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而言之就是如題目,今天早上好奇開小雞竟然發現他又在徵人了,而且工作內容跟待遇完全沒有修改。害怕又有更多與我一樣的迷途小羊受騙,特地將低卡載回來發篇勸世文。
這個職位原先是我的,但日前與老闆在不太和睦的狀況下提出了離職。以下聽我道明原委:
在小雞底下可以看到他們這樣敘述工作內容:而最後實際上我被要求的內容有:
每天更新fb粉專貼文
背好所有補習班課程內容與價位以跟家長介紹
上課前佈置教室
下課後打掃教室
倒垃圾清廁所
顧櫃檯,每週印佳句,整理收回來的作文本
接電話當客服
更新教室內張貼輸出品
更新外部公佈欄張貼輸出品
更新ig、youtube平臺
更新補習班部落格(但po的東西跟粉專不一樣)
ㄜ,要說他沒把所有工作誠實寫出來嗎,其實也不全然。但厲害的地方便是每一項工作在一開始都不會跟你說明「明確的工作量是多少」,反倒是在真的開工後這些不合理的要求才被一樣一樣加上來,有點像加點的概念,實在厲害了。
欸,發現奇怪的地方了嗎?
既然是自由排班,為什麼這些工作量沒有因著排班時間多寡而調整呢?舉個例子:假如我這週只排三天班,卻與排六天班一樣都要完成每天粉專的貼文,同時還要做其他行政庶務,怎麼想都不太對吧?更何況除了榜單外,主管不會明確跟你說粉專要放些什麼。意味著從發想、做出圖、寫文案等通通都要自己來。
別忘了,我只是個領基本時薪的工讀生。
我大約在四月底到職,而一整個五月也非常認真達成上面的要求。幾乎每天一到班就是打開電腦狂翻國語文相關書籍,思考粉專要發些什麼。而我平均一週只排四到五天班,這也代表每次上班都至少要出兩到三篇貼文,真的是燒腦到爆。
同時你還有其他行政工作要處理哦!
接著在五月底,主管於群組發出下個月的工作內容啊,工作又變多了呢。
回過頭看看五月,我幾乎每天更新一篇粉專貼文,而且大部分都是附帶出圖的知識型貼文,就先別說做這些要耗費多少腦力跟時間了。
順便給大家看看這個從按讚人數個位數的粉專,最後貼文在不靠花錢買廣告下被我經營出的觸及率這是狀況良好的幾篇啦,但平均觸及也落在300-500人左右(完全沒花錢買廣告)跟我到職前相比簡直天壤之別。
最後,猜猜整個五月我領了多少時薪?
答案是:5500元左右。
基本上在外面學生接案,一篇「手繪單出圖」的價格落在500-750之間,而這都只是單圖的價錢哦,完全不包括文案撰寫發想跟多張圖的懶人包。
但我可以配合的時數就是只有這麼多,真的是直接幫補習班省了一大筆呢。
在六月的某天,主管把同期的工讀生一個個個別找去「溝通」,其實就是說明各項工作的細節罷了。而在最後,我也委婉跟主管表達這樣計薪方式對我不公平,而且工作量不堪負荷等問題,希望能以觸及獎金或提高時薪等方式稍微做些調整。
主管也僅是表示「工作量可以溝通」、「會與會計討論」而已,沒有給出具體的承諾。
那時我就大概有底了啦,只做到六月就好。
不過必須說,我先前完全沒有跟他翻臉的打算,但這個「下期通知單事件」真的是達到荒謬新境界,理智線直接斷一波。
接著來分享讓詳細事發經過:
我在這禮拜一下班後跟禮拜二早上拿到非常零碎的DM擺放內容資訊接著在當天週二晚上上班時,主管提出希望當天三小時完成兩份雙面通知單、一份對外一份對內的要求。我跟它委婉地反應做不到,但最後我在禮拜二下班時還是將其中一面完成了(拍手)
補充一下:這樣三小時就完成輸出品的要求,在設計專業的角度是非常不合理的。這不是什麼能力強不強的問題啦,舉個例子:從台南搭高鐵到台北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今天有個人卻提出希望高鐵十五分鐘內就趕到。達不到要求是高鐵的問題嗎?我想答案應該滿明顯了吧。
不過這個版本老闆不太滿意,所以提出了一些問題需要更改。
接著下一次上班是禮拜五,主管要求在我上班後半小時要確認「兩份通知單完稿」,我與他再次反映來不及,希望能延至下班前確認,他卻以「本來是今天要發,已來不及,不能無限後延」拒絕。
ㄜ,從頭到尾通知單這項工作都只是「這個月要完成的任務」,到底什麼時候變成「本週完成」了呢?,而我在你口中甚至還成為了沒按時完成工作的那方,扯到爆。再者,要在我上班半小時內完成是當我多拉a夢?
但是,我還是硬把它趕出來了(大鼓掌)
接下來進入看稿子階段,也就是整個事件的爆發點
主管:你這個這個資訊都還是很亂不清楚啊(指)
我:阿 好,但是您在要求中沒有提到說每一面分別要放什麼內容啊
主管:啊你不知道要問啊,為什麼不問,而且我已經跟你延很多天到今天看稿了喔怎麼還是這樣
我:老師您從頭到尾都沒有跟我說今天一上班要完成DM喔
主管:有啊是你自己跟我說今天完成的欸
我:我指的也是下班前完成,今天一上班就馬上生出來我根本沒有時間啊
主管:你已經晚交了原本是禮拜二要完成你這樣工作進度根本沒有安排解決八拉巴拉…
(理智線斷裂)
我:老師你也沒有要解決我之前提出的薪水太低的問題嘛,所以我只做到這個月喔謝謝
主管:好啊
我:薪水我下下禮拜會來拿
主管:好啊,你這種態度我們也不想留你
我:喔拜託你們這種待遇跟要求我也完全不想留在這裡好不好。而且早就跟你講過了,你這種要求跟待遇以設計的觀點都是完全不合理的喔,謝謝。
主管:(氣到啞口無言但無立場反駁)
好啦大概就是這樣,老實說也沒有真的發生什麼激烈衝突啦,就是把這段時間覺得不合理的地方提出來而已。當然這個通知單事件只是不合理要求的冰山一角,不過算了啦。反正作美編行政的三個工讀生都跟它吵架過,而且這個月過後可能所有人都會離職,這些留下的工作麻煩也夠它處理了。
不過也是要感謝這樣壓榨讓我產出了大量作品啦,讓我面試暑期實習時都能輕鬆進到第二第三階段,而最後也順利錄取臺北某間企業的社群經營帶薪實習XD
真的是要奉勸各位,找打工簽約時一定要將工作內容確認好,絕對不能讓主管無限加點,最後落得身心俱疲。設計這門專業本就不適合以時薪計費,但這樣完全沒有概念又不尊重工讀生的主管到處都是,我們能做的就是事前謹慎確認工作,好好保護自己。
最後的最後我要說,所有利用壓榨單純學生工讀主管拜託趕快去出家修行,不要留在社會毒害年輕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