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面試心得 網路行銷實習

(↑上次文章連結在這裡喔) 大家好,上次說會再開一篇來談談面試心得,今天要來實現承諾了(這篇真的花了我超久時間XD) 我應徵的職缺是一間網路公司的網路行銷實習生 工作內容大概就是: 1.粉絲團發文及管理 2.文案撰寫 3.新專案的發想 在六月初投完履歷後隔天就收到面試通知,讓我感動到快哭出來了QQ,但因為我六月底才能開始上班,所以馬上又寄信問了上班日,結果竟然可以暑假再開始,所以就決定接受面試邀請,踏上我人生第一次的正式工作面試之旅!! 一、事前準備: 1.在去面試之前,公司有先請面試者準備一些當天要簡報的東西(時間是10分鐘) 內容大概是: a.對公司粉絲團的觀察還有看法,有哪些缺點和優點? b.你成為粉絲團管理者後,你的粉絲團經營計劃? 我超級認真了做了簡報,也提出4~5個粉絲團經營的點子,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2.研究公司的背景、產品和服務 不只對自己要應徵的職位,我也研究了公司的背景、產品還有服務內容,以備不時之需(面試的時候真的會被問:你用過我們公司的服務嗎.....) 3.服裝的部份我是穿著套裝(我穿褲子),雖然研究一下公司之後發現是一間氣氛比較輕鬆的公司,但還是決定面試就是要穿得比較正式一些,或是你也可以寄個信詢問一下服裝的問題,通常都會回覆你的! 4.如果是第一次面試,可以去問問其它同學的面試經驗或是在版上爬爬文,要面試前幾天真的會有點焦慮,有朋友可以討論一下會比較不緊張(感謝我的室友們聽我哇哇叫超多天XD) 5.交通問題也是一大考量,如果像我一樣很容易迷路或路程比較遠,建議提早一小時去,到了之後找個小7休息一下順便整理一下思緒,面試前十~十五分鐘再進去公司裡報到,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別人覺得你是慌慌張張來面試的(之前採訪過大公司的主管,她說最討厭看到面試者很慌張或滿頭大汗亂七八糟的來面試,很扣分!) 6.我有多印履歷到現場,人力銀行和自己做的履歷都有印,準備一下以防萬一! 二、面試過程: 我的面試是1對1,本來還以為要跟很多個人一起廝殺,結果是分開面試,面試官是一位很親切的女生 ,先和我閒聊一下才開始面試,讓本來很緊張的我放鬆不少XD! 而第一題當然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可以請你簡單介紹一下你自己嗎?」 這個自我介紹很重要,它會決定面試官問你的問題!我的自我介紹大概都圍繞在我認為可以發揮在行銷上面的特質,像是以前擔任過校刊社的編輯(強調文案力),或是經營自家粉絲團所以對網路行銷很有興趣等等,之後面試官的問題基本上都是從我的自我介紹中去做詢問,所以自我介紹超級重要,不要只圍繞在家庭或是學校,應該要帶入一些可以和這個職務連結的個人特質或經驗,才有辦法引導面試官對你做更深入的瞭解! 第二題:「你為什麼會選擇這個職位?」 這時候就舉些實例來證明你對行銷是有熱情的,像我喜歡文字創作,所以我就強調自己撰寫文案的能力可以應用在這個職位上,還有自己喜歡使用各種社群軟體去接觸新鮮的事物,這些新鮮事物都可以變成以後新專案的靈感等等,反正就是舉實際例子強調自己非常喜歡網路行銷這個職位就對了! 第三題:「你有哪些特質或能力是可以應用在這個職位上的? 我的回答就是帶入自我介紹裡面提到的文案力(應用:撰寫文案推廣產品及服務)、經營自家粉絲團的經驗(應用:粉絲團的經營),再加上自己還有簡單剪輯影片的能力(應用:可以用影音方式推廣產品或服務)等等,盡量使用實際例子,不要很虛無的表達! 第四題:「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 我回答之前當過志工的經驗,還有我有提到自己有一個剪輯韓綜和翻譯韓文歌的YOUTUBE頻道,影片最高的觀看數有到8萬多,讓我超有成就感(迷妹XD),面試官也對我怎麼經營YOUTUBE頻道有做進一步的詢問,我也盡量把這件事情跟行銷連結(EX:創造有吸引力的標題吸引大家點擊) 後面的問題則都圍繞在我個人的經驗上面,像是經營自家粉絲團遇到的困難,還有YOUTUBE頻道的影片內容跟經營方式等等。在回答遇到的困難時,我除了把難處講出來,我還會提到自己如何嘗試解決困難,這樣可以讓面試官感受到你是有想法而且可以解決問題的人喔! 再來就是花了10分鐘報告事前準備的簡報,既然要報告事前當然已經練習過很多次,也請室友幫忙看過了,整個報告就非常順利的完成了(淚流滿面QQ),面試官也很親切地對報告內容提出一些回饋和看法,完全不會有咄咄逼人的感覺,讓我之前練習要對付黑臉面試官的招數都用不上XD 面試快結束時當然還有一題:「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的嗎?」,這時候千萬不要說沒有,你可以問一些有關工作內容的問題,不要一下就說沒有,這樣會顯得對這份工作很沒企圖心啊啊啊! 再來面試官就請另一位人資先生進來,他一直叫我不要緊張,但我明明沒有緊張,可能是我前面微笑太久了臉有點僵XD
megapx
接下來他看著我的履歷就開始一連串像是閒聊又像身家大調查的對話,問了主修科系和學校生活,還有家庭成員、住在台北有沒有不習慣啊、平常要怎麼上班、一個月開銷多少之類的,還有一題比較特別的是:「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被權威壓迫的事件?」,這題超酷的從來沒想過會問這個,給大家參考一下XD。最後就是談待遇、薪資還有上班時間都要談清楚,整個面試過程大概1小時就結束了,要走之前人資先生還說:「我覺得應該是你了啦!」讓我小鹿亂撞一整天,過了一個禮拜後就拿到錄取通知了,結束找實習的大長征!!! 在面試結束後我有寄感謝信給公司,我覺得這是一種禮貌,搞不好無形之中也能增加錄取機會XD 最後記得面試的時候一定要面帶微笑,態度要謙虛但不失自信,讓人覺得你是可靠但不自大的人!面試前可以跟朋友模擬一下面試情境,還有自我介紹要多練習幾次,我練好多次去還是有點小卡詞QQ ------------------------------------------------------------------------------------------------------------------------------------ 再來因為上一篇有卡友詢問到我的健診內容,我就附上之前我在104履歷健診的完整健診紀錄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因為顧問留的mail屬於他的個資,所以不能給大家看,sorry!)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以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喔!但不要引戰我超級玻璃心QQ
愛心
1130
45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