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年環工所流力組考試心得分享(心態和備考小方法)

因為在考前有拜拜和神明許願,如果考上了要把考研心得分享出來給其他同學參考,所以來還願了!同時,也受到版上很多學長姐分享心得的幫助,雖然成績不是頂頂好,但也希望能透過一點心得分享幫到其他同學。 我比較著重分享心態和我覺得不錯的備考小方法~ 一、考試結果 二、準備期程和教材 三、各科準備方式 四、其他建議 五、考試心得 六、結語 ------------------------------------  一、考試結果 我考的是環工所流力組 台大正取 成大備取 交大正取 中興備取 中央備取   二、準備期程和教材 我是從八月開始全心全意地備考的,和大部分的考生比算晚一些(前面六七月有零散的在實習之餘看幾堂看,但後來回想覺得這段時間的讀書效果都不太好)。 不過,我因為去海外交換的關係有延畢一年,所以備考那學期是只需要修一堂通識課的全職考生,我認為時間上還算夠用。   ~教材~ 有補習「工數正課」和「流力正課」以及「流力題庫班」。 環概是看大家都推的講義,林健三的《環境工程概論》   因時間上已趕不上去補習班上正課了,所以我是上線上課。我覺得線上課有利有弊,好處是可以自己安排進度和用倍數看,壞處是要自律一點安排好時間,而且要提醒自己不能分心,不然很容易拖到進度。流力題庫蠻推薦的,跟著老師解114年考古題,會比較有答題的邏輯。環概則是十月多開始自己讀。 在一開始,我先問了身邊已經研一的朋友們是如何準備的,大致幫自己安排了進度。因為想在11月就開始多寫考古題,回推後就是8~10月要把所有正課上完,並且要都複習一次。 最後是八月到十月初看正課,十月最後三個禮拜做總複習。 當時正課大概是分配一周之中四天工數三天流力,一天看個兩到三堂左右。然後工數在教難題的時候會適時跳過,但會註記一下,後面如果真的非讀那題不可,才知道在哪裡補。這是我已經考上環工所的朋友分享給我的,我覺得很不錯,因為環工考的沒有電類的那麼深難。在前面比較沒有概念的時候會不小心把太多時間浪費在太難或考的機率不高的題目上。(如果你也是補老老會唬爛的,那我建議後面挑戰題可以都先跳過不碰)。   ~一天的安排~ 早上大概九點多開始讀,午晚餐抓一個半小時左右,包含吃飯和散步消食,洗澡休息一個小時,睡前滑手機和男朋友講電話一個小時。中間讀書時間大概是讀一小半會休息個10~20分鐘左右。 除了一個禮拜的一堂通識課,以及偶爾男友來找我或是回家會休息一下,基本就這樣日復一日的到考前。 讀書地點的部分,因為我是很注意力不集中也很容易疲乏的人,所以前期看課程會選在家裡、圖書館以及咖啡廳,換換環境可以讓自己refresh一下,比較能清醒和集中注意力一點。後期自己寫題目就固定在家裡和圖書館了。   三、各科準備方式 當初在備考的時候把低卡上所有考環工所流力組的心得文都收藏起來看過好幾遍,我認為他們已經把大部分的準備方式和考試方向說的很好了,大家可以多去其他文章參考參考。我就另外分享我自己大概的安排和我認為好用的小方法給大家。(另一個原因是我記性真的差,有點記不住考試重點了🥲,怕講錯誤人子弟)   ~準備的內容~ 工數:沒讀Bessel和Legendre ,數值分析(只有成大出)因為時間來不及所以也沒有碰。其他部分都有讀,尤其是一階和二階ODE基本題以及PDE,PDE我建議自己再整理一下解法(可以看看別的補習班的解法多參考),因為解題很花時間,所以可以整理一下怎麼寫會比較快。 流力:可壓縮流環工不考,二維理想流體也沒讀。其他都挺常出的,可以多看多寫。 