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
先講一下我的背景
我是國立某地名大學畢業的理科學生,科系非常冷門,冷到不能再冷應該很少人聽過。
總之學的東西很雜也很廣,找工作一直碰壁🥲
幸好我還有其他興趣和專長:日文。我有輔修我們學校的應用日文系,目前自學考過N1。
英文普普通通670分。
我媽從過年前就一直要我去投履歷,要我無縫接軌畢業即就業。
我是從五月初開始投履歷的,基本上是用104和1111投的,六月中下旬正式找到工作。
一開始我都是找日商公司,或者是需要日文的工作,但家附近的日商公司太少,外地的起薪又太低(我本身沒工作經驗、也不算相關科系),所以最後就找家附近的外商公司。
以下按照面試順序排列
1、佐登妮斯佐美館・導覽人員
面試結果:錄取
等待時間:一週內通知
面試的時候有非常多人,男女老少都有。一開始會先填人事資料表(還送一塊面膜),填完之後就是等待面試,面試的時候是一對一的。
面試官有準備導覽稿要我們用中文和台語隨便唸一段給他們聽,雖然我們家都講台語,但用台語導覽好難我唸得超爛🤯
因為佐美館算是新開幕,所以需要比較多員工,面試官也說基本上如果沒有太大問題就會錄取。
但我記得沒有三節和年終,他們是說會發公司的產品來代替。然後上班的時候會需要曬太陽。
其他的話我覺得沒什麼缺點,但我後來想說要去日商公司,所以就拒絕他們了,不然我覺得薪水還不錯。
2、全一電子・日文業務專員
面試結果:未通知(未錄取)
這間是線上面試的,面試內容因為過太久了有點不太記得。
但是他們人力銀行寫的工作待遇是35000-40000,所以他們問我期望薪資的時候我就回答35000,他們卻說沒辦法給我那麼高的薪水,後面面試的很多公司也都是這樣。
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正常的,但應該是不正常的吧🤔
3、飛斯戴爾・日文文字客服
面試結果:錄取
等待時間:隔天通知
我接到面試通知爬文後才知道這是有名的博弈公司,但因為我有跟人家更改時間,再跟人家取消的話感覺很白目,所以還是有面試。
這個也是線上面試,面試過程其實還算愉快。最後面試官有問我會不會介意博弈產業,我也給予肯定的答覆。他說他待了四年都沒事,讓我自己決定。
薪水的話是十間公司裡面薪水最高的,但我最後還是拒絕了。
我爸說我敢去那裡上班就把我的腿打斷😵💫
4、修偲科技・設備資料工具管理師
面試結果:錄取
等待時間:一週內通知
這個也是線上面試,面試官會說明它們公司的歷史沿革和公司的一些規定,基本上沒什麼太困難。
缺點就是要輪班,但都有輪班津貼,小夜200、大夜400。
還有要進無塵室工作,無塵室和辦公室輪替。
收到錄取通知的時候,因為更想去另一間公司,也不好意思讓他們一直等我,所以最後就拒絕了。
5、耘德・業務助理
面試結果:錄取
等待時間:兩週以上
一樣還是線上面試,面試過程非常愉快,很像在聊天。但他們都沒有告訴我上班時間、工作內容、公司福利、薪資待遇。基本上都是他們在問我問題,就聊著聊著然後叫我等待通知。等蠻久的我還以為沒有錄取。
我接到錄取電話的時候有詢問他們一些工作的詳細內容,就是面試的時候沒有提到的那些。他們說會再寄錄取通知信給我,裡面會說明。
這封錄取通知信我又等了一週才收到。而且是晚上11點半左右收到的,信中卻說晚上6點以前要回傳。結果原來是放在寄件匣忘記寄出去。
本來決定要去這間公司上班,但後來覺得效率太差,而且薪資不符合我的預期,最後也拒絕了。
6、億豐・行銷助理
面試結果:未錄取
這間是我最想去的公司,等通知的時候也是最煎熬的,但最後還是沒錄取😭
一開始接到電話的時候他們面試官超兇,還覺得他到底是在兇什麼,我差點也要牙起來。但後來面試官跟我聊了很多,聊了快一個小時。
因為我沒有經驗,面試官說我如果錄取了可以讓我從頭開始學,也就是從打雜開始。但又說他們完全沒有錄用過新人(?
