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花磚手做課程踩雷經驗

本來想在脆發文的,但是不想讓自己的版面留下這麼不愉快的回憶,所以改發迪卡,希望能救一個是一個。 是據點在彰化的工作室,目前全台都會不定期開課。 報名表單上寫著教學重點包含花磚圖案設計與排列美感,結果只是給了我們用普通影印紙黑白輸出的薄薄手冊,印象中不到10頁吧!完全沒有介紹裡面的相關內容,只叫我們掃描上面的QR Code去參考別人的配色,而且同一堂課裡還有些人拿到舊版有些拿到新版,老師也只是表示沒關係兩版差不多。 當天老師有準備已經蓋好花磚線條的盤子,結果有一個圖案完全沒帶到,最後是現場蓋來解決。除了這個之外,一開始畫線條的時候老師特地叫大家要謹慎,因為基本上畫錯就不能改,只能用小刀把上面那層刮掉,你猜怎麼著?老師也忘記帶學生用的刀了,只有他們自己身上的兩把,整間教室20多個人只能一直問「請問現在小刀在哪一桌?」當然這些都不是大問題,只是讓人覺得很不用心。 開始上課之後,老師要我們靠近去看他示範,不過我上面有提到,一堂課有20幾個人,畫花磚又是有很多精細動作的事情,大家畢竟不熟,其實都隔了一段距離,我覺得很多步驟看不清楚。更糟的是老師竟然是一口氣把所有步驟都做完,而不是一步一步讓學生回位置操作完再繼續,要記的細節一堆,又是第一次接觸相關內容,看到最後就忘了第一步,明明說是零經驗也可以來上的課不是嗎? 老師說釉藥如果太稠要記得加水,問題是怎樣是太稠或太稀也沒有說清楚,我就沒經驗怎麼會知道?差不多抓到感覺的時候也已經剩沒幾格要塗了,真的超級無奈,我付的費用不是有包含講師費嗎?早知道是這樣的話我看網路上影片少還有特寫手部畫面。 報名時說課程時間是2小時(還是2.5我忘記了),而且強調這個時間按照他們的流程足夠好好完成作品,如果有動作太慢的狀況會加收場地費,結果當天表定時間到了之後,全班有95%以上的人都還沒好,顯然不是少數人的問題,最後我又多花了將近一個小時,離開時班上大約還有5-8人,到底這個2小時綽綽有餘的部分是怎麼推算的呢? 上課中途老師還會說「就看你們幾點要放我下班」,當時上課時間甚至還沒結束,我不覺得付錢就是老大,但是至少要給我基本的尊重吧?這堂課也不是說很便宜捏。 最後是比較主觀的個人感受的部分,因為不認識其他同學,我不確定同堂課其他人的想法,但就一起記錄在這裡。 當天是13:00上課,報名時有提醒不能遲到,所以我在路上匆匆買了一個御飯糰,因為知道這個工作室也是跟別人租場地,所以不敢貿然吃東西,而是先去問老師這邊可以吃東西嗎?結果老師用一個有點嗤之以鼻的語氣回我「可以啊」,很明顯不是覺得你很可愛或有禮貌的那種笑容,而是你問這什麼蠢問題的那種笑。 (當天有2個老師,笑的這個跟說看你們幾點要放我下班的是同一個,稱他為A好了,另一個老師給人的感覺比較穩重親切) 當天上課的時候A老師很明顯比較喜歡某幾桌比較活潑/比較會畫畫的同學,有一半以上時間都待在固定區域,而不會整間巡視,或是在我們這一桌看一下下就走。 我對成品算是滿意,雖然瑕疵當然很多,不過孩子只要是自己生的都可愛。所以我不是因為對成品不滿才上來抱怨,而是真的覺得整個過程都很不舒服、不值得,但他們在社群上滿活躍的,課程也常常額滿,網路上卻好像比較少上課心得分享,希望寫在這裡可以讓一樣喜歡花磚的人少花一點冤枉錢。
愛心
1
留言
encourage first comment
有些話想說嗎 快分享出來彼此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