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業行銷新鮮人面試分享 – 事前準備、面試公司、小建議

嗨大家好~辛苦一陣子上岸後,終於要開始上班了! 準備過程中受過很多朋友、網友心得的幫助 想說現在輪到我分享了:) 阿對!因為我很喜歡遊戲,本科又是學行銷, 所以都是找遊戲業或跟遊戲相關的行銷職缺, 以下是這兩個月的感想: 一、事前準備 (一)履歷 1.重要的放前面: 放上基本資料和學歷後,與工作內容比較相關的經歷擺前面,目的是讓閱讀的人能夠馬上抓到重點;自傳則擺在最後一個部分,有興趣的人就會讀到最後。 2.列點式呈現: 比起一段文字呈現經歷,列點式的優點是講重點,並善用數字說出成果,面試有提到再詳述過程。 EX: XX公司, XX實習生 , 2025/09 ~ 2025/12 ▶舉辦 X 場線上活動,活動參與人數皆超過100人。 ▶撰寫 X 篇品牌文章, 總觸及人數超過 10,000人。 ▶與廠商/KOL洽談合作,增加品牌聲望。 社團活動經驗也可以用相同邏輯撰寫,整個履歷就會看起來很有一致性。 3.給其他人看過一次。 不要害羞,拿出你的嘔心瀝血之作給朋友看看,問問他的意見,但其實是想要讓他幫忙找錯字,相信大家都不想要寄完履歷才發現有錯字或超連結有問題。 (二)作品集 因為我履歷的活動都有連到對應的超連結,所以作品集對我來說是履歷的圖片版,把文章、照片,以活動為項目整理起來成的簡報。我會在回覆面試意願的時候再寄出作品集,一方面是可以再做微調,另一方面或許能加深HR對你的印象。 (三)自我介紹 1.我只準備一分半鐘的版本,第一段講學經歷(帶到主修、社團職務的名字就好),第二段選關鍵經歷2~3個拿出來說(實習、活動),第三段綜合以上我認為符合或喜歡該職缺的原因。 2.準備三個優點,然後都有實際舉例,EX:我是個有開放心態的人,在團隊裡會尊重他人的看法,因為我相信大家一起決定出來的意見才是最好的意見。如果他問缺點,就講準備好的優點,我會加個轉折:我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做決定,因為我是個比較開放心態的…,之類的換句話說。 二、面試公司 因為我是在三級警戒期間面試的,所以全都是線上面試,好處就是可以把自我介紹和準備要講的文件都先開好,直接照準備好的唸,緊張感降低蠻多的,以下是各家面試的心得。 (一)遊戲橘子 讓人覺得很安定和親近的面試氛圍;第一關用人主管面試,基本上圍繞著你的相關經歷提問,並詢問其中的細節,有一些假設情況會問你如何做決定,我猜是想要看你做事風格有沒有match;後來人資這關,會介紹公司文化、福利,以及詢問你的個人特質、家庭背景之類的,還有你挑選公司的考量,整個過程聊的很愉快,另經過詢問得知遊戲橘子大部分的面試都是一關決定人選,真的超省時間,超推! (二)慧邦科技 有最多關的就是這裡了,但每個階段能感受到公司對於人選的重視;第一階段是人資和筆試,筆試包含一些牌類基本知識、創意發想、邏輯測驗、報表統整,筆試測驗結束後,人資會和你聊聊個人特質和經歷。第二階段是和三位主管面試,每位主管都有自己用心準備和你有關的問題,感受到非常大的尊重,後續也有發問的環節,包含了每日工作的狀況,過程就像聊天一樣愉快。第三階段是大主管面試,我覺得這關是最有趣、綜合的一關,從創意能力、個人特質、為甚麼要錄取你、家庭背景都被問到了,但我就是當聊天的方式在回覆,因為大主管也蠻好聊的(? (三)台灣樂線 台灣樂線是韓國原廠的在台分公司,第一關是和用人主管面試,但在聊到工作內容和運行方式,內心就覺得不是我想找的領域,可能我們也有點默契,於是問完我的經歷後,就改聊一些營運跟行銷的經驗談,還有是怎麼跟原廠合作與洽接的細節,所以我也就沒有到下一階段,如果這關通過還需要跟大主管面試。 (四)唯數娛樂 以前RO守愛的代理商,第一關是和人資聊目前應徵那些公司、期望待遇,個人特質,第二關是跟用人主管和大主管一起面試,必須說這是對應徵者最最讚許的一次面試經驗,會一直鼓勵和誇獎你;除了個人經歷提問,面試過程有一些情境題,會問你怎麼解決,EX:描述一段TA的特徵,然後你會怎麼去接觸他們?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不只是單純聽回答,也會分享他們的做法,是讓我覺得很有意義的一次面試。 三、小建議 (一)換個方式看面試 身為新鮮人去面試第一份正職工作難免會緊張焦慮,但我也告訴我自己,反正我就菜,有機會跟比自己有經驗的人聊聊,不是很好嗎?另外透過一次次的面試,也更能了解自己喜歡什麼,會逐漸建立起自己的目標和信心。 (二)談薪水被砍 民間盛傳一句話:「寧可開高被砍,也不要委屈自己。」所以我的想法是開自己調查後合理區間的最高。如果被砍的話,你又很喜歡這家公司,那再評估能不能為愛犧牲,或是提出更多佐證說你值得更高的薪水。 (三)對遊戲的熱情只是門檻 我曾經是只能說有對遊戲的熱情,但沒辦法拿出具體證明且缺乏經歷的人;很多人想進遊戲業,熱情只是個門檻,最重要是基於這個熱情,你做了什麼事?試著結合學校所學做出課堂外的東西,去證明你是對工作真的有熱情。 (四)我們都是平凡人 找工作的過程會一直自我懷疑, 懷疑是自己只是個非常平凡的人? 但我想分享排球少年一段經典台詞: _________ 無論是體格還是能力都覺得自己是個普通人 這些平常都不會去想 也不是停下腳步的理由 但有時候 情緒低下到無限接近消極狀態時 「自己果然很平凡。」 可是... 平凡的我啊 你還有閒工夫垂頭喪氣嗎?
megapx
「大部分的我們都是平凡人,意識到自己的平凡,才是不平凡的開始。」 一起加油!給曾經迷茫的我和你。 希望有幫助到你,祝大家順利!
愛心
116
1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