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勞資調解心路歷程 (文長)
嶺東科技大學
哈囉各位🙇🏻♀️
藉由這次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任何我所想到的問題 都會在文章最後做個Q&A
請大家耐心看完~
的確有太多老闆不按照勞基法 認為工讀生就是好坑🙄在當你確定要離職時 接下來就是給老闆一點顏色瞧瞧的時候了😡
調解❗️檢舉❗️大不同❗️
重要❗️重要❗️很重要❗️
這裡要說明一下 如果你想拿回你本來應有的工資、老闆亂扣錢或其他等等損害你權益的 那麼一定要「先調解 再檢舉」如果先檢舉 能拿回的機率就不敢保證了
先大概說一下我的狀況 我在某連鎖動物美語任職工讀生 當我進去時 資方一直是沒有照勞基法的 低於基本時薪 沒有勞健保 那我想說等離職時我必定會跑一趟勞工局 這一年多我忍著 同時是讓自己累積個經驗 直到10月起調至126元時 我先向主管反應 但反應的結論是不給調 沒錯 我已經忍得極限了 我提出離職 然後開始送調解申訴書的動作 不用跟資方說 反正到時收到就當作是送給他們一個驚喜 接下來就等私下談判
✔️事前準備
當時我準備了申訴書、薪資單、存摺入帳明細、勞保明細、請求金額明細 而出勤資料也就是打卡紀錄在資方那 所以沒有的話不用擔心 等開調解會 資方就要帶去 然後請求金額明細是要將資方應補償你的金額列出來 這樣送出申訴時 資方會收到你列的明細 不然在申訴書上寫的金額 就不知道你要求賠償的金額是怎麼來的
11/15
在這天親自跑勞工局 將所有準備好的資料帶去 接著到那裡可以免費諮詢你想問的問題 問清楚後 把申訴書和附件交給勞工局的人就可以囉~
(註:我有問我送申訴書到通知開會的時間大概多久 對方是跟我說兩個星期 但我在11/18就收到勞工局的公文 不只有我會收到 老闆也會在同一天拿到開會通知 效率超快 很好很好😆)
11/18
老闆收到了 也就要主管們找我聊一聊 當時聊了一小時多 但其實主管們的想法是要我退讓 就是叫我不要計較之前並幫我調薪 但我不想退讓 不然我跑勞工局跑假的嗎😒 因為彼此沒有達成共識 所以等到星期一再談判一次
11/21
我表明了我的想法 結果主管們說老闆願意賠償我薪資 態度大轉變讓我驚訝了一下 這時我說我還有一項訴求:沒保勞健保我可以不追究 但我要求要賠償每月6%勞退 主管們是對我不錯 只是不跟勞基是老闆的想法 畢竟能拿回來真的要偷笑了 好聚好散啊~
11/25
拿到賠償了 私下和解是要簽和解書的 和解書可以自己去網路找範本印下來 也可以由資方去準備 然後雙方簽名+蓋章並各自保留和解書
👉🏻小叮嚀
----------------感謝B1補充🙏----------------
只要公司人數少於5人 勞健保可以不用 但是就業保險一定要有健保的部分 如果是PT 每周工作小時數少於12小時或非每日到職 沒有健保 合法~
----------------------------------------------
👉🏻問與答 (暫時想到這些 若還有問題會再補上)
Q : 調解完 還可以檢舉嗎?
A : 可以 但請離職後再檢舉 免得被資方找麻煩
Q : 調解會之前 資方願意私下與我和解 怎麼辦?
A : 請填好撤回調解申請書 去超商直接傳真到勞工局 之後勞工局的人約10分鐘內會打電話給你確認已收到
Q : 若調解會 資方不出席 怎麼辦?
A : 若沒找代理人 又無故缺席 是會被罰錢的
Q : 調解方式怎麼選才好?
A : 請選擇「請求主管機關指派調解人」或「調解委員會」比較好 若想快點開會可選擇民間團體 但強烈不建議!因為民間團體很有可能不懂勞基法 所以以上兩種是最佳的選擇
Q : 調解人會不會偏袒資方?
A : 並不會幫任一方講話 給多少資料 就主持多少公平性 但請注意 可能被對方唬爛 資方可能會鑽漏洞 在會議上調侃你工作表現等等 不用擔心 專攻他違法的地方就對了 態度要強硬 但也不要突然火山爆發 因為調解破局 也就是失敗的時候 你只能走法院告他
Q : 調解不成可以再申請第二次嗎?
A : 不行 反正撕破臉了 此時該檢舉的就檢舉 該告的就告
Q : 沒勞健保去哪裡檢舉?
A : 勞保請到勞"保"局 健保請到"健"保局 若是低於基本工資才到勞"工"局 三者不同地方 若要檢舉 請向服務人員拿檢舉書 當場填寫 但還需要準備一些資料 那邊可以提供列印 但是要錢
Q : 怎麼申請勞保明細?
A : 勞保局可以免費列印
Q : 調解會可以帶人去嗎?
A : 可以 畢竟單打獨鬥是很辛苦的 帶一個站得住腳又懂勞基法的人去對自己比較有利
Q : 調解會時間是誰決定?
A : 勞工局 若當天有事 可以寫委任書 請別人幫你到場開會
Q : 勞退從薪資扣有違法嗎?
A :
----------------感謝B1補充🙏----------------
雇主一定要繳勞退6% 自己可以選擇提撥0~6% 有的公司不會問員工要提撥多少 直接設定6%
所以薪水有扣勞退不一定違法 要先搞清楚是不是自己提撥的6% 要知道是不是自己提撥的6% 去勞保局申請明細 或有郵局戶口的話 可以帶存摺 印章 身分證申請郵局ATM查詢勞保勞退資料
----------------------------------------------
Q : 撤回調解 有時間限制嗎?
A : 沒有 在開會前都可以取消 不需要經過勞工局批准 也不用資方簽名 
👉🏻提醒事項
以上提到的地方 假日不營業 時間上要安排好
任何申請書都可以到勞工局的網站去下載列印
👉🏻重要
不管同不同意薪資 時薪只要低於法定就是違法
捍衛自己的權益 建議每月將打卡紀錄拍下來 薪資單等等都要保留到離職那一刻
👉🏻心得
很開心拿到補償了 看到版上還有時薪低於100的 只想說「出得起香蕉 只請得起猴子」呼籲各位就算只有香蕉吃 也沒必要把自己裝成猴子
當然是希望各位不要走到這步 做了也不用怕老闆會怎樣 因為「有本事不遵守勞基法 就要有心理準備接受這樣的結果」
謝謝看完☺️
-做到11月底的女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