的習題或例題,熟悉的章節寫個3到5題就好,不熟的視情況增加,像微分方程就練了超過100題。我大致瀏覽過全部的考古,看一下出題的方向。細讀了113、112、111三年考古,看過題目後問自己知不知道怎麼做,知道就下一題,不知道就想辦法知道它。最後幾天寫了114年的考古,關書計時寫,主要是練習考試的感覺。 我的應用數學一直都學得不好,大一時應數一還學到破防停修,這次備考有一半的時間都花在應數。普通物理比較雜亂,大一學普物時也是能混就混,很多概念根本沒學進去,加上大二大三再也沒遇過它們,所以完全不會。例如Poiseuille's law、熱膨脹還有交流電路之類的。所以這次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學普物。近代物理基本就是狹義相對論+量子物理+熱統計物理,剛好這三個我都比較有興趣,學得也比較好,所以沒有花多少時間在它身上。 三個科目花費的時間大約是3:2:1這樣。 四、心得 首先微積分的基礎至關重要,務必要把它練熟。如果實在練不熟,那真心建議就不要學物理了。我認為考物理所不應該也不能夠透過背結論的方式準備,近幾年台聯大都是出那種只要理解概念就能做的題目,而且會設計成你想套公式都不知道套在哪的樣子。所以建議不要去學什麼補習班的秒殺法,那樣並沒有真的讓你學會物理。接下來講各考科的一些心得。 應用數學: 應數用書是Riley還有Arfken。我認為應數是三科中最需要依靠習題來學習的,它沒辦法依靠物理直覺或一些picture來理解或解決。應數大致上能分為微分方程、線性代數、複變函數、向量分析、積分變換、級數展開還有特殊函數這幾類。 微分方程是我最搞不懂的東西,一直感受不到它作為數學的美感。應數有近半時間花在微分方程,就是一行一行讀,確保自己能弄懂每行之間的關係。這樣差不多就夠了,它其實不難,只是我的直覺有點跟不上。線性代數考的內容都很基礎,基本只需要會對角化跟二次型就夠了,不會像電機類考那麼難。複變函數主要是考積分的計算,只要把Cauchy定理跟Residue定理弄熟,剩下的就是微積分而已。向量分析的內容都是微積分,只要把定義跟曲線坐標的Scale Factor背起來就好。積分變換能考的內容實在不多,Laplace跟Fourier都是公式背一背就好。級數展開就是Taylor、Fourier、Laurent還有正交多項式,它們基本上都是其它章節的延伸,例如線性代數、複變函數跟特殊函數等,只需要弄懂定義,不需要特別去準備。最後特殊函數真的很特殊,它們都是正交函數,所以要先有一點線性代數的基礎比較好。我認為單獨學習它們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它們會在電磁學根量子力學裡頻繁出現,所以只要學好電磁跟量子,知道怎麼算內積跟投影,然後多花時間背定義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普通物理: 普物用書是Benson還有劉宗儒的大學物理精要,我覺得大學物理精要真的挺精要的,非物理專業的同學所需的基礎物理知識都在裡面了。普物的內容對物理系同學而言應該都很容易,實在讀不懂就該審慎考慮生涯規劃了。 普物大致分為力學、電磁學、熱力學、光學這幾塊,其他像電路或聲音之類的,我建議就不要讀了。力學最重要的是知道守恆律怎麼用,並把物理量的定義搞清楚,剩下就是箭頭畫一畫,加加減減算一算微積分就出來了。電磁學相對容易,Maxwell方程式背好之後就只剩下微積分而已。熱力學比較難理解,花點時間弄懂幾個定律之外,還要看一些例題,知道怎麼把熱力學量換來換去換出你想要的結果。光學是最容易的,基本只要知道superposition就都能做。 近代物理: 近代物理用書是Griffiths量物還有Blundell熱力學。近代物理是高年級才學的,我猜如果修課時沒學好會比較難受。很多題目都要求你把概念融會貫通,才有機會做得出來。 狹義相對論基本不用特別準備,唯一需要知道的就是Lorentz變換跟4-vector,然後弄清楚他們的數學關係就好。量子物理是近物的重心,先把之前上課學過的東西用心複習一次,並務必把Griffiths Part1所有的東西都弄懂。不需要記住推導過程,但一定要知道它在說什麼、為什麼是這樣,以及這指出了什麼。Part2知道不含時微擾跟變分原理的計算就好。熱統計物理主要是考F-D、B-E分佈,還有不同維數下Fermi energy跟Planck定律怎麼變之類的。要把canonical跟grand canonical ensemble讀熟,然後弄清楚熱力學量彼此間的關係就差不多了。除此之外近代物理實驗也要讀一讀,知道他們的意涵與實驗方法,像今年就有考Stern-Gerlach實驗,結果有一起考的朋友說他沒聽過。但是Stern-Gerlach明明就寫在Sakurai量子力學第一章第一節的第一段,是整本書的開頭,這不知道就說不過去了。至於其他一些固態跟半導體的東西不必特別準備,不會寫就送他吧。 五、結論 (精神喊話) 台聯大物理真的很好考,只要有心就一定能上。考試前我其實沒啥信心,我懷疑推甄落榜是因為自己能力不夠,結果考完發現考得還行。只能說該做專題就做,不然就別想推甄了。 如果大家讀不完考科也沒關係,不需要考很高也能上榜。考試並不是跟考卷比賽,是跟其他考生比,所以分數不高也沒關係,比左邊右邊的考生高就好。相信想學物理的同學們,彼此的學科能力不會有多大差距。我想主要競爭的不是物理或數學,是我們的心態還有運氣,只要考試時少粗心寫錯一題,就能多擠下去好幾個人。像我今年考試時有點緊張,連頻率跟角頻率都不會分了,丟了好幾分。我想如果大家有好的心態,就比較不會緊張吧,準備考試時,比起沒日沒夜看課本做習題,不如勞逸結合,把心態搞好最重要。   祝考試順利
sticker
愛心
46
44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