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走數位行銷這條路嗎?聊聊我的經驗給你參考

數位行銷在學校領域內,還算是很新的項目,甚至許多學校也沒有教,就算有教也教不了太深,我讀朝陽科大,4年級時,系上剛好有開電商學程,當初我也沒怎麼了解電商這鬼東西,只是想說學分挺多的,看起來又蠻輕鬆的,就混混看吧!(那門學程中有2/3的人都在混學分吧)學著學著就到現在了。學程中教了很多領域GA、SEO、數位廣告、AI…(1個禮拜只上1天課,也能講這麼多領域XD),內容都教不深,或教的深但你根本聽不懂。順著學程安排,實習時也是做電商,但做的其實挺辛苦的,因為沒人帶,什麼都要自己看書、上網找資料慢慢摸,公司給了經費給我玩FB廣告,玩到最後一堆越南人來按讚,至於為什麼…我畢業時還搞不清楚XD 畢業當完兵時,想說大學時,老師都說電商人才很熱門,大家都搶著要!但上了人力銀行以後才發現好像不是這樣,如果在中部,好像台中多一點,但起薪都挺低的,再加上工作項目包山包海,最令我害怕的是要會設計、做BANNER!(我不會那種東西= =,但真的很多工作是要求這項)、工作經驗1、2年以上…還很多博弈業,薪水開得雖高,但不敢進去。 找了2、3個月後,心裡難免會慌阿!都有點想放棄這條路了…偶然看到很貴的實體課程,是教FB廣告投放而且上完後會有廠商媒合,雖然一次要3萬多,心裡一橫決定借錢去上上看,如果最後真的有賺到工作那也挺划算的。我很認真地學完課程,是真的學到不少東西的(但是要看你投入的程度),但最後沒有廠商媒合= =…(但我有聽到有廠商指定只要女生…嗯,幹) 上完課又找了1、2個月,才找到一間公司看似還行,做了幾個月後還是Bye了,這個過程中我把賺來的錢很多都投到上課(包含實體課程與線上課程)、買書,但我很快就找到另一個電商的工作,做到現在都還不錯。 從以上這些過程,我得到幾個心得給大家參考。 1. 這領域很廣,橫跨行銷、設計、程式...等其他領域,入門很簡單,但要活得久、活得好不簡單,如果想踏進來,建議有「熱情」,興趣這個詞已經不夠用了。有熱情,才能讓你自己去不斷學習、進步。 2. 一開始的工作為什麼不好找?因為這行業的薪資是可以量化的,數位行銷的特色就是在它可以把成效數據化,投了多少錢的廣告,有本事賺了多少?做了SEO,流量增加多少?這些都看的到,業界通常都是需要「即戰力」(或許是我衰,都沒遇到可接受新手的公司。) P.S 如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電商客服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或許剛開始薪水都不高,但就如我前面所說,你的薪水可以用你的實力量化,甚至有可能以後會三級跳。 3. 說服能力很重要,你必須接受一個殘酷的事實,你有可能遇到你的主管是對行銷其實一知半解,甚至跟你學習到的是完全相反,例如主管曾經跟我說… *訊息就是要一直發,才會讓客人覺得我們有存在感。 *粉絲團只要粉絲數量夠多,生意就會很好。 *用0預算做出效果,才叫會行銷。 如果你懂,你會覺得很荒謬,卻是我真實遇過的,在他們眼中這才是真正的行銷,所以你必須去教導他們,想辦法用數據說服他們,這是你的重任之一。 P.S 如果最後說服失敗,被主管說你不懂行銷這種話,也千萬不要灰心!(這真的有可能遇到,先打預防針) 4. 了解這個行業到底需要什麼,並從拿手的先開始專精,不拿手的先學皮毛。例如…我自認設計很差,程式有點興趣、應該學得起來,行銷一定要會;那我就先專精行銷、程式先把html、CSS學起來、設計不容易學,但基本的PS、去背也要會,買一本書照著做學看看! 5. 不要排斥把錢跟時間投資在自己學習上,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平時花錢、花時間去上課、買書,是我一直持續在做的事情,我相信把錢投回自己,絕對有它的價值。 一時想到的內容就這麼多了,以後有想到其他內容在發吧,有什麼問題可以留言問看看,我知道的就告訴你,祝你們求職順利。
愛心
哈哈
544
4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