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一定比較好?NO!
中原大學
前情提要
先說明,我對大公司的定義是有上市上櫃、員工數超過四位數甚至五位數、資本額千億以上。其餘公司在我的定義都是中小型企業,看到很多人都有大公司一定比小公司好的觀念,我不禁要跳出來給點不同的意見。
一、薪資、福利
其實不少小公司給的薪水比大公司好,尤其是新創公司,大公司有一定的核薪制度,有些HR會講明白其實就是把求職者條件輸進去給電腦算,多少就多少,但小公司的給薪其實就是看面試官,而面試官通常就是老闆或是總經理,如果他們真的想用你,能給的條件更自由,薪水也會更好看。
二、洗經歷
這真的要看產業跟工作類型,某些產業在小公司什麼都得自己來,經驗值反而累積的很快,而大公司有時候只是職稱好聽,做的事情卻很單一,久而久之反而失去了跳槽的能力。
三、加班費
大公司一定給你報加班?報了一定有加班費?這可不一定。很多大公司給不給報加班是看主管,主管說你自己事情沒做完憑什麼報加班?殊不知事情根本沒有做完的一天,或是在你下班前半小時忽然丟給你,鬼做得完。就算給報也不一定有加班費,多的是只給看的到卻用不到的補休,每天加班都不夠了,哪可能給你請假休息呢?以我來說,目前待的公司就是沒加班費、補休吃不到的台灣百大企業,而朋友待的幾十人小公司反而不加班,每天五點半準時閃人,我們工作性質一模一樣。
四、公司進修課程
很多公司是這樣,講好聽是進修,其實是要你花已經所剩不多的時間去看那些線上課程,沒看完會被檢討,看完以後還要做題目,不能被當掉,搞到後來很多人都是放著讓影片跑完,然後題目用猜的,猜到對為止。
五、制度
大家都知道大公司會有一堆SOP甚至ISO9001之類的國際認證,這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莫過於按著規矩做事基本上不會出錯,發生問題也很好找出犯錯的人,壞處則是過程過於繁瑣,犧牲了效率,一件小事情就可以從課長、副理、經理、協理、副總一路簽到總經理,等簽核單回來都過了好久。而且很多資料要跟各式各樣的單位要,只要其中一個單位拖時間,你就會像個夾心餅乾,一方面要逼外單位快點拿出來,一方面要被單位主管電,一點都不好玩。有時候我會想說乾脆我自己做,反而會被單位內同事阻止:「讓專責單位負責,你不要插手。」真的是哭笑不得。
六、取代性
除非你握有關鍵技術,或是有著在業界超群無比的能力,不然大公司隨時都可以找到取代你的人,但小公司不是,很多東西只有你了解,因為連SOP都是你自己建立的,只有你找的到資料在哪、熟悉作業程序,也明白自己做出來的東西如何使用。當然,如果是行政職那誰來做都沒差,我是指比較有專業性的職位,比如說RD。
所以,大公司一定比小公司好?其實真的要看產業類型還有你的工作內容,以我目前待的科技業來說,反而是很多人從大公司跳小公司,薪水三級跳,工作自由度也更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