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服務業是給什麼樣的人做的啊?
匿名
前情提要
我做服務業打工,都發現在服務業工作的人幾乎都女性居多,然後都是二度就業或中年婦女,如果有年輕人去過,八成不是沒有專長,要不然就是找不到要做什麼工作,先找一個服務業加減賺,順便探索新的工作機會。
假如年輕人會願意從事這種沒未來的工作當正職,不是想不開就是頭殼壞掉吧,從頭到底根本就只是重覆做同幾件事,每週進貨,上貨、補貨,收銀,清潔,每月換檔,還被要求要甘願當汪汪被店長抓起來瘋狂調教,養成一條根本毫無專長且忠實的底層奴工....。
什麼以客為尊,認真負責,要求徹底實行店務規則,全力拼促銷,瘋狂推會員,無限支援收銀,數不盡的結帳人潮,時不時一直補貨,時不時還要一直被店長盯,做不到還當著客人抓起來直接屌打,完全根本就是在羞辱人跟消耗人的心智。
更白癡的有些賣場有週年慶,一直掛那浪費資源的氣球,說什麼客人要就送他,結果每做好一個就會有白目小鬼或手賤的客人用指甲或筆去戳那個氣球,時不時就一直要補氣球,覺得有夠北爛。
到底是「補賣場貨讓客人有東西買」還是「一直浪費時間補那屁氣球就飽了」,那個比較重要啊,一下說要拼業績,貨要補齊,一下說要把氣球掛好掛滿,放下手邊工作,很白癡的是店務的副組長也是很爛,根本就不管事,沒啥事做卻不協助弄這些氣球,收到店長矛盾的指示就只會指揮東指揮西的,完全不動手,跟她說,部門很多東西要補,根本人手不夠,妳怎麼不幫忙,結果跟她說還會生氣欸,根本無能狂怒...店務是當假的?
說到底,服務業這種長期缺工的正職工作,根本就不需要什麼人才,缺的就是那種找不到工作,沒有專長,過一天算一天,甘願被當奴工操的血汗奴隸。
講白一點,會想做這份低薪,血汗上工,沒有社會地位,沒有年終,很少調薪,福利不佳的人八成是走頭無路的人吧,這份工作就是給想混一天是一天,走頭無路的人做的,畢竟只要有手有腳就能做的工作居然還會缺正職,感覺也挺奇怪的。
就算沒有社會地位好了,至少好歹也要有一定的薪資水平吧,可惜服務業就是沒有,不僅沒有社會地位,還是領社會最低薪水的職業,走出去店門口,問你做啥職業,服務業,根本沒有人會知道你是誰,就只是個沒有社會階級與地位的人,誰會想跟你講話,肯定腦容量的知識庫與對社會趨勢沒啥了解。
如果是醫生,律師,老師,工程師,至少還能說出,在哪個醫院、診所,事務所,學校教育單位,科技公司上班,說出來至少還有些面子, 還能跟人攀談幾句,聊一下社會時事,證明自己還是有點料能與人交流的。
---------------------------------------------
最後總之想要追求生活水平或好一點的薪資,還是不要做服務業正職吧,因為做久了真的會泯滅心神,會漸漸放棄對生活的熱情,腦子變笨,記憶力變差,因為都做一些不用動腦的事,對生活或世界的新事物及變化毫不關心,漸漸與社會脫鉤,因為被操到沒辦法去了解這些,下班都累了,還會管這些嗎...
總之想把這當正職,長遠來看,真的要三思捏,不要把未來斷送在這毫無意義的工作上,多想想自己想要什麼,多去看看或體驗世界,就算要糊口也有比這更好的工作,不要被利用,被那些奴隸思維的上層當成奴工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