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さんこんばんは🌙
前陣子一回日本過沒多久之後就馬上去上駕訓班考駕照了~因為之後工作上會需要,加上暑假剛好有時間,就打算要把握機會趕快去把駕照考起來!那剛開始會先回答幾個大家一定會很想問的問題之後就來跟大家分享駕訓班相關的資訊以及整個從上課到最後考到駕照的過程!
首先先來回答幾個問題:
Q: 為什麼不在台灣上駕訓班考駕照?
A: 因為有規定說如果想要台灣駕照換成日本駕照(不是譯本)在台灣考到駕照之後要待滿三個月才可以換成日本駕照(我從開始放假到上班之前剩不到3個月🥹)
Q:為什麼之前不早一點去上駕訓班?
A: 因為我還沒滿18歲就去瑞士了 在那之後每次放假回台灣也都沒有待很久(沒辦法撥時間去上駕訓班)
Q: 在日本考駕照難嗎?
A: 真的難🥲像是場內考試(S型跟倒車入庫都沒有任何記號可以讓你記,就是要靠技術)。我第一次場內考試就是クランク(90度的轉彎)的部分壓線(只有一次調整的機會 失敗直接判失格😭)筆試也是會有兩次第一次50題要對45題以上,第二次則是95題(最後5題是 危險予測的題目)要90分要上才算合格(我連用中文考試可能都有問題 何況是日文🥹)
那麼接下來就開始跟大家介紹合宿以及整個從上課到最後考照的整個過程!
合宿考照是什麼?
合宿考照就是住在駕訓班附近的飯店,每天都去駕訓班上課。平均大概14~16天就可以畢業。跟一般的駕訓班不同的就是可以在短期內考到駕照(很多日本的學生們都會利用寒暑假的時間來參加合宿考駕照)一般的駕訓班考照大概要花1~2個月左右。
通常合宿的駕訓班都是在比較鄉下的地方,來學開車的過程中也可以順便在當地觀光。
合宿的費用落在16萬日幣到35日幣左右(根據房型、有沒有含餐、交通、時期等會有所不同。)
我是用「合宿免許受付センター」這個網站預約的,當初是5月中的時候報名很多人氣的合宿都已經沒有名額了(想要上課的人一定要儘早報名)
關於我報名的駕訓班:
安来自動車学校
📍島根縣(從東京坐夜巴過來約11小時)
💰:自排 32萬日幣(普通AT)
費用包含:
▫️飯店(單人房 )
▫️早午晚餐(早餐是在飯店,午餐是給你餐卷可以去合作的餐廳用餐,晚餐則是發現金500)
▫️來回的車資(從東京來回的夜巴)
▫️考試的費用(仮免許、卒業試験)
▫️教科書(總共有五本 入學當天會放在帆布袋裡發給學生)
▫️上課的費用
▫️住宿除了基本的13晚以外,如果因為考試不合格必須重考有保證多三天的住宿以及餐食(像我就是第一階段場內考試沒有考過有多待一天但是沒有多收費用)
▪️每天會有校車接送
▪️學校附近有超商跟一些餐廳
▪️一週有三次入學的機會(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做調整)
▪️課表入學當天會給你,如果想要做調整都可以提出(平均都是上半天課) 教練男女生都有(每次上課都不一樣)
接下來就是講我從上課到考照的整個流程:
首先入學當天會先做測驗(od式安全性テスト)分析你會是哪種駕駛以及開車時要注意什麼。結束之後就會馬上開始上課,第一堂會是用模擬儀器上課,上完之後第二堂就直接上車實際駕駛。
第一階段(一週): 12堂技能教習(實際開車的課 場內)以及學科10堂(除了第一堂是線下上課以外剩下9堂都是線上課) 上完所有課程之後就會場內考試以及筆試(50題 要對45題才會通過)。考試當天會先考開車如果合格才能考筆試。通過之後就會拿到「仮免許」就可以上路。
接下來進入第二階段(一週): 19堂技能教習(包含山路、高速公路、市區等)以及學科16堂(有4堂線下,包含3堂急救訓練)
全部的課上完之後就會考畢業考(路考以及停車)。畢業考順利合格以後就會給你畢業證書。帶著畢業證書回到居住縣市考學科通過(總共95題要達到90分以上)才可以換駕照。
補充:
▪️線上課是用學校自己的系統(會有AI偵測你有沒有在看螢幕以及姿勢正不正確。如果上課姿勢不對或是沒有在看螢幕會被警告,警告三次會直接終止就要重新上課)一堂課50分鐘,中間不能暫停。
▪️學科考試的部分學校有用一個網站叫做「満点様」第一階段以及第二階段都有10個測驗要做(第一階段要至少有三個是98分以上、第二階段要全部10個都90分以上才算合格),以及第一階段會有紙本題庫練習(總共五個題庫 每一個都要做三遍)。
畢業之後我回東京當天就去考學科考試。
去考試要帶:
▫️住民票(不可以是影本,上面一定要有標明國籍)
▫️在留卡或是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確認身份用)
▫️證件照3x2.4(半年以內的照片)要黏在申請表上的
▫️畢業證書跟仮免許
💰:考試費用是1750日幣、發駕照的費用是2050日幣
在哪裡考試:東京有兩個考場 府中運転免許試験場以及鮫洲運転免許試験場(我是去鮫洲 在品川)
考試當天:
早上場是8:30~9:05開放報名(如果名額滿了會提早結束)
下午場是9:30~11:30開放報名
整個流程大概是:
9:45抵達考場去報名填寫申請表並繳交考試費用1750日幣。之後去做視力測驗沒問題就可以去三樓櫃檯報到並領取考試文具。都處理好之後因為距離考試還有2個多小時我就去二樓的休息區準備考試的東西(旁邊有食堂)。
12:50進考場找自己的座位(報到時會給你編號),13:18開始考試(50分鐘)。考完之後14:20就會公布考試結果(要回到原本考試的教室)。會叫號如果沒被叫到就是不合格要直接離場。合格的人就去繳發駕照的費用之後去拍駕照用的照片。都處理完之後大約一小時後15:50就拿到駕照了!確定上面的資料無誤之後就可以離場!
最後補充一點,在日本的新手駕駛第一年開車的時候,車子的前後都要貼新手駕駛的標誌🔰。然後如果有違反任合規定就會被扣分(會影響到之後換駕照的時候 可能會需要重新考試或是去聽講座等...)新手駕駛的駕照期限只有3年,到期之後還要看你是不是優良駕駛來決定你下次什麼時候要來更新駕照。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謝謝看到最後的皆さん。在日本上駕訓班跟考駕照是個很難得的經驗☺️有了駕照以後可以開車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旅遊了~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私訊我,我會盡全力回答!
對我的日本生活有興趣的歡迎追蹤我的i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