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非保險相關科系的前車險理賠人員,當初看到104有徵就投履歷了
當初會上是因為主管覺得我的履歷很乾淨,是社會新鮮人(新鮮的肝),所以就讓我率取了
薪水當時的計算方式起薪國立學歷會比私立多一點,然後一些加給大約三萬五左右(加班的話會更多
一、超級菜雞期間
入職的前半個月就是讀書跟熟悉理賠的一些流程,讀書就是最基本的跟產險有關的法條,因為公司會要求要有產險證照才能轉正,所以如果想要成為理賠人員建議還是要有產險證照。
而基本的理賠流程要會的就是理賠受理,簡單來說就是會有人車禍到現場去申請要理賠,要給民眾填寫基本資料,之後就要拿著資料去輸入到系統上,就完成一件理賠案件的受理。基本上前半個月到一個月每天的工作就是這兩件事情。
二、微菜機期間
當有基礎的理賠相關知識後,就會開始受理案件,一開始受理的都是很基本的案件,像是一般車碰車,或是受傷程度不高的案件,基本上就是讓你熟悉整個案件處理流程,像是要先連絡三聯單上會有紀錄的人員,就是整個車禍發生影響的人,大概了解一下車禍發生的狀況,但通常也就是走個形式,因為很多時候問當事者也講不清楚怎麼撞的,要了解車禍發生最主要的原因也是要釐清整個肇事責任,這時候就會需要去警局申請初判表,以初判表的狀況去判定誰是主因誰是次因,這會影響到理賠時要賠多賠少,但因為這時還是菜機,所以處理的案件通常都是一些金額很小的案子,主管通常看到你提交案子時只要內容沒有問題都會過。
三、步入軌道
前面有說提交案子,你可以把理賠想像成一個保險公司的車禍估價員,簡單來說就是針對一個車禍進行估價,像是車子撞壞哪裡要賠多少,斷一隻手要賠多少諸如此類,而主管就是對你的估價去判斷合不合理,合理公司就會賠錢,不合理就是無止境的協商。什麼時候會遇到不合理的時候?要馬遇到奧客,想趁車禍賺錢,不然通常就是重大車禍,牽涉層面較廣,所以就會進行調解,有的會去調解委員會再不滿意就會提告,提告後就會去法院開調解,然後你就要代表公司去吵架,講出一個合理的價碼,通常你的公司越大對於金額的談判範圍就會越好。當你開始會合理的評估車禍的價格時,就會開始處理各式各樣的案子,就是評估整個車禍,去看要賠多少-提給公司-賠錢。
結論,車險理賠一點都不輕鬆,臺灣是交通地獄,除非是在離島工作,不然每天的案子都會很多,想準時下班不是不行,但想每天準時,就是不行,很多時候會接觸到車子,如果喜歡車子可以參考一下,最常接觸到的就是車廠、法院跟同業,所以有時候可能會一整天都不在辦公室,因為會需要去開庭或是去估價車子受損狀況,蠻適合辦公室坐不住的人。
要做這份工作抗壓要很好,因為每天都會面對負面的狀況,所以情緒管理要很好不能被客戶影響是最重要,撐不撐得下去單就看你的造化,可以想成一個私人公務員,薪水穩定,但可能不是一個很開心的工作,以上是簡單的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