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分享】履歷怎麼寫?如何準備?問了哪些問題?pinkoi事業發展工讀生
匿名
Hi 👋
收到面試通知後
我真的緊張到爆
上網爬文,但都完全找不到這個職位的面試心得
或是更深入的資訊
因為準備時間真的很短
只好自己胡亂看一些資訊,硬著頭皮上了
8/4 剛面試完,當晚立刻接到HR的錄取電話
寫這篇文章,想分享給以後想要在Pinkoi工作的大家
不用像無頭蒼蠅一樣慌張找不到資源
「我不是最優秀的,只是剛好被看見」
-----------------------
📍『在哪裡得知工作機會?』
先在Yourator看到
後來在實習透視鏡社團看到HR直接po資訊在上面
但這個職位被放在留言區差點被我忽略😓
📍『履歷準備』
根據工作條件去撰寫
情境、 任務、行動、結果
不知道怎麼寫就GOOGLE STAR原則吧!(Pinkoi的HR也推薦的方法呢!)
以我應徵事業發展工讀生職位來說,以下6項條件
因為是工讀生的關係要求的門檻比較沒有這麼高
1. 具責任感、能獨立作業,願意仔細處理所有代辦事項
-->過去實習、工作的經驗,大概做了哪些事情
像是我之前有人資部實習經驗,當時負責協助教育訓練企劃、資料建檔
2. 良好對內對外溝通能力,文字書信往來能力
-->社團領導經驗、專案執行、跨部門合作的經驗放前面
回覆HR面試通知信件,我還請朋友幫我修改兩三次才寄出,不知道有沒有加到分拉😂
3. 了解 Pinkoi 的風格、定位、會員面貌和產品屬性
-->面試的時候可能會問關於公司的問題,必須狂看公司官網,關心最近的活動
4. 善用文書處理工具及協作工具,統整歸納資訊及製作簡報,像是 Keynote, dropbox, asana 等
-->這個部分我沒有太多琢磨,我只寫了曾修過Excel統計分析課程
5. 樂於和人群互動,喜歡實體活動及發想活動機制
-->活動經驗、社團經驗,特質的展現就是留到面試的時候囉!!
6. 每周平日可工作三天以上,能長期配合到明年三月尤佳
-->當然,能配合的時間越多越好!!
其實我有寄出我的作品集,但面試過程中感覺不太需要作品集(?)
我自己是平時備著公版的履歷(內容:個資、工作經驗、活動經驗、自傳)
當招募時間很短的職缺公布,馬上根據職位條件調一調位置就可以繳了
(這是我目前找到比較平衡的方法,我前陣子常常因為想要客製化每一份履歷而來不及繳 ^_^)
📍『面試之前的準備』
回覆面試意願的同時,詢問需不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HR:「no need for extra prep, just come in person :) thanks」
這個笑臉...讓我更緊張了唷...
1.爬文,找找看有沒有這個職位的面試心得
-->一根毛線都沒有 :)
2.啊!順利找到「面試趣」有其他職位心得分享
-->沒有點數我只能看到前面兩三行...
於是,我真的就用那兩三行模擬了幾個問題(但根本沒被問到)👇
Q1、市集貼文讚數&分享數很少如何在推廣上做改善?
(會想這樣回答是因為Pinkoi是個很重視數據的公司,讓他們知道我也很重視分析)
先分析前幾年成功的案例,並找到這次無法達成有效曝光的關鍵因素,再規劃接下來的行動。
例如:舉辦快閃宣傳活動、抽獎、與Pinkoi設計師合作分享、分享數達多少就公布幾個參加的攤位。
Q2、許多人只會逛市集但不會到平台上購買,你會如何改善這樣的狀況?
(這個問題我去問了行銷專業的同事)
回到使用者身上,針對產品去做改善,產品購買回去掃產品後面的Qrcode,消費者獲得附加的產品或是使用手冊;Pinkoi有很多客製化的商品,邀請購買商品的消費者寫信給一年後的自己,客製化商品回平台登入後,一年後會收到一年前寫給自己的信以及半價優惠。
3.看官網、APP、近期FB文章、實習生心得文
4.看很多遍工作要求的能力以及工作內容確保自己了解這份工作
5.想幾個問題發問,你對這工作有疑問的或你感到好奇的
Q1、工讀生與實習生的差別?
