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上班滿月心得~ (文長)
匿名
最近開始(也是第一次)在加油站上班(中油加盟),入職之後爬文才發現,我待的站比較累而且福利差,不過因為其他因素,短期才在加油站上班,未來還是會轉換跑道,所以準備去加油站上班的卡友,還是爬一下文,才能避免踩到雷。
先說我待的站,基本上都有,要洗車、擦車,有機車、汽車、柴油島,有些加油站是沒有洗車,或是柴油島的,柴油島一般都是砂石車、大貨車去加 (大車都加柴油),所以要長期在加油站上班,請選直營(福利、待遇好)或是沒有柴島、洗車的 (一樣的錢,加倍的鳥事)
我待的加盟站,基本時薪還是照法規在給,不過早到晚下班沒算薪水,少錢是值班的員工攤提,如果自己油多加了一些,客人不願意接受,你也是自己賠錢 (似乎是加油站常態?)。
先說機車島會遇到什麼情況,
還有內心會想無限三字經的
一、超多油箱蓋不會開 .
(尤其請你開還在嫌的,很想巴下去)
二、還沒加完油一直要拿錢給你
(錢很重嗎?還是趕投胎?)
三、拿錢超慢.
(樹懶是你?)
四、停超近或超遠 . (我油槍很難插)
五、拿一堆零錢給你算 .
六、加滿要湊整數.
七、沒帶夠錢加油的(真的有遇到)
八、油快滿的還要加 (加3塊你也爽?)
我知道加油站算服務業,基本上客人態度不要太差,合理服務範圍我都可以接受,不過上述有些情況真的是會火氣很大,或是會翻白眼。
我不知道其他加油站怎樣,但我待的站,機車跟柴油島不能設定,只能手動加到指定金額公升數,菜的時候很容易加超過,那如果客人說加滿,我會看油箱會不會滿出來,不會看油表金額,如果客人說加滿,加到一半又改口要指定金額,那臨時改來不及停超過了,錢要算誰的?
然後有些機車油箱設計很奇葩,油孔小、加油容易滿出來(就是不會跳槍),那種只能憑經驗慢慢加,通常加一台這種類型機車的時間,我應該可以處理其他機車兩台了,
通常也希望如果油箱,跟油槍不同位置的客人,可以先下車,站員會比較好加油,第一是比較好目測油會不會滿出來,第二是我比較不用擔心去碰到客人的胯下或GG (OwO)
在來是中島的情況(主要加汽車)
我待的站沒有98 ,但是中島可以加92、95、柴油,大致上有些情況注意
1、油槍不要加錯
2、油箱蓋記得蓋
3、客人東西要還(會員、信用卡)
4、客人東西不要給錯或放錯格
好在來是為客人歌頌三字經的情況
一、油箱蓋搞不清楚位置
二、不會開油箱蓋
三、講話唸超快或是含滷蛋
四、進加油站開超快 (89居多)
五、加油不熄火 (超多)
六、拿一袋零錢給你算
上述三四五六,我比較不能接受。
三是問會員統編讓人很不好記,加油站大車很吵,有的喇叭音樂又催很大聲,戴口罩聲音小就算了,阿唸那麼快,還是嘴巴跛檳榔講話,我真的很想問:你要不要聽看看你在講山小 ( ^×^ ?)謝在紙上或卡上有困難?
第五點基本上你只能自求多福,看是保險買重一點,還是香多燒一點,不然還是早點離職,脫離苦海 (基本上要求客人是不太理你)
在來換柴油島了,如果熟悉的話,其實柴油島也算是滿單純,因為大車油箱容量大,加滿要好一段時間( 5-10分鐘以上),基本上油槍掛好等跳停,空檔就是去輸入資料,或是幫忙拿水沖車子 (砂石車),不過還是有一些鳥事
一、司機的垃圾處理(便當廚餘、檳榔渣)
二、加油指定公升數或金額
(站內柴油島沒自動設定)
三、洗車擦車慢慢來
四、加油不熄火
第二點的問題是,一般大車柴油加滿,我油槍放著就好,但機器不能設定,遇到客人要指定加多少,那我只能待在油箱旁邊不能離開,等待時間長,也容易超過金額賠錢(油槍不好按),一遇到這種客人就很堵爛。
第三點的話,客人慢慢來,就會看到加油站外面整條馬路塞車,因為整排的大車等加油,那我們也只能柔性勸導,希望司機互相尊重一下。
好的因為篇幅關係,洗車就不說了,
總之就是全身讓你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身上衣服算是半件抹布,加擦車布@@
綜合心得就是,有些加油站可能很涼,加油也很簡單,但要洗車加柴油的加油站一定很累,在來是除了安全問題上,還有職業傷害的部分。
我是不抽煙的人,所以聞到菸味就會讓我肺部覺得不舒服,其實聞油氣也是一樣很傷身體,我有一天只是把口罩換成布料的,就聞到受不了,這也是我不打算長期的原因之一
工作基本上是從上班站到下班,吃飯沒有空檔休息時間,就是趁沒客人趕快吞,因為不知道客人什麼時後突然進來加油。
整體上來說,也許沒有像搬重那麼勞累,但要做的跟記的事情也不少,難度跟勞累程度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吧?
對學生族群而言,我覺得是個能磨練自己的工作,一些臨場反應要快,還有跟客人應對的方式,練習怎麼講話 (有些客人也很愛聊天)等等,如果待的住,代表已經有基礎的工作抗壓性,對未來進入社會,或轉換工作跑道有一些些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