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年 台聯固態 交大電子甲 考試上榜心得

一、前言 在考研焦慮的時候常常在板上滑過很多篇心得文,也希望上榜時寫一篇讓學弟妹焦慮的時候有東西看,個人認為讀各科的方法大同小異,所以這篇比較多是著重在一些考研會遇到的心態問題以及心路歷程。 祝看到這篇的你能安心的去睡覺,繼續加油。 這邊先說個大重點,考研前在報名的時候千萬別瞎填一些比較不想上但覺得不會上的科系在前面,我就是想說交大電機半導體會看書審想說安啦不會上,作死把它填在交大電子前面。結果準備考研的過程才發現那所不小心就會上,慌得要死。幸好最後電子學小炸+沒專題的書審夠低,才只有備取。如果正取的話後面的志願會全部都是不分發,交大電子直接丟水溝。 二、背景 校系:清大物理 78% 無專題 無相關修課 三、考試成績
megapx
四、讀書歷程表 有補下課半包煙的電子半物+國軍招募員的微方線代 7~10月初 半物進度:10% 電子進度:10% 這段時間可以說是超級廢,因為是跨考+沒有修過電子學和半物,讀的很挫折所以瘋狂地逃避考研,但那趴數又不可能推甄。 基本上每天的行程就是早上九點起床 ->覺得運動之後專注力跟體力會比較好,所以先去健身 ->健身完吃一餐健身餐之後開始想睡覺,邊滑手機邊休息到下午四點 ->驚覺不妙,開始看半部影片 ->覺得晚上一定要好好睡覺,不然沒精神隔天會讀不下書,但作息又很炸所以還是滑手機到半夜才睡覺 ->不斷地重複。 這樣的輪迴一直到大概十月初才把電子半物跟微方影片看完,但是半物沒寫筆記所以基本上是全忘了,絕殺也還沒開始寫題目,只有寫上課筆記但也就是照著黑板的抄下來,沒有經過腦袋思考,就是複習的時候比較方便而已。 所以一直到十月初為止基本上沒有做什麼有意義的事,但覺得不行不能讓自己爛成這樣,所以開始打聽一下書審會拿幾分,後來知道這個書審去考交大電子比較吃香,所以就放掉工數專攻電子半物,主打一個交大電子or當兵。 - 10中~11月 半物進度:0% 電子進度:60% 算是正式開始讀書。當時題庫班剛開始,第一堂實體課的時候,坐在第一排然後完全什麼都聽不懂,三個月後就要考試了,超級難受,難受到當天回家就決定把絕殺從頭到尾重新好好看過一次。 因為有先看完一整遍的影片所以知道哪些地方比較重要哪些地方其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哪些地方是自己看題目的時候是完全沒辦法聯想到的觀念,在讀第二遍的時候基本上都暢通了,然後就是邊複習邊寫絕殺的題目,電子學也在這一個半月內突飛猛進,知道自己在讀什麼+好好吸收每一題的題目真的很重要。 遇到不會的題目也可以去電子學討論群丟丟看,裡面真的很多很熱心的大佬會回答,如果真的也聽不懂的話可以直接去問劉老,他是真的很厲害,也不會不耐煩還是什麼的,我都一次積好幾題一次問,就是為了那個下課問問題時間才去上實體課的,不要浪費那個機會了。而半物就想說反正都是背的之後再處理就好(錯誤的規劃)。 - 12月~1月初 半物進度:60% 電子進度:90% 算是最想放棄的時間,因為到十二月為止,我半物還是完全沒進度。一直想說電子學寫完之後再來直接寫半物的題目就好,因為一刷的時候只看影片覺得很簡單,但是這種事情就是拖了就不會做了,所以12月也是一直在寫絕殺,也開始刷題庫班的題目,電子學大概也在這個時候進步到考試水準,不得不說題庫班的題目刷完是真的會覺得自己超級強。 一直到12月20號左右的時候覺得大事不妙,半物完全還沒開始動,所以開始回去爆啃半物的正課影片+題庫影片+寫筆記。全部看完之後開始寫題目覺得超級不妙,很多觀念的運用都還很糟糕,只看影片根本不會進步,所以開始瘋狂刷題+做筆記,寫錯就往前翻自己的筆記。一直到一月八號才把半物的正課和題庫班搞定,預留給考古的時間只剩兩週。刷得挺快一天大概可以刷個五份左右,且第一份一定會在早上八點寫,要讓自己感受一下早八考電子學的感覺。 - 1月 半物、電子進度:100% 這段期間就是瘋狂刷考古,因為只有考台聯所以也沒有刷其他校的考古。半物應該是刷考古最有差別的,出題的方向寫到後來就看得出來很明顯考很多高階效應,所以有邊刷邊回去補強記憶+寫成筆記。 電子學寫完考古有再去買台聯電子菜單,這個專門收一些不在絕殺和題庫裡的題目,難度很高,想補足題目量的人可以去挑戰一下,個人覺得還不錯。 最後就是到剩最後一週,基本上沒做什麼事,重新把考古全部二刷一輪,這個環節還不錯,就是信心超級倍增器,寫第二遍的時候基本上題目只會有一些隱隱約約的記憶,但是對照和第一遍刷的時候,錯的地方都對了,小陷阱被自己繞過去了的感覺還是蠻過癮的,反正最後一段時間就是讓自己的心態穩定下來去考試就行了,想幹嘛就幹嘛。 - 考試當天 前一天大概九點就躺上床了,因為前陣子已經把作息調到六點醒,建議大家作息要調在考試前兩小時起床,留給大腦一點開機的時間。接著就是放輕鬆吃點早餐,不吃澱粉怕會醣暈。到考場一定會看到一大片人在瘋狂翻書做最後的複習,但你只要想著這群人等等全部都會被我電爆,然後安心地讓心情靜下來就好。准考證多印個幾份,手機平板記得關機,我考電子學的時候還有人的手機響了,那個人一定超級痛苦,希望大家都不要有這種經歷。接著就是安穩的寫完然後準備好上榜就可以了。 五、雜談 建議把社群軟體刪一刪,備考到後面會越來越容易受影響,你要邊看推甄上榜的人放寒假出國爽,然後自己還在書桌前讀著不知道會不會上榜的研究所,真的會很想乾脆直接再一年。 看完上面的讀書時間歷程可以發現我前半段的備考時期基本上就是一坨,每個人的進度都比同時期的我還要快上不少。但我相信你只要知道自己要做完哪些事,其實要讀的書要刷的題也就是那些,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跟自己比就好,有沒有誠實面對自己付出了多少很重要。按照電子所這個每年錄取標準多三分的趨勢,去算一下自己書審會拿多少,然後各科各要考多少,算完之後就會發現沒有你想像的可怕,知道自己要考75分比知道自己要考贏三千個人心理壓力小多了。 刷考古的時候可以給自己一個儀式感,模擬自己真的在考試,考試當天是怎麼樣的你就怎麼樣寫考古。我自己是會帶耳塞然後閉著眼睛冥想五分鐘,然後在腦袋想像自己坐在考場裡,桌上只放手錶,筆。大腦是真的會記得那個感覺的,所以到最後進考場時感受到的壓力也不會到很大,就像平常刷考古的感覺一樣。 然後一定要好好善待自己,考研的事情真的沒那麼多,不要把自己塞得喘不過氣,你一定值得一個休息日,跟朋友出去吃個大餐,慶祝一兩個節日,在不會影響你進度太多的前提下就去做吧,像我該跨的年也跨了,甚至十二月底還去吃了朋友推甄上榜的慶功宴,超級爽。但是要記得休息完了一樣要繼續前進,把該做的事做完。 也可以找個固定的舒壓管道,我個人會去冥想和做瑜伽,有時狀態真的很糟的話就先哄自己讀到晚上就可以在睡前做個瑜伽伸展一下,會讓自己有個小獎勵的感覺撐完那天。 六、感謝 在此感謝電子討論群裡的有回答過我的每個考生們,你們真的超級厲害,一定會上榜。 感謝一起考研的朋友們,雖然你們很常暗黑裝弱再偷偷卷死我讓我很慌,但知道有人也在跟我一起讀書考研真的會比較有動力繼續讀書。 感謝女友會給很多情緒價值,每天讀到十點十一點回家很挫折的時候有人可以講講話,聽你這一天在幹嘛,就會有種自己不是一個人,很安心的感覺。 感謝爸媽讓我可以不用擔心生活費跟補習費,安心備考。讀累了回老家當一灘爛泥順便蹭一頓大的是我考研後期的精神慰藉。 感謝所有拜過的廟,科學的盡頭是玄學,我也有在交大土地公放還願筆和橡皮擦,大家可以去拿。不得不說交大土地公我拜了三次全都靈驗,真的很厲害,大家要考試的話也可以去拜拜看。 最後,如果有任何問題都能問我,因為我考研的時候也很希望有人可以一直給我問,直接私訊我看到就會回。祝看到這裡的考生們明年都可以考上自己想要的校系,已經考上的找到好實驗室。
愛心
29
2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