Q2、下半年活動除了耶誕市集還有什麼其他安排?
Q3、未來Pinkoi有想要栽培自己的設計師嗎?
Q4、工讀生會需要參與會議嗎?
想多一點避免太緊張忘記問題,我就忘記了 😂
📍『穿搭』
古著白襯衫(我媽衣櫃)、鵝黃色長裙、牛津鞋
小心機:Pinkoi買的耳環(我猜沒有人發現)
基本上大家都穿白襯衫、黑色下身~
📍『!!面試!!』感受超棒 ⭐⭐⭐⭐⭐
一開始直接跟部門兩位主管面試,面試完才跟HR
形式:團體面試,輪流回答
在面試之前可以去看看公司的核心理念
以Pinkoi來說
我歸納出四項:「開放」「 勇於挑戰」「溝通」「 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在自我介紹、履歷撰寫的時候可以將這些包裝進去
Q1、自我介紹
很簡單就是呈現最自然的自己就可以了,分享幾個活動經驗與學習
Q2、過去活動經驗中做得不好的部分?造成什麼樣的結果?當時你做了哪些去應對?如果回到當時你會怎麼做?
Q3、分享最近參加的活動?
Q4、如果我要你去跟設計師拿圖,但他說沒辦法在時間內給你你會怎麼處理?
判斷這件事情的重要、緊急程度,詢問他沒辦法完成的原因,再跟主管回報(我也不知道,這問題要怎麼回答才算好😅)
我覺得超難的問題我回答還結巴:
Q5、最近Pinkoi會員改制你認為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你在其中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Pinkoi一直以來都是以文創、高質感為主,但如果能跟一些比較生活化的商家合作,會帶給大家一種Pinkoi生活感,比較生活化接近生活的感覺,並沒有這麼高門檻,穿著Pinkoi的衣服、使用Pinkoi的物品、購買Pinkoi合作的商家;或許可以像是珍奶圖鑑
那樣,設計Pcoins地圖串聯所有合作店家,讓消費者可以像是探險一樣到這些店家做消費。
Q6、一個優點,一個缺點
再來是跟HR聊聊~
再次跟我們講解這個工作內容確認我們都了解,詢問我們可以配合的時間
我在最後的時間問他:「履歷要怎麼準備?」
HR也很有耐心地回答我,準備方法就如上面所提到的
HR還鼓勵我們去拓展更多經驗不一定要是本科系的
整體來說面試問題蠻中規中矩不太難,很像是聊天
面試官還會引導你回答非常有耐心,不會給人很有壓力的感覺,是天使!!
📍『小結』
讓面試官感受你真的非這個工作不可
這個職位也非你不可
新創公司蠻看「人」的,新進人員是不是能符合公司的氛圍
與我一起面試的其他人回答的很棒又很有條理
經驗也比我豐富許多
還長得就像是Pinkoi種植出來的一樣
當我接到錄取電話時
第一句蹦出來的話是:「為什麼是我?」
📣『我有興趣,但我沒經驗,導致我猶豫不決』
有位面試者分享他對人資有些興趣
但他讀的科系完全沒關係,不知道怎麼做切入
HR:「那你應該要去找人資的實習呀!」
面試結束,我陪那位面試者走回捷運站
跟他分享我在人資部實習的故事
當初,我也覺得自己超菜
超級文組生到科技業直接被輾壓
到哪裡都是菜雞一個
雖然現在也是 :)
很少人是完全準備好踏出社會的
大家都一樣在累積經驗
當時的督導跟我說:
「大學在學習團隊合作、怎麼做人,你出社會後到公司是另外一個學習」
-----------------------
謝謝耐心看完超級不專業分享的你
附上隨意的筆記,幫助我思考要回答什麼問題(我字超醜)
-----------------------
最後,我想說
最近很多人找工作、實習都找得很辛苦
尤其是像這種新創組織
很常會要求小作業,常常做了一整天還沒完成
會做到很煩(還是只有我很煩?!)
能進入面試就是一大的肯定(真的很棒!!)
雖然每次收到尚未錄取還是會很難過,懷疑自己的能力
實習的主管曾告訴我:
「不是你不好,是這個職位目前可能不適合你,你適合其他更好的工作」
我也想把這句送給正在找工作的路上或是準備找工作的你們
被拒絕後,可以難過
休息一下再努力,要記得你是最棒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