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八方雲集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小妹我呢
第一份打工就是獻給八方雲集
我是做假日早班
是朋友也有在裡面打工
他介紹我跟另一位朋友進去
結果他們吃完尾牙之後
都提出辭職離去了(ಥ_ಥ)
(當然這是後話)
然後我們哪家店
一開始時薪是90
到後面我升到110
但因為後面要忙課業
只好離職了
剛進去真的很緊張
因為當你看到別人忙
因為他們都還沒教
你又不知道要做什麼
又怕做錯會被罵
剛開始記東西真的很難
像什麼水餃放的位置啊
餐具的位置呀
袋子有半斤,一斤,五斤那些
(包外帶時需要分辨)
飲料放的位置
然後料補完放在什麼位置
這些真的剛開始真的難記
後面熟能生巧就會了
我除了沒有包過鍋貼,煎鍋貼,煮麵台,外送
其餘的事都會做
一開始一定都先洗抹布
補小菜有規定幾公克
豬耳朵的程序比較麻煩
其他都一樣
外面的水漬要先用抹布擦乾
飲料補完新的要在後面,舊的往前
當時的冰箱是
最上層是紅茶,在黑豆,在白豆
(每家店應該不同)
補餐具和袋子
這兩個是大小不一
所以放的位置也要統一
5顆的是小的
15顆以上都是大的
補料
就是湯裡面的東西
還有老闆他們要用的東西
我用過的有
黑木耳,火腿,蘑菇,太白粉,辣椒
不過我只負責秤重而已
每次的量都不一樣
就看老闆是怎麼說的
補醬料
看內用醬料區剩多少
再去補
醬油膏和辣椒膏
我們會多補一罐放在下面
再來每次下班時候
要把醬料套上塑膠袋用橡皮筋綁住
冰在冰箱
我一開始進去的工作就是敲水餃
為什麼是敲水餃
因為水餃放進冷凍庫
有些不容易拿起來
所以用敲的然後水餃裝一袋
再來是打湯
就是玉米濃湯,旗魚花枝丸,酸辣湯
花枝丸比較麻煩
這時候就要注意聽前面的人需要什麼湯
馬上用出來
還有要分是內用還外帶的
剛開始打手一直抖
再來老闆會看你能力
就會開始不再讓你打湯
我就開始櫃檯,包裝,內用客人
都開始處理
包裝一開始真的對我來說很難
因為袋子不是太小,就是太大
因為每個份量都不一樣
有三個湯的
就要放紙板
這很像再考驗你的裝東西的概念
加上如果放錯餐
客人又會回來
老闆就會從做
剛開始,真的是常常出包
但是做到後面就會有種
餐點都裝好了送出去那種感覺很快樂(〃∀〃)
再來是POS機
我很討厭站在這裡
因為我數學不好
怕拿錯錢給客人
剛開始找錢真的是手完全在抖
但還好POS機並不難
旁邊也都有放計算機
但有時候就是要把前面多的發票價錢
或是補差價給客人
有時候單就會沒打出來
這時候找錢和收錢就很重要
站在這裡也是店的門面
剛開始客人來我都不敢喊歡迎光臨
然後客人念他要的餐點,我就默默打出來
交給後面
然後老闆就說,勇敢點,你可以的
要大聲講出來,讓後面的都知道
才可以執行工作
還有在尖峰時刻,電話一直響
還要忙現場的
我哪時候真想把店裡的電話線拔掉ಠ_ಠ
再來就是打掃
上班掃+拖+擦桌子
但我們拖把清潔劑也有分
有時候早班下班時
可以不用掃裡面
因為還有客人用餐
但是晚班下班一定要全部收拾完
這時候抹布就要用兩條
一個是有沙拉拖,一個清水
收拾的部分
早晚班下班一定要清理麵台
他的步驟很多
只要是煮的東西看到的
都是我們晚班下班要洗的
洗碗
早班都是剛進去的先洗
晚班是有一個阿姨會來洗
一個放滿滿沙拉拖加水
一個是放要清水洗
最後都放在籃子
我們店有好處是
早班回去有東西吃
是自己選
晚班有多餘的湯可以帶回家
有想要應徵八方的
這些可以給你們參考
但每家店規定可能不一樣
我遇到的老闆和老闆娘人都很好
員工也很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