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專班與畢業半年後心得分享

國立中興大學
三年前在面對在職碩這個選項也很迷惘
如今順利畢業,寫個小心得分享一下
下面會整理一些曾經的疑問跟困擾點
希望能給有需要的人一些幫助
但我選擇的模式跟一般在職專班又不太一樣
所以就參考即可
先介紹一些基本資料參考
原學歷:很爛的沒聽過科大理工科系
就讀研究所年齡:28,畢業剛好30
原工作:傳產工具機研發,離職年薪45~50
目前工作:設備商研發,起步年薪85~95
我知道我並不是很優秀的人
基本從小就是個很不會讀書的學渣
所以也不會奢望洗上碩士可以跟那些學霸平起平坐
但就一句話,努力盡本份+努力充實自己
然後我選擇的模式是辭職用在職生的學籍入實驗室
理由很簡單,我是學渣,要我重考一般碩要付出的時間成本太高
我也不想花時間重新讀書重考
既然我的優勢是工作經驗,那我想利用這個優勢
辭職讀是覺得既然要讀書就專心在讀書上
但這個選擇當然有優點也有缺點
優點:不用備考,純用工作資歷經驗推甄
缺點:在職學歷、學費貴不少、學理基礎不好
當然不想考試要承受這種缺點我也覺得合理
進實驗室也會比較辛苦,但那就個人考量的選擇
入學管道:推甄純書審
這部分就努力灌工作經驗跟產業經驗
有用心+圖文並茂難度應該不大
最後有順利正取
找教授:這個應該是前期最困難也影響最大的部分
時間一樣是放榜確定要讀就馬上開始找
先找好目標名單,主要是看教授研究領域跟自己經驗相關性+網路評價
然後一樣寄信+履歷+說明自己的學籍跟想辭職入實驗室的需求
當然這部分的檻就是在職學籍進實驗室
一般教授對在職的印象就是做公司的實驗
偶爾蹭一下實驗室資源跟提供指導
在職生進實驗室基本上就是卡掉一個一般生資源跟位置
所以這樣找教授會比較困難跟要花時間說服
當然這跟面試差不多,所以還算得心應手
把握自己的職場經驗優勢+能給實驗室的價值
最後有順利找到自己的首選熱門大咖教授
但也是經歷好幾輪面試跟會談才順利進入
然後教授說白了:實驗室比照一般生標準
這部分我覺得合理,畢竟也算不錯的學校
修課:這部分我覺得算在職生有福利
在職生可以跨選日碩課程,日夜都能修
我大概修了超過一半的日碩課程
夜碩課程更偏實際應用,當然相對比較涼
但課程選項少,但有不錯的日碩沒開的課程
日碩課就非常硬非常紮實
大量的報告+作業+考試,說真的很累很硬
算要自己花不少時間在這部分
但算都有努力,達成歐趴小成就
唯一大缺點就是在職專班的是按照學分收費
比一般生貴了不少
實驗室生活:
這部分基本上跟一般生一樣
跟同學一起看論文、開週會、接計畫、當助教
領一樣的薪水打一樣的的工
團隊一起研究一起想論文方向,參加研討會
生活算是很充實
有個好處就是學長同學其實還滿尊重我的
畢竟年齡差跟工作經驗擺在那邊
當然我也沒什麼架子,尊重學長友愛同學
大家也沒有因為我是在職生就有偏見,這點我滿欣慰
大家一起吃飯一起出遊,氣氛非常和樂
校園生活:只能說多采多姿
我本身就是比較愛社交的人
返回校園也認識很多新朋友,參加很多活動
跑跑夜店、夜衝、玩社團,算重新體驗青春
也沒什麼年齡隔閡,大家都一起玩的很瘋
唯一缺點就是我熬不了夜,隔天會直接陣亡
異性生活部分也蠻精彩,現在的學生真的很會玩
總結還是當學生真的很快樂
論文+口試+畢業
我原本以為的大魔王,其實沒那麼可怕
按部就班跟著實驗室的進度走,基本上沒問題
有工作經驗對想題目跟規劃架構很有幫助
比較能掌握自己的進度跟內容
也比較會跟教授拉扯談判
最後有順利口試畢業,也投了研討會入圍優秀畢業生論文
這部分雖然底子不好,但肯花時間多用心
基本上不是太大的挑戰
然後畢業證書有標在職專班,但這點我其實還好
畢竟我確實是在職生的學籍
求職就業:基本上沒有遇到在職偏見
很多人都說在職碩在職場上不被大公司承認
我自己在面試過程覺得這點並沒有發生
當然科技業可能會在意
但科技業並不是我的求職目標
考量年齡跟一些生活質量追求
但像矽品、環鴻、大立光這些大公司
面試跟後續也都很順利
職位薪資跟職等也都比照國立碩
但最後考量我不想輪班加班所以婉拒
最後選擇設備當個小研發領個小錢過安逸生活
但求職過程跟談薪資部分真的有感受到碩士福利
這跟以前的科大大學學歷差很多
從公司挑你變成你挑公司
最後來幾個常見問答
畢業證書會標在職嗎:看學校科系,我們會標
學費:很貴,兩年我會抓35,生活費另計
學位很水嗎:這部分雖然我是在職,但我覺得確實大部分的在職學位都很水,就像一般生常常嘴的那樣,平常不出現不研究不開會,突然生出一篇跟實驗室沒什麼關係水平也偏低的論文瀟灑畢業,但確實不少還是很優秀的在職生論文,也有很多一般生也很水,但這個比例來說在職水分確實偏高,這部分就我自己看得到,非指整體
在職進修推薦嗎:這部分是說真在職進修,我個人其實不推邊工作邊讀書,我本身有接在職專班聯絡人的職務,畢業率慘不忍睹,準畢率低於一成,部分都是讀個一兩年開始忙工作忙家庭,拖到年限過直接再見,除非你很有決心毅力,還要能維持好幾年,不然最後很多人都只是浪費時間精力跟錢
在職學歷求職問題:我覺得問題不大,當然我沒應徵一線科技業,如果目標是那些天花板我就不知道了,但畢竟非應屆畢業生大部分會比較看工作經驗,論文其實隨便翻個兩下聽個大概,剩的都在問工作經驗相關,知道你有碩士文憑,剩的不太會管是不是在職,有問就老實講,但其實看工作時間跟就讀時間重疊也猜的出來,所以也不用隱瞞或在意畢業證書會不會標,把握自己的經驗優勢才是重點
最後在職生其實是一條很辛苦的路,但努力一定會有收穫
雖然很多對在職生的批評跟否定
也不否認確實那些批評有他們的理由跟原因
但總結還是看人,一樣有很多優秀的在職生
也有很多努力成功達成成就跟提升自己的人
就看自己想要選擇什麼道路
當然有時間有條件有底子肯定是選一般碩
但如果沒時間、底子不好、要工作、有決心
在職進修會是另一個好選擇
我不是個很優秀的人,跟研究所版的前輩大佬也有很大的差距
但現在的我相比以前已經向上爬了不少
往上比永遠比不完
但跟自己比我已經很滿足了
也祝所有想努力往上爬的人可以順利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謝謝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