環概:噪音沒讀。其他都是直接先看考古題目再找答案,然後把課本那頁貼便利貼,之後要讀或是複習會比較方便,也比較知道哪些單元常考。我認為這樣比起直接讀課本來的好。   當初的目標是成大,所以只專注準備成大的部分,考古題流力和工數也幾乎只寫成大的,環概則是台成交興央的都有寫。 如果目標也是成大,建議考古多寫然後全部搞懂,因為往年出考古的機率真的非常高。再加上成大在計算上會比較麻煩一點,所以如果多寫的話,也會對答案多點印象,到時候在考場上寫一樣的題目會比較心安,不用太擔心計算錯誤的部分。 我自己是大概15年內的工數流力都寫兩次然後看著我自己的筆記複習很多次。然後,時間允許、目標明確的話建議不要僥倖,我那時候就是有點僥倖的跳過兩、三題沒有完全弄懂或是看熟,結果還真的考出來🥲 環概建議直接整理答案,然後多看多背。我自認是記憶力超差的人,但是每天看還是可以背起來挺多的,尤其是用字卡的方式背,下面會分享。   ~考古~ 我自己是在低卡上看到有學長無私分享的考古解答(超感謝他),也有在蝦皮買一份。另外,還有買chatgpt plus ,考古解答我覺得如果可以的話有兩份比較好,不同補習班教的更好,因為不同老師教的在解題方法上會有不同,都看一下能更幫助理解,也可以看一下哪個解起來更快。另外,如果真的不太懂,我都會請gpt教我一下,給我一點思路。我覺得這樣三種搭配用,可以更快也更好搞懂。(但還是要提醒,AI要慎用,不要全盤信任,最好有基礎再使用,不然他講錯你也不知道)。     四、其他建議 對我來說,考研最大的魔王是心理狀態和讀書效率,因為對自己的未來有期待,也不想讓家人朋友失望,所以在處理自己心理狀態也花了不少時間,也看了很多腦科學相關的東西想提升讀書效果。所以接下來想和大家分享的更偏向考試心態和讀書工具以及一些小tips的部分。 *讀書工具(字卡和活頁筆記本)!! 我認為最好用的就是字卡!對於背東西很有效果! 我一開始是有付費載蠻有名的Anki,但我發現使用起來需要時間熟悉,所以就沒用了。後來發現goodnotes也有字卡可以用!所以就在裡面整理環概和工數流力的公式。而且他有智慧模式,可以依記憶曲線來幫你安排甚麼時候該背甚麼字卡。我到後期就是每天晚上睡前背字卡,效果真的挺好的。 活頁筆記本也超級推薦,可以把考古印下來打洞裝起來,這樣就可以讓題目和答案裝在一起,像一本屬於自己的考古詳解書和筆記,在後期複習以及考前快速翻閱的時候很好用! 這兩個方法聽起來要花點時間用,但我覺得實際上不會太麻煩,而且效果很好!(慢就是快?)   *錯題筆記法!! 這一開始是我看小紅書上讀書帳號分享的,把它改成適合自己的版本。我會在寫考古題的筆記紙2/3處(或再更右邊一點)畫一條直線,左邊是自己解的答案,右邊小空間是寫訂正和筆記等等,也會把用到的公式寫在這裡。這樣分區的寫法就不會讓筆記和原本寫的解題思路以及錯誤全都混在一起。 雖然在第一次寫的時候看似很花時間,但在後面第二、三次複習的時候會很方便迅速,而且不用再重新導思路,對於像我這樣記性差的人很好用。 感覺用講的有點抽象,分享幾張圖片在留言區給大家參考。字挺醜的,也寫得看起來很亂,但我自己知道亂中有序哈哈,筆記我自己認為自己看得懂就歐虧了~   *效率比時長更重要 這個在考試版中很多人提過,真的是這樣。有時候不敢休息,覺得自己應該要多看一點,但實際上腦袋已經沒有在吸收了,只是在自我感動而已。不過也能理解那種不敢休息的不安,因為我自己也是,雖然知道休息一下會比較好,但還是會不敢停下,一直亂硬ㄍㄧㄥ,所以要偶爾提醒自己,該休息一下了。   *精神上的支持 備考期間真的很痛苦難熬,每天都是重複的早起、看書、吃飯和睡覺。