我是覺得從最基礎開始學對我很有幫助,也可以學習到很多,因為一開始就上戰場我也沒信心。而且瞭解過後覺得他們是間不錯的公司,加上又是上市櫃公司,所以一直很想去。
面試當天到他們公司,公司環境非常非常好,完全是我夢寐以求的那種辦公環境。
面試前要先進行英文和日文的翻譯測驗,接著要考Excel,之後是進行日文面試,最後才是部門主管的面談,前前後後花費將近四個小時🤯
但還沒結束,下週還要和他們副總經理面談😀這次的面談變成線上面談,問的大概就是:你覺得我們公司的文化是什麼?你對未來工作有什麼規劃?你有什麼優缺點?之類的。每一題我都有盡量回答。
大概等了一週之後都沒有收到通知,我就自己寄信去詢問,他們的說法是因為有更合適的人選所以沒有錄取。
7、紀陽工程・日語行政助理
面試結果:未通知(未錄取)
一樣還是線上面試,沒有什麼難度。
週休二日但非休六日,要輪班,輪班方式蠻複雜的所以我也忘了。薪水還算不錯,試用期過後有33k。
他們人事跟我說不管有沒有錄取都會通知,但最後我是都沒有收到通知🤣
8、翊盛・客戶服務管理師
面試結果:未通知(未錄取)
其實就是日文客服人員,是處理日本線的航空相關客服,包括電話和文字客服。
公司所屬的大樓感覺蠻舊的,但公司裡面很乾淨,環境還不錯。
面試官很溫柔,而且會一直稱讚我,我覺得我表現得不好,但面試官都會用另一個角度來看並稱讚我,超感動的。
後面日文測驗也考得不太好,有一個情境題是如果我是飯店的櫃檯人員,客人反應房間很髒的時候我該怎麼做?
我講得蠻卡的,但面試官還是會稱讚我說處理方式和文法都沒錯。但我自己心裡明白我講得很不順。雖然我考過N1,但學日文的時候都是針對日檢,因此日檢不會考的說和寫都不怎麼樣,要做日文客服根本超難,所以最後還是沒有錄取。
9、東豪冷凍・國貿助理
面試結果:錄取
等待時間:兩天後通知
面試時因為防疫期間,所以是在警衛室填資料表+面試的。
基本上也是沒什麼難度。他們有問我期望薪資,我看人力銀行寫三萬,所以我也回答三萬。而且人力銀行明明說科系不拘經歷不拘,面試的時候卻說因為我沒有經歷所以沒辦法給我月薪三萬。
然後我又問他們可以給我的月薪是多少,他們又說要看我的表現(?
接到錄取通知的時候是星期四下午,因為還在等另一間公司的通知,所以問他們能不能星期一給答覆,他們說沒辦法,隔天就要給回覆。我只好趕快寫信去催另一間公司。
後來星期五早上東豪有打給我但我好像沒接到,下午的時候我才接到他們的電話說要取消我的錄取通知,因為我早上沒有接他們電話😢
結果一個小時後我就接到另一間公司的錄取通知了🤩
10、「 」・採購管理師
面試結果:錄取
等待時間:隔天通知(有催一下)
最後一間公司的名字就先不透露了,因為明天第一天上班,等試用期過後再說,而且他們會看低卡😅
低卡上面有一篇文章,公司風評其實不太好,基本上都是負面居多。但因為我真的找工作找很久找到心很累,而且我也不是完全不能接受,就想說還是去看看也沒損失。面試的時候有跟面試官說我有上網稍微爬文,面試官問我說是不是看低卡的那篇文章,我也承認就是看那篇文章。
他說看了那篇文章怎麼還會想來面試,我說:想說自己來看比較準。結果反而被稱讚說我這樣難能可貴,新鮮人還能有這樣的想法和勇氣很棒之類的。我自己也蠻意外?
一樣是考完翻譯和Excel後,還有第二和第三階段的面試。我發現大公司的面試時間都好長,而且還要面試好幾輪,前前後後也花了快三小時。
幸好最後還是錄取了,面試的時候他們一直跟我說這份工作很硬,但也確實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明天第一天上班,希望我不要太雷,祝我可以安全度過試用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