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家好,我是逆旅(26),
在科技業年資僅兩年的臭工程師。
是,雖然才上班不到三個月,
我又要轉換跑道了。
WD提供我的待遇,職場同事,
主管管理風格,工作環境等等,
一切都非常的棒,是我對不起公司。
會想離職的原因,
主要是工作內容和期望有所落差。
所謂FA失效分析,就好像你是醫師,
只能診斷病人有病,但你不能開處方簽,
因為那是其他單位的事情。
你只需要出一份完美的品質報告給客人,
讓他們放心。
當然工作內容非常之輕鬆,
我至今沒有因為業務而加班過,
工作時間非常自由,晚到無所謂,
想提早下班就走,
只要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沒有人會管你。
而我自己是會留在公司讀書,學習新知。
雖然錢很多又自由,
對我而言這實在太無趣了...
我知道這份工作做下去會悶出病來,
所以決定要離職,但即便是這樣,
我還是堅守崗位,做好每天該做的事情。
--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忠於自己的內心就好--
在我到WD上工三周後,
就接到戴爾科技的電話,
問我是否已經從仁寶離職,
要不要看看他們的機會。
本來還挺猶豫的,畢竟不是主動投遞,
領域和我目前的也有落差。
但人資說面試不會安排在台灣上班時間,
如果面試覺得不好,不接受Offer也沒關係。
帶著這個想法就去面試了,
面試職位如下圖,職缺已關閉,
所以請不要再投遞囉~一次面試8:30~9:00,遠端面試,
是跟兩位US和一位Locate在中國的同事。
*英文能力請夠強,這些同事是不會說中文的*
一開始差點被打亂面試節奏,
"How's your day?"
我:????????????????????
後來很快反應過來,
跟他們說心情很不錯,
就像這裡的天氣是個大晴天,
不過竹科的風吹得我心慌慌。
除了自我介紹外,
主要被問到的有Why DELL?
還有一些面試罐頭提問,
比方說用白板畫出系統架構圖,
遇到困難如何去解決,
印象中解決最困難的Issue是什麼
還有技術上的問題。
提到自我介紹,這是有一套系統化作法的!
算是小弟長期面試下來研發出的結果,
在自我介紹中每一個字都要有其意義!
精準控制在一分鐘內。有興趣可以聊聊。
離題了,如上面圖片所說,
他們要找的是資安領域的RD,
我其實是完全不懂的,
但是在面試前去爬文,稍微懂了一些,
所以在面對提問時其實還蠻輕鬆的XDD
甚至WD這邊學到的加密硬碟知識,
因為有認真K書,
所以還能幫同事們課外補充知識(?
第一段面試就這樣順順結束了。
過了三周無消無息,
本來想說應該沒了。
突然接到二面邀約,
選在4/1進行面試(愚人節??)。
因為用人主管是美國人,
所以面試安排在台灣晚上八點。
主管本人蠻有親和力,
認真去看我在APL發的期刊論文,
(明明跟電子領域無關,
我做的是半導體材料XD)
但還是跟我討論了蠻多半導體材料的事情。
最後他認為我在半導體領域應該很強,
不知道DELL要怎麼從TSMC、
聯發科這些公司脫穎而出,
想問問我的想法。
(NO NO 你高估我了,
我是GG和聯發科都不要的垃圾)
但我還是回答如下圖~
這也是DELL的核心價值,
事先有爬過文。用人主管沒有讓我自我介紹,
而是馬上介紹他的管理風格,
遇到這種比較特別的,
你需要找頓點切他中路,
證明你以往的工作經歷與想法,
跟他的風格完全合拍。
最後在提問時我問了三點
1. 你對這職缺期待是什麼?
2. 你認為這個單位在產品線扮演的角色。
3. 你認為這工作的五年職涯有哪些方向。
蠻特別的是,
我會是資安單位在台灣唯一一位工程師。
其他同事都在US、中國和印度,
所以他要求的就是主動,
自律、自律和自律。
而我也蠻願意接收這挑戰的,
和他說I'm just like the enterpise product, very expensive but powerful and reliable.
上面這種狂妄發言在台商絕對馬上出局,
但對方主管卻顯得很開心(?
最後因為他家裡有擺著一尊帝國風暴兵想說他應該也是星際大戰愛好者,
在面試結束前嘗試開啟話題,
結果......面試比預定時間超過15分鐘,
差點逃不出來XDD
在放完清明連假後的4/6,
就接到HR的薪資斡旋通知,
不過HR在薪資斡旋上態度非常強硬0.0
我也做出對應回應,
"你們2021年的大學新鮮人是我訓練的!
要Build team絕對比其他Candidate更快,
如果薪資到不了我的水準,也沒有關係,
目前跟我薪資斡旋的還有AMD,NVIDIA和
新創公司,請你們好好考慮清楚。"
(但其實AMD NV的職務內容我不太喜歡,
因此第一志願在D)
整個面試流程中最不愉快的就在這裡,
最後開出的薪資也很鳥。
還好後來美國用人主管看了下,
決定加碼為優於WD的薪資,
最後順利拿到Offer,
也希望能幫助到工作版的大家,
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