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周杰倫的夜曲,講述的是愛人離世的哀傷故事,而愛人生前最喜歡聽的就是蕭邦的夜曲。
「為你彈奏蕭邦的夜曲,紀念我死去的愛情,而我為你隱姓埋名在月光下彈琴……」方文山寫的歌詞,如詩,也如畫,逐句描繪出音樂中的不捨與傷感。
「手在鍵盤敲很輕,我給的思念很小心……」不知為何,我對這句歌詞有特別多的共鳴。對於吉他彈奏者來說,「觸弦」這一件事情,也許是更直接、也更緊密的關係到每個音符的發聲,以及自身情緒的表達吧。每一次的觸弦,都是獨特的觸覺記憶,彷彿在輕輕觸碰自己的心事。
前半段的主歌以rap呈現,但要在獨奏編曲上處理好rap樂段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可以採用常見的做法,很簡單的把rap樂段的旋律、節奏、和聲抓出來後照著彈就好;但這樣做的結果就只能彈出一堆同音反覆的單調音型,毫無樂器獨奏的旋律性可言。
經歷了多個版本的大修,我最後定稿的做法是:根據原作的和聲、節奏動機、旋律音型等要素,將主歌rap樂段進行不同程度的改寫,使其更富旋律性的同時,盡量保持原作的感覺,並流暢的接入最精彩的副歌。
副歌的和聲編得比較飽滿,雖然聽感上相當豐富,但連續的封閉和弦切換不太好按;再加上主歌的快速六連音音階,使這個版本的彈奏難度上升到4.5顆星。
您也曾經聽過這首歌嗎?一起來聽聽看這個獨一無二的吉他改編版本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