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面試官的經驗 第三集 (完結篇~)

這是最後一集了, 多汁的故事已經在前兩集都講完了, 1. 當時在五哥工作, 有間小公司找我面試, 我要求下班面試, 對方也同意, 到了現場辦公室全黑, 只有PM&HR主管特地留下來, 真的很建議爭取下班面試啦, 人家把你當人材, 才會特意配合下班面試不是嗎? 上半場相談甚歡, HR扯說五哥的待遇雖然不錯, 但很多是沒有加班費的, 收入有一部分是醫藥費 (這點我就不苟同了, 我一路都不是做消費性產品, 爽爽的翹腳做工規呀), 下半場開放提問, 由於是小公司, 網上訊息有限, 有沒有保14都不知道, 於是我提問了年薪結構, HR刻意迴避, 最後只說保12+1次獎金, 我告知倘若是這樣的話, 將以現職保14月薪, 除以12當作同等月薪, 再往上喊, PM主管聽了很贊同, 表示我很有數字觀念, 這時候HR就變臉了, 他說這樣算它們很吃虧 (聽到這裡, 我心也涼了~哈哈), 後來HR問我目前待遇, 我揭露目前的年薪/月薪, 他覺得有含加班費, 強調他們公司沒有在加班, 不能把加班費算進去, 我說那個年薪是不含加班費的, 並秀出準備好的獎金單據 (我面試有習慣準備單據, 代表說話的份量, 有些人就是不愛秀底牌, 也是種操作啦, 很多時候是怕被"看沒有"), 它們兩位很尷尬, HR要我喊一個期望的月薪數字, 這時候講數字就沒意義了, 我說請對方直接核薪吧, 也不一定要比我現職高, 若是有誠意, 我說也有可能會報到呀, 場面話講講, 大家也就笑笑送客了. 這是我常講了, 如果已經在保14的公司, 就盡量不要去碰沒有保14的公司, 除非是外商能在月薪上給出誠意, 不然很多台廠是無法接受同等月新的計算方式. 2. 這間是某產品的業界龍頭, 高股價低待遇的養老公司, PM職缺很喜歡在二面要求做產品的目標客戶分析, 自己沒招了, 請外面的人免費做分析, 高招啦! 我有前同事參加這間的二面 (多位長官), 還被長官酸說, 這些我們都試過了, 沒用! 吃相有夠難看~ A產品線的面試, WFH期間, 遠端面試, 相談甚歡, 一面主管跟我說, 若是有二面的話, 要準備簡報, 我告知拒絕做目標客戶分析, 不做免費的作業, 就算改題目, 我也不給原稿, 最後我有提問, 如果他在這間公司做了10年, 應該是很有經驗的老PM, 有這樣的本職學能, 應該外面有很多誘惑才是, 問他沒有跳槽的原因, 他說因為這邊很穩, 只想要穩穩地過, 每個人對工作都有不一樣的期許啦, 我不是這種想要穩穩過的人, 目前在外商不是消費性產品, 節奏也是慢慢穩穩地, 我也過得不錯呀. B產品的面試, 約下班現場面試, 有五哥的經驗, 其實很難被問倒, 相談甚歡, 一面主管說會幫我申請二面, 提醒我二面的主管比較不好相處, 請我不要介意, 我回答之前有來面過一次, 那個一面的主管很沒禮貌, 特徵是個中年阿桑, 可能是形容得太貼切了, 一面主管說應該是同一人, 於是我當下拒絕了二面. 不知道是五哥的招牌很亮, 還是這間公司很缺人, HR很常主動約我主動面試, 我已經在外商了, 還是接到APP通知要邀約面試, 看了是比較遠的辦公區, 立刻拒絕, 然後HR也立刻打給我, 問我是不是胖手指按錯, 我說產品經驗不同而且太遠, 他又改口有個離我比較近的辦公區的另一個產品線, 是否有意願, 這個招募不當業務太可惜了, 當時我人在外面, 不是很想要跟他鬼扯, 也是拒絕第二個職缺, 於是她追問原因, 為了要讓她心死, 我說因為貴司的待遇在業界很有名, 那樣的待遇, 我過日子會很辛苦, 於是......她就放棄了. 3. 