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京都和服體驗攻略與心得
大家好 1月的時候和家人去京都自由行
想跟大家分享和服體驗、價格、拍照點等心得
最後也會分享我的踩雷經驗拜託去之前一定要看❗️
✨重點整理
1.和服選擇建議明亮鮮豔的比較上相
2.拍照地推薦八阪神社不推薦清水寺
3.推薦找攝影師,可以省時省體力
4.慎選和服店家
5.建議預留至少1小時換和服的時間(我這次非旺季和服+髮型大概45分鐘)
6.冬天推薦可以穿發熱衣褲,記得注意發熱衣領口
7.髮量少的人請自備髮粉(因為大部分頭髮是會被扎起來做造型的,大家可以觀察自己綁頭髮後會不會露頭皮)
✨詳細版
1.關於和服拍照
📍和服選擇建議
可以找顏色鮮豔的和服,我這次找淡粉色的和服覺得拍出來沒有很上相🥹(個人偏好)
📍拍照點:
1.攝影師推薦:八阪神社周圍(我的照片都在這邊拍的,基本上神社、街道元素都有,人潮沒清水寺那麼多,而且是平地推薦!)
2.個人私藏:可以拍到八阪塔的位置⬇️(圖10)
Google搜尋「京都水色亭(參考小紅書Q桑)」
📍為何不去清水寺拍照?
有聽到朋友想穿著和服去清水寺,我個人的建議是請慎重考慮,去清水寺的路是上坡,加上清水寺面積很大、人潮眾多(比八阪神社多很多),下來的路上二年坂、三年坂有很多店家,穿著和服跟店家的鞋子也無法舒適的吃東西和逛街,也要考慮和服店家的歸還時間,很難兼顧拍照跟體驗。

📍要不要找攝影師?
以下我列出幾個好處讓大家參考
1.效率高
因為即使我淡季去八阪神社和清水寺周圍都是人,攝影師對地點、姿勢、光線角度都比較了解,會帶妳去避開人的地方拍攝,如果不知道要擺什麼姿勢,攝影師會引導。
2.和服及行動限制
和服的穿著方式,會讓人很不舒服及行動不便,感覺很像你被繩子勒住腰部,我個人建議趕快拍完脫掉。也要考慮到你到時候穿的不是布鞋,是日式夾腳拖或木屐這點。
3.圖片質感高
iphone15 vs 原相機相機

結論如果時間充足、預算充足並想維持跟旅伴的和諧建議可以找看看攝影師。
📍攝影師
1.可以在哪邊找?小紅書、dcard 、和服店家都可以嘗試,如果預算限制可以找陪拍。
2.關於我的體驗
價格:1hr人民幣800(約台幣3500)
我的攝影師是小紅書找的,大部分都拍的蠻好看的。但大概有1/3的圖片我都被拍的短短胖胖的或是臉黑,請大家自己衡量。
很多這種面光有點好看又有點微妙的照片🥺
2.關於和服👘
📍和服店家:M開頭連鎖店
價格9000日幣左右(約台幣1900)
包和服及頭髮不含妝跟攝影
體驗感非常一般
好處是有中國店員溝通方便
但…
1.為了省時間不顧客人
進入店內明顯人手不夠,店員叫我挑完和服就去忙別的客人了。甚至為了省時間還想要我先做頭髮再換和服(會有脫衣服弄亂頭髮的風險),剛好換衣間那邊客人快用完就叫我進去了。
2.和服品質一般
這次選的是蕾絲和服方案,店內的選擇比我想像少(只有中間衣架),而且在挑選的時候有看到幾件和服上有污漬或破損的地方。
3.空間不足
整間店的面積是官網圖的一半,空間非常有限,我媽咪在店裡面等我的時候就是一直被趕來趕去,最後乾脆去外面等我。
換和服會進到一個小房間,裡面有客人還有幫忙換和服的店員,在房間裡大家都會看到彼此穿脫衣服的樣子,因為是脫到內衣褲的程度,我覺得不太舒服,跟店家詢問是否有別的地方可以換衣服,店家表示都是女生沒關係
4.服務態度時好時壞(較主觀)
我跟我媽咪都有聽到店員主動跟其他客人說穿和服上廁所的方式&可以用店內的鞋袋裝自己的鞋子,帶著拍完照可以趕快換下來比較舒適 。但完全沒有跟我講。還是我媽咪剛好有看到才幫我拿鞋袋…
5.額外消費沒告知
官網寫5500日幣含稅,店內所有和服和浴衣都可以選擇, 但我被收9000日幣。
-事情經過
我在店家看到有板子寫7700日幣,我也剛好忘記官網價格5500,因此在收費時看到9000日幣我詢問店家為何不是7700,店家說因為我選的內襯是帶有珍珠的要加價,但我在挑的時候店員根本沒有跟我說。結果回家才發現不只被坑1300原來是被坑3500啊靠背:)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
希望大家去玩的時候都不踩雷🥹
更多和服寫真的分享請看我的ig
我也會在ig陸續分享大阪自由行的文章 敬請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