所以,如果有願意傾聽和接住自己情緒的人,會給自己不少安撫和勇氣。 我在初期看補習班影片的時候,很常看完還是很不懂,覺得自己很笨。也有很多崩潰無助,打著電話和家人或男朋友哭訴的時候(那時候會一直和他們說,早知道不要這麼晚開始了,我覺得我一間都考不上,感覺自己這樣很丟臉等等的喪氣話),這時候他們總是能接住我,讓我不要擔心太多,跟我說只要有盡力就好。   *諮商 我有因為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去心理諮商,用的是政府補助青年的三次免費諮商方案,那時候諮商師有提供給我很多幫我集中注意力的方法(現在也有繼續關於ADHD的心理衡鑑,還在等看報告)。 如果在準備過程中覺得真的需要專業的幫助,不要害羞去尋求協助。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政府補助,沒有的話,學校的諮商中心也是很好的免費管道。   *起床和睡前背東西 我會在睡前背環概和工數及流力的公式,可以幫助記憶,早上起床馬上背也不錯,但我試了幾次都會不小心睡著,所以拿掉這趴了。這個原理我怕我講不清楚,所以如果有興趣,大家可以上網找找看看。   *運動 眾所皆知,運動可以讓心情變好,情緒穩定,偶爾可以去運動一下還不錯~   五、考試心得 *耳塞!! 我是很容易受聲音影響分心的人(連大考都很有可能分心之後腦子一團亂,之前考學測的時候就有經驗🥲),所以這次做足準備,每一場考試都有戴耳塞。我是第一天考台大的時候有先跟老師說,讓他檢查耳塞,後面幾間就沒特別說。只能說相見恨晚,非常推薦像我一樣容受聲音影響的人戴耳塞考試~ *短期記憶 如果和我一樣是短期記憶比較好的話,建議考試中間休息時間都拿筆記和考古出來多看。這時候看的東西是絕對有辦法記住帶進考場的。 *心態調整 因為是連著好幾天考的,所以如果有一間沒有發揮好的話,一定要趕快調整,不然影響到後面學校的發揮較不好了。每一場考試都是新開始,都充滿機會! 然後,我朋友分享一個方法讓自己放鬆一點,我覺得挺好用的。那就是把除了目標學校以外的考試當模擬考,可以讓自己心情上放鬆一點,不會考每一間都緊張到不行。有時放鬆點真的能發揮的比較好~   *台科考場人很多 今年成大北部考場在台科,考場很壅擠,上下樓都要排隊等電梯,中午吃飯時間甚至樓梯都是人,要等很久才能慢慢下樓的程度,並且學餐那裏也滿滿都是人,所以建議可以早上帶東西去,直接在考場外吃,可以省很多時間。   六、結語 前面分享的東西都是我個人的看法和經驗,不代表在所有人身上都適用,也不是最好的準備方法。最重要的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 我自己認為考研的分數有不少運氣成分在的,這部分雖然我們沒有辦法控制,但我們能做的是讓自己在準備時和在考場上多給自己一點正向鼓勵,保持好一點的心態(既然總有人會考上,那麼那個人為甚麼不能是我呢?當然可以!),在結果出來之前,一切都有可能! 如果想著一定要上會讓自己太有壓力的話,那就想「我現在做的一切都是在提高自己上榜的機率」,不管如何都只會更好,我覺得這樣會好受一點~ 最後,和大家分享在備考期間激勵我最多的一句話,「還來得及」。是一開始我像無頭蒼蠅一樣向我的朋友請教備考方法時朋友激勵我的話,那時,因為備考時間偏晚,所以非常焦慮和懊悔自己的逃避,而這句話讓我可以更好地去面對這些。很謝謝當初給我建議和鼓勵的朋友和家人們!
愛心
14
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