這是約下班面試的公司, 跟我們公司在同個園區, 換棟樓就到了, 是目標要上市上櫃公司, 背後有金主(富爸爸肉鬆哥), 至今仍未IPO, 面試我的主管聽完自我介紹, 說我的經驗&本職學能都不是問題, 但他們要找的PM是產品經理, 不是我這種專案經理, 強調專案經理依然是很重要的角色, 礙於職能不符, 只能說聲抱歉了, 接下來就該我出手囉, 我說履歷&自傳都很明白寫了是專案經理, 你如果在面試前, 有多花5分鐘看一下內容, 我們就不需要坐在這裡面試, 你是專業經理人, 時間是很寶貴的, 我的時間也同樣寶貴, 接著我發表對於他先前言論的不同意論點, 因為這樣, 還多聊了半小時做意見交流, 後來他說待遇上給不到我現職的待遇 (我沒有透露現職待遇, 閉著眼睛砍薪水), 會開放認購公司股票, 一起為上市做奮鬥 (這什麼鬼話? 想給我低薪, 又要我花錢買可能不能兌現的紙, 如果不上市的話, 那些紙只能拿來擦屁股了.), 我跟他說, 我不是剛出來工作的天真年輕人, 我不要吃餅, 我要吃肉啦. 草草結束~ 4. 開履歷常有仲介&HR找我去做NB的PM. 4.1 某次下班接到寶寶HR電話, 告知用人單位主動看我履歷, 問有沒有興趣去面試? 我請對方先告知是什麼產品? 終端客戶是誰? (開頭什麼都不說耶~單純賣招牌的?) 聽到是惡名昭彰的呆鵝, 立馬拒絕, 我告知呆鵝在業界很有名, 我不是做消費性產品, 而且是做很愜意的工業用產品, 請幫我跟用人單位表達謝意, 拜託不要來害我! 4.2 仲介打給我, 也是說寶寶有NB缺, 我告知不要呆鵝, 沒關係~不是呆鵝的缺, 然後我要求下班面試, 仲介當傳話筒來來回回, 想要說服我請假, 最後我拒絕面試, 仲介傻眼 (菜鳥仲介真的很天真~) 4.3 這也是寶寶HR, 老樣子, 開頭我說不要呆鵝, 也確定不是呆鵝, 那就要求下班面試, 對方也願意, 收到的面試郵件, 要求我到現場做測驗(約1.5小時)再安排面談, 關於這點, 這種要做測驗的, 我都是要求如果有晉級二面, 再補測驗, 不要浪費彼此時間, 皮卡的面試都會配合, 唯獨寶寶不願意配合, HR還很白目的, 把內部的討論信轉給我看, 說什麼如果無法配合寶寶的面試流程, 也沒有面談的必要. 5. 某一間公司位置離我家很遠的外商, HR主動跟我聯繫, 他覺得我目前待的公司不錯, 為什麼想要離職? 會願意換工作的主要考量是什麼? 我說沒有特別想要換, 只是開履歷而已 (之前在五哥開履歷收到的主動邀約比較多, 在外商開履歷後, 如果HR知道我們公司, 多數不會主動聯絡), 要換工作的話, 主要考量是有更好的待遇, 想當然對方會問我現職待遇? 我告知不方便透漏, 他問我那期望待遇? 我也不說, 我說每個職缺開出來, 應該會有對應的用人預算, 反問他預算區間, 如果差太多的話, 就不用浪費時間討論了, 於是得到很常聽到的官方答案 "我們公司的用人預算很有彈性", 總之~我們雙方都不想要秀底牌, 哈哈哈~那畫面很像詠春拳的對練. 第二回合在不知道我底牌的情況下, 想要砍我薪水, HR說它們的產品比我目前的產品複雜, 我會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上手, 我說沒錯呀, 但那不是我的問題, 不接受這種說法來砍薪水, 接著問我之前從小產品換大產品,花了多久時間銜接? 如何銜接? 我回當時是菜PM,學習方式&適應方式都不足, 最後在台廠離職的職稱是副理, 我相信專員/主任/副理/經理的學習方式是不同的, 至於是哪裡不同, 請他回去做內部評估. 第三回合問到, 他們公司離我家很遠, 在交通上會不會有問題? 我說只要數字談的滿意, 交通距離就不是問題, 三個回合下來, 雙方多數是實問虛答, 講了很多廢話, HR說要再跟用人主管聊聊, 再決定是否安排面試, 我說那就靜候佳音囉~ (我也知道凶多吉少, 但我根本不在意!) ***第三集的內容比較少, 剩下都是爆點不足的小故事, 很鼓勵大家多累積面試經驗, 看看別人在幹嘛, 自己還缺什麼, 面試就當散心, 騎驢找馬, 面了一圈可能才發現自己騎的是龍, 那麼現職工作可能就沒有那樣的不愉快了, 約下班面試可以將自己的風險&成本降到最小, 遇到不友善的面試就噴回去, 不要吞下去 (會內傷啦~), 噴過以後就跟吸毒一樣, 會上癮的........
愛心
跪
哈哈
307
9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