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學弟妹看這邊
國立成功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咳咳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季
不管你是不是已經錄取研究所
或是決定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
想必各位應該很想知道未來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吧
學長我是98級畢業 工作至今也已經七年
就讓我小小介紹一下自己以及同學們從事的工作吧
化工系畢業後從事的最大宗工作
不外乎 科技業 化工廠 其他傳產
科技業
如果你成績不錯 畢業後有很高的機率會進科技業
面板廠 PCB 晶圓代工 太陽能
友達 景碩 美光 台積 聯電 華邦 世界先進
主要都是從事製程相關部門
工時長 部分需要輪班 高獎金 相對生活品質差
化工廠
這是大多數非科技業的化工人出路
大部分需要輪班 也有少部分不需要輪班
其中不乏薪資不輸科技業的非上市公司
例如奇美實業 長春 杜邦 陶氏
目前傳統化工廠最賺錢的除了石化工業
李長榮 中美和 台塑 台化 中油 中石化
另外就是已經轉型供應半導體廠的電子級化學品
聯華氣體 三福氣體 三福化工 長春 貝民 BASF
輪班方式千奇百怪 四班二輪 四班三輪
年薪比起科技業略少 高底薪 獎金比起科技業略低
其他傳產
油漆 輪胎 造紙 染料 食品 製藥
其中比較知名的
正新輪胎 建大輪胎 永光化工 聯華食品 五洲製藥
其他傳產因為身邊的同學很少從事
所以樣本很少無法評論 pass
其實化工系畢業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
打開求職網你會發現化工系的職務需求比你想的多很多
就我觀察過去同學們的經歷
有很多一開始從事科技業工作
但是過一兩年又跳出來從事傳產
原因不外乎工時太長 生活品質差
比起拿多賺的錢去看醫生 還不如少賺點錢身體健康
不過現在還從事科技業的 都是已經適應環境的強者
年薪應該很少低於140w 學長我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通常年資10年應該可以領到接近200w
當然除非你能接受每天工作14小時
放假還需要輪流值班 加上出遠門還要報備
就現在而言 從事化工傳產的應該算多數
基本上第一年的年薪應該介於60-80w不等
隨著年資增加 薪資會緩慢且穩定的成長
不少人30歲就能領到百萬年薪
不過年薪成長會逐漸趨緩 最終停在150w左右
要超過150幾乎都要做到部門主管以上
不少人就領著150w這樣不高不低的收入直到退休
當然換來的是準時上下班還有健康的身體
學長我目前工作七年 從事的正是化工傳產
公司生產的是高毛利高單價的電子級化學品
做六休二的輪班星人 準時上下班 下班免接電話
年薪從70w成長到目前大約130w
當然未來薪資成長幅度就有限
要是沒當上部門主管 本人預計150w就頂天了
如果有其他同業也請分享在下面
輪班工作的缺點就是交友圈很小
也很難有跟同學朋友交際的機會
就麻煩各位同學在底下接力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