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文組工程師
匿名
分享一路純文組,到現在成了半導體工程師,
從小數學平庸,因為想逃避,堅持念文組,
到後來轉換領域到理組為主的工程師環境。
學歷是非四大企研所,沒背景,也沒其他了不起的紀錄,
考試沒拿過獎狀,多益也沒金色證書,
進現在公司前也不會SQL、VBA。
1 :升大學
在高中時,那時候家裡經濟開始明顯變差,每個寒暑假都被拖到工地幫忙,讓我對未來很擔憂,覺得男生再怎樣也可以付出勞力賺到夠養家活口的錢,但女生很難,頂多自給自足,要照顧爸媽真的太難,於是開始關注很多經濟、就業方面的議題,當時決定要念商科,以文組來說,應該是相對好的發展。
2 :考研所
進大學後,覺得大學學歷實在不夠競爭,如果要到金融總部工作或是儲備幹部,研究所是最基本學歷,而且還不能太差,選考科時,分析了一下經濟、統計、管理的優缺,覺得統計肯定是大多文組避之唯恐不及的,其實純數理我還是很爛,不過統計很多是邏輯理解加熟練就能得分,考量下,最後選擇了統計。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確實如當初所想,要一直訓練邏輯,透過請教老師、跟同學討論等方式,要把純數理外的應用題都拿到,就這樣考到應該不算太差的商科研究所。這邊還是不得不說,學歷在一開始還是很重要的,雖然非四大,也需四中水準。
3 :研究所生活
考到研所後,最重要就是選教授,在問過一些學長姐與實際跟教授談論後,因為我覺得自己基礎不夠,且在學習方面需要壓力,於是選了較為嚴格的教授。當時的日子真的不好過,每週review,全英文報告,而且最終逃避不了數理,硬著頭皮去理解很多推倒跟定理,碩一幾乎都泡在研究室,就這樣到了畢業前夕,要開始投履歷,又是一個困難的抉擇。
4 :選擇產業
從碩士開始,隨著對學長姐就業的分享,對金融業沒有那麼執著,反而是想轉往科技業,因為在看過許多分析後,還是認為科技業未來發展機會較多,尤其是半導體,當然深知自己科系非理工,要馬上能進到上游頂尖公司不容易,故後來決定先到下游公司歷練,薪水也不會太差,累積經驗,至少在相關產業,相對有機會跳槽。
5 :工作表現
開始工作時,並不是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畢竟機會這種東西可遇不可求,唯一能做的是做好準備,所以在工作上,並不只是想把工作做完,而是要把工作做好,且想做對的事情,對於許多窠臼,只要有機會,都會試著推翻,試試看不同的做法。也許是做事的態度與想法不同,有幸遇到了前輩幫忙,在遇到困境時,能夠堅持下去,不會隨波逐流。
在工作中獲得許多機會與舞台,也開始切入做系統的部分,自動化是許多半導體代工廠主要發展的重點,透過project能夠了解到系統的設計,也能夠知道如何跟IT溝通,這是非常重要的養份。過程中絕對不會順利,因為project並不能立竿見影,要經過提案、測試、修改等等才能上線,過程當中只要有當初沒有考量到的問題出現,又要再重複一次循環,支持我一直想完成的動力源自於想一勞永逸,想要懶惰的動力真的很強大XD,就這樣累積經驗與實力後,跳槽到了現在的公司。
6 :工作心得
提離職時前老闆找我聊了許多,甚至勸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但我始終無動於衷,原因是工作其實到最後的關鍵不是本身硬實力有多強,那只是基本的,只要到門檻就可以,到最後都是做人處事,你能不能與其他人順利合作,別人對你的評價又是如何,這才是關鍵。看過太多本身實力強的人,個性太機掰,終究是無法往上爬,因為好的合作窗口,帶來好的結果,會讓之後的合作更順利,對彼此都是加分;反之,機掰的合作對象,會讓過程很不愉快,要再合作是很難的,態度也會消極,結果是只要能完成就好,馬馬虎虎無所謂。所以當時的我有自信即便到一流的公司,我也不會表現得太差,因為在邏輯夠清楚的情況下,會堅持自己的原則,同時也能讓對方知道立場為何,雙方都不會碰觸到彼此的底線,只需要目標一致,過程與結果通常都會順利。事實也證明到現在的公司,表現並沒有比別人差。
其實,跳槽到現在公司一開始的前半年真的是陣痛期,因為系統太龐大,又不會寫SQL撈資料,很難自己獨立完成工作,這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打擊,但只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就算進步緩慢,總會有完成的一天,跟拼圖一樣,剛開始一定最難,可隨著四邊開始串連起來,後面肯定會漸入佳境。
最後,要能夠轉換領域,本身的想法跟邏輯要透過平時不斷的思考來累積,且一旦決定了之後不要輕易放棄(當初整個研究室只有我選半導體);在工作中,要多往大家不喜歡碰但會有實際表現的地方切入,系統絕對是一個重點(因為可以cost down XD),過程中會與其他單位互動,慢慢學著應對進退,經過1-2年,不論是原公司或跳槽相信都會有機會出現。
初次發文,打得有點凌亂,主要是看到現在就業環境對文組相對弱勢,希望透過分享,讓曾有念頭往科技業發展的文組人不要因恐懼而卻步,其實轉換領域並沒有想像中的難,機會也不少。當然,並不是要強調科技業才是最好的歸宿,只是想以自身經驗讓大家知道跨領域真的是一個選擇跟方向,千萬不要畫地自限。
———————————
在現在工作的日常,很好奇一些原理,就會去問工程部,他們有些會問「你研究所念什麼?」,我都直接報上,工程部就會說「好,那我不怪妳問這些,這個就是@$(&&(&(&(@@..」,開始耐心解釋,其實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武器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