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中鋼機械員級

小弟很榮幸能夠錄取中鋼 放榜前幾天一直失眠.... 還好有個好結果 也能給這陣子關心我的家人、朋友給個交代😂 先自我介紹: 今年23歲、已服役、高中大學都是機械本科、體檢無紅字 筆試:吃老本(別學我😂),我針對非本科來介紹 參考書建議從高職課本讀起,會比較瞭解,我是用台科大的高工參考書,機械製造是科友的(大推王千億的機械製造👍) 若從國營的機械套書(三民輔考...等)看也是可以,但是需有一定基礎,因為有時候會突然跳出一個公式解題,你也不懂為什麼要代這個公式,再來,這類的書是濃縮重點,因此題型並不廣泛,建議讀完後還是要自己去抓考古題或是做線上阿摩測驗 1. 力學:不用擔心會考很難,把公式背好,只要會套數字就可以拿分了,至於需要做自由體圖的題目就不用刻意去鑽研,例如今年考了很多有關軸的扭矩、剪應力,但是代公式τ=TL/GJ就可以猜到答案,再從選擇題裡面的答案中找接近的數字就好 2. 原理:背多分 但有計算的像齒輪、輪系、摩擦輪、鏈條、皮帶...等等,這些重要的章節一定要記清楚公式並知道怎麼套用到題目上 3. 製造、製圖: 背多分 基本的含碳量、製造法一定要讀熟,因為必考 製圖建議有「三視圖」的可以先跳過,那對非本科來說有點困難,再強調一次,把「基本分」拿到就好,擅用口訣不要傻傻的背全部的字,例如線條的優先順序——實、虛、中、折、尺、剖,六個字就可以記住重點了 專業科目筆試大致上就是背,計算題、需要空間思考的製圖題真的學不來就放掉 共同科目我不贅述,完全沒碰吃老本 面試: 我當天服裝是穿短袖襯衫搭領帶、西裝褲、皮鞋,但是去現場才發現打領帶的人真的很少哈哈,甚至還有穿西裝外套的,我認為是不用到這麼正式,但也不要穿個短褲、拖鞋(我真的看到有人穿這樣),顯得很不重視考試與尊重考官 自我介紹跟諮詢表非常重要 這攸關之後面試官問的問題 2分鐘自介不要流水帳,簡短帶過個人資料就好 然後開始談你的社團經歷、工作經驗,帶給你什麼啟發 面試官問我的問題: 1. 2分鐘自我介紹 2. 有沒有闖過紅燈? 3. 家人有無喝酒(有),如何勸導他們 4. 可以接受輪班? 5. 現場環境差如何調適? 6. 同事請你修機器,但那是屬於電類的,你會怎麼做? 7. 機台累積幾十年厚厚的灰塵,如何拆卸? 8. 有沒有抽煙?(沒有)同事都抽煙你怎麼想? 9. 高中實習成績差,為什麼? 10. 有無報考經濟部的考試? 11. 有沒有任何問題要問 可以看出問題中有一半在閒聊,這些問題我就不談了 然而現場問題一定會問,我自己是回答做什麼工作都有其風險,心態調整好才是重點,何況防護措施都有做好,何來不行,只有自己想不想做而已,輪班亦是如此 然後一定要分清楚自己的工作職責,你是機械員,就負責機械員的事情,主管沒交代就不要做多餘的事,若是造成人身安全、機台損壞,得不償失阿 實習成績差我也坦承是當初本末倒置,學業與術業沒有做好平衡,心態上有問題,但是上大學之後才後悔,並努力在專題實作取得好成績 最後讓我提問,我提了三個問題 1. 員級有沒有機會外派?外派需要哪些條件或語文能力? 2. 若有幸錄取中鋼,在報到之前該做什麼準備? 3. 我在這次面試中有哪些地方表現不好?希望可以在此次面試中學到東西 問這些主要是表達你對此工作有很強的企圖心,也會持續反省、精進自己 ————————————————— 總結:這是我第一次的工作面試,真的是很幸運沒有被問到刁難的問題,考官態度也很和藹,筆試因為是本科,加上底子夠,才能順利通過並取得offer 我認為面試主要是看你的企圖心、反應能力、虛心學習的態度、會不會反省自己,當然運氣也很重要,跟考官投緣就很容易拿高分,我個人是拜文昌帝君,覺得很靈驗,考大學、多益、中鋼都是一次達成目標 ❗️❗️還有一點非常非常重要,絕對要服完兵役❗️❗️我同學去年通過筆試,結果面試時人資一看,就直接請回了,聽說今年沒服役的還會閒聊,但最後一樣不錄取.... 最後附上成績 筆試: 共同科目選擇44 非選16(門檻10分) 專業科目選擇43.5 非選28(門檻7.5分) 加權68.2分(低標38.7分) 面試:87分 總成績:75.72分 (最低錄取57.14分) 這幾年退休潮,有意願要考試的大家趕快來當同事吧!
愛心
146
1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