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大失誤

明明畢業以來已經面試過70多家公司,還是犯了最基本的錯誤。 已經來來回回罵過自己上百次了。 那天只是個最簡單的面試,行政助理職,沒有筆試、複試、團體面試、沒有多個面試官,也沒有為難的問題,我卻像個小丑。 由於已經待業一段時間,疫情爆發以來,也很久沒面試,面試前一天就大失眠,安慰自己沒關係,那我來練習自我介紹還有所有可能被問的問題。 就這樣,我整夜一半時間在錄影練習自我介紹,一半時間在想如何作答。 因為本身讀設計系,但畢業後除了第一份工作之外,就是做服務業,所以很清楚會被問為什麼沒做設計,雖然每次面試都有微調自己的說法,但每次的回答多少還是會被質疑,所以上網查一下不同的說法,看到有位Youtuber說自己讀設計系沒做設計的原因,她說的跟我內心感覺一樣,但我知道這原因不能直接在面試的時候講出來。 隔天出門前,不知道為什麼眉毛怎麼畫都畫不好,可能之前霧眉太久沒畫了,搞了很久快要來不及,雖然看自己不是一百分,但也只能趕快出門。 到了之後,可能因為找路差點遲到、天氣炎熱加上緊張又失眠沒睡好,還有不夠自信?一坐下來面試官如常的請我自我介紹。 此時,我莫名喘到不行,講話超卡像在背稿,中間真的喘不上氣還停頓說不好意思我喘一下,面試官還說沒關係你緩個30秒,但我呼吸幾口就繼續講,還是很喘,停頓了幾次,知道自己表現不佳連帶緊張,更加說的不順。 還沒完全自我介紹完,就直接被插話:「怎麼沒做設計了?」 就延續了我下一個大失誤! 我心裡想說的是:我覺得自己個性比較不適合一直待在電腦前面工作,所以會希望設計作為我的副業或是私下的愛好就好了。 實際上我說出口的:「因為設計跟自己想的有落差,覺得它被商業化了,常常做出來的會是跟自己美感相違背的,然後美編的薪水很低,就算做了很久,薪水還是被侷限。」 ✋🏻真的好想巴蕊,我居然直接把昨晚聽Youtuber說薪水低的事情說出來… 面試官當然直接洗:「你心態沒有改變,設計跟美編本來就是商業化的東西,自己工作上心態要轉換。」 他接著問:「上個工作怎麼會離職?」 一般我是回答:因為上下班時間不固定,經常凌晨才下班,未來是希望能有規律一點的生活作息。 結果我那天不知道是怎樣,居然說:「因為未來有規劃要組成一個家庭,希望能有規律的工作時間。」 天哪!他肯定會想,所以是進來之後要直接請婚假然後產假嗎?我再次崩潰。 我覺得我根本吃了誠實豆沙包,毫無說話的藝術,後面我雖然就沒那麼喘了,但是所有之前面試的水平都沒有,整個很失控,我的優勢完全沒有表達出來,卻一直無限放大自己的缺點,我不敢相信,自己做服務業銷售工作這麼久,為什麼還有這些失誤⋯⋯? 有人也曾經這樣失控嗎?真的好想殺了自己,這幾天跟身邊的家人朋友說這件事,就一直想我到底在喘什麼?現在怎麼示範不出來?好蠢。 這次的面試,讓我對自己失望至極,也更沒自信,該怎麼趕快放下,繼續前進,每晚腦海中一直重複那短短十幾分鐘的自己,重複責備自己……
愛心
嗚嗚
哈哈
585
14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