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版上有看到不少分享自己騎乘過的車子的心得,
有感而發也來分享一下自己第一台黃牌的感想,
也希望讓更多新手可以解惑自己買車的一些小問題(aka推坑)
首先附上人權圖,
會就幾個方面分析這台車子,
價格/消耗/操控、引擎動力/同級距對比/改裝潛力
以及適合的群眾。
1、價格
以黃牌級距來講,新款R3定價26.3萬
二手價格舊款落在13-16萬左右
二手新款落在19-22左右
以這個售價而言,其實一般大學生如果真的要全額貸款,
金額也不會到負擔不起,如果沒有強迫症要新款的話,
其實一台13-16萬的黃牌入手價是相當親民的價格。
有興趣入坑,預算也沒那麼高,R3是相當推薦的一款車款。
2、消耗
講到消耗,就要提及輪胎,機油,油耗,以及維護成本。
首先是輪胎,R3標準配胎是110/70R17+140/70R17
在國產輪胎選擇上,如果有熱血需求可以選擇瑪吉斯的MA-SP
價格是相當的優惠,金額落在差不多$4-5000左右。
而進口輪胎如普利司通倍耐力等也有針對輕檔車推出Rosso Sport等輪胎,
價格會稍微貴一點,金額落在$5-6000左右。
機油的部分,R3機油交換量為1800cc
兩罐還有剩一點,如果吃比較好的機油如300V
給外面車行換的話,差不多700-800一罐,換下來1600-1700
不過如果本身有一點DIY能力的話,市售單買一罐300V只需要450-500
相對省了不少錢,拆解影片在YT上有很多可以參考的。
油耗的部分(其實很看右手乖不乖),我自己騎乘舊款R3的油耗只有18-22KM/L
不過其實不少車友跟朋友分享都可以22-25KM/L,油耗不算太差。
維護成本的部分是指,車殼等零件受損或者車壞了要更換零件售價的部分。
R3本身算是比較入門的車款,車殼部分原廠殼其實一整套也就差不多1萬多一點點,
(對比起其他家的原廠殼是真的相當便宜)
維修零件也是相當好找,維修成本的部分會是一個平易近人的價格。
3、操控、引擎動力
先說操控的部分,R3本身座高僅為780MM,165以上的騎士基本上都可以輕鬆踏地。
騎乘姿勢的部分,雖然有跑車的外觀,不過實際騎乘上跟跑車的坐姿其實落差相當大,R3的姿勢在沒改腳踏後移或者手把降低之前是相當類似街車的騎乘姿勢,對新手而言非常的輕鬆。
動力來說,R3原廠表示最大馬力為41匹,在改回水貨齒比前尾速差不多180-190(本人90KG)
改水貨齒(前14後43)加速變輕快,尾速會降為差不多170左右,不過加速相當有感。
操控的部分,並列雙缸車搭配170公斤左右的車重,在山道的轉向性非常靈活,如果搭配好的懸吊設定以及齒比,這台車跑山算是綽綽有餘。長途來說,也不會讓騎士覺得手臂太酸的問題。R3可以說長途旅遊,跑山皆宜的一台車。
4、同級距對比
R3最主要的競爭對手當然是Kawasaki Ninja 400,399cc輸出45匹馬力,在動力上毫無疑問的比R3更為強勁,懸吊方面後懸吊使用多連桿避震設計,配備方面也是稍優於R3。R3唯一比較優勝的就是售價以及新款R3所搭配的倒立式前叉了(真香)。
以27.9萬的價格其實以這些配備,忍者400算是完勝R3,
可是先撇除帳面數據以及配備,再買一次我應該還是會選擇YAMAHA R3,原因除了二手價格比較低廉之外,川崎的售後維修價格讓人不敢恭維,新手買車的時候可以多多考慮到後勤的部分,盡量不要有買的起修不起的狀況。
5、改裝潛力
R3的改裝潛力就不用多說了,市面上你能看到的改裝品R3基本上都可以上或者有專用的套件。
下至前叉調整螺絲,上至高凸輪軸、改裝ECU等,都一定有R3的改裝品可以選擇。
不怕沒得改,就怕你沒錢改。
這張照片的騎姿是有改下斜分離把、加高坐墊、腳踏後移,才勉強看起來比較戰鬥一點。
以上心得為個人使用心得,如果有任何詳細問題歡迎留言理性討論~
希望各位看官喜歡。
下篇應該會做日系600CC四天王其中一台,有人會想先看哪一台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