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建議不要來SI公司
匿名
最近越來越多轉職班,什麼資X會、緯X、產業尖兵巴拉巴拉的,轉職固然令很多人興奮,但是轉職後才是新職涯的開始。
很多的轉職中心會幫忙媒合工作,而會來的廠商有一大部分是所謂的SI公司,什麼是SI公司? 通常看英文名稱叫XXX System Integrated的就是了
這種公司通常都是接政府或者銀行的案子來做,通稱接案公司。這種接案公司的流動率很高,大概兩到三年就會換一批人,如果是政府的標案大部分都是跟某前國營電信公司分配案子下來做,政府的案子不賺錢不說,還會提出很多稀奇古怪的要求,多半都是依據公務人員的客製化需求,很多上了年紀的阿伯跟伯母可能對電腦一竅不通,但他們的做法不是精進自己,而是要求環境來配合他們,例如他們會要求在網頁前、中、後都加上一顆功能相同的按鈕,因為他們不會往上捲動畫面;或者是要求把報表都改成某個樣式,因為長官想要這樣看;又或者是要求用一個按鈕,把過去的搜尋紀錄帶過去,因為他們不會複製貼上。
而且為了追求快速開發,通常都會使用大量客製框架或者是前人已經寫好的舊扣下去做改善。
千萬不要以為有前人的扣很好,那些前人多半都跟你一樣從轉職班出來,他當初寫好的扣就跟你現在寫出來的差不多,而且你還要試著去理解當初他的設計邏輯再下去修改
如果說是比較大的改版,那就是僅供參考,而且很多SI公司是沒有在做code review,這會造成什麼結果?
變成你對自己寫的扣到底效能如何?不知道
或許你寫出了一個效能很差、空間需求很大的程式碼,但你自己渾然不知
之前我就有在月報會議上,看到有同仁因為寫出了太複雜的的SQL以及批次運算,server消化不了這麼多的SQL導致當機,但是他在測試的時候並沒有想到這些,也沒有人提醒他。當該功能上線後發生這種情況,對客戶來說就是功能不能用
我還記得他在會議上臉色直接發白,後來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解決問題,但解決問題之後他也離職了
離職後看他過的蠻開心的,因為再也不會發生這種奇怪的鳥事,薪水也比這裡高三成
SI公司在很多時候對轉職生來說可能是一個暫時的避風港,畢竟這邊對新人要求不高,可以給你時間練功,但是長久下來真的不建議久待,大概待個兩年就要出去闖闖,這個時候才是真正對你工程師生涯的考驗。去一些新創、系統廠或者是一些真正有在研發產品的軟硬體公司
那邊才是真正解放軟體工程師潛能的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