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赴日就讀心理大學院
東吳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
各位在日前輩們安安!
小弟大學是讀日文系的,畢業後當完兵,大概工作了一年多之後辭職。
現在正在努力準備「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和「研究計畫」。
目前以前往日本的大學院就讀心理學為目標,但因為知道自己是跨領域,所以打算先以「研究生」的身份進入目標大學,再用一年的時間準備大學院的考試~
會想去日本讀心理系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對日本生活有強烈的憧憬。另外也有一點是因為自己目前「想要研究的領域,在日本的相關研究比台灣多很多,當地對該症狀的認識及理解也比較廣泛」,然後目前的規劃會是以走「日本的臨床心理學」,所以才有這個打算。
而這篇主要是想詢問關於「申請」和「日本心理系」的相關問題!
因為網路上的資料有些都已經太久了,所以看完後即便有大概了解,還是有很多不安和疑問。加上可能是也準備一段時間了,所以對自己能不能順利進去開始感到焦慮和不安,因此想上來多多了解其他人的想法🥲
目前主要的問題大概如下
1. 日本心理系大學院對外國學生的接受度?
因為之前有看到類似問題下面有提到日本近幾年不太接收外國人讀心理系,所以有點好奇關於這點的真實性,還是具體有什麼特別的理由產生這樣的現象?
2. 研究生制度
如同剛才提到的,因為我自己是跨領域,所以會希望以研究生的身份先進去習慣和做跨考的準備,因為要跟教授聯繫後,拿到內諾號碼才能申請出願,比較好奇的是在拿到內諾號碼後申請出願,「是否會有沒上」的可能性?(不知道板上有沒有曾經以研究生出願而被刷掉的)
3.研究計畫的內容
我的研究計畫是照著老師的研究領域去撰寫的,但現在有點疑惑關於是不是一定要「引用到該教授的論文」這件事。我計畫中提出的問題點不是從教授的論文中延伸的,但領域是一樣的,所以也好奇對於研究計畫這件事,教授會在意的點是什麼?
目前大概是以上的問題,假如對於這條路另有其他的建議和想法,或是我可能沒有注意到的問題,也非常歡迎回覆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