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心得 公部門大專生暑期工讀經驗分享
匿名
雖然有許多暑期工讀單位對工讀生不錯
但想分享的是自己暑期工讀不好的經驗
如果未來有人到類似的工讀單位工讀
可以考慮避雷逃跑
當然也可以選擇留下
畢竟到外面的工作也可能會遇到一樣或更糟的事
1.
交代的事情不清楚
還會質問工讀生
承辦工讀生事務的人員一開始沒說清楚職務
當在協助其他與承辦人交情普通的人工作時
會被斥責應該做的職務是xxx
不應該做ooo
還會被問是誰叫你做的
如此事件發生不只一次
第一次發生時相當疑惑
從沒有提過工作首要順位
之後發生時
更是憤憤不平
但敢怒不敢言
2.
處室長官說的是一套
承辦人管理是一套
長官說不希望把我們當童工
一個小時可以有一段10分鐘的休息時間
可是當我們早上休息的時候
便會被承辦的人警告不能休息
還會說有評鑑工讀生的表現
威脅說評分不會好看…
3.
讓我們在頂樓不通風的倉庫整理東西時
資深員工卻沒有開氣窗或風扇
雖然嘴上說做一陣子就可以下去休息
縱使是早上八時半
由於長期沒有通風
倉庫非常悶熱
待十分鐘就受不了下去反應
承辦人和資深員工才提供風扇
並說去年工讀生們忘記提醒關氣窗讓鳥築巢的事
當做完交派事情
還被承辦人還有跟承辦人較好的人拿去年的工讀生做比較
說男生比較好等等的話
4.
常假借關心之名
監督交派事項的進度
由於有一年政策的關係
業務量暴增
導致現在仍在處理前幾年的工作
更上級的主管會打電話來責罵效率問題
因此
承辦工讀生的人會將壓力轉嫁給工讀生
有次我與另一個工讀生討論判斷準則的問題
承辦人在旁聽到
卻質問我們在討論什麼
還說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還有次我們很認真做工作
但承辦人仍然嫌棄做的太少
甚至算是有點嚴厲的斥責
把上級的壓力施加予工讀生
可是處室的人常滑手機
經過時會看到他們在看股票
還會在上班時間打電話說不要賣哪隻股票
卻常督促我們做事
早上8:06沒收起來書
會被勸導不能看自己的書
說不能給長官看到
自己卻在同一時間吃早餐及聊天
但其實長官大概都8:30才會到辦公室
上班時間本來就不該做別的事
這部分我自己承認也沒做好
剛開始工作幾天時
都很快很有效率的完成交派事項
但隨之而來的並不是休息
而是一件又一件瑣碎事項
直到在悶熱的倉庫整理東西
才意識到這一切不太對勁
也有向更上層管理工讀生的人員反應
最後也有跟所處處室的長官反應
可是長官總是給軟釘子
提到相遇都有緣分
人生的際遇很長等等的話
然後希望我和另一個工讀生能原諒他們失職的行為
且即使反應過後
除了上述提到第三點外的事都仍然發生
被交派的事沒有減少
被監督的感覺也沒有消失
想表達的是
不是每個單位會允許工讀生做工作以外的事
甚至還會對工讀生不友善
把工讀生當能用則用的免洗筷
雖然外面工作可能更加險惡
也不一定能短期打工
但一般手搖店的工讀應該不太需要一直面對年資資深的員工
我了解我的長文不能改變什麼
不能改變明年那個處室無法再雇用其他工讀生
不能改變那些可能有後台的臨時人員打混摸魚和欺壓工讀生的行為
這可能只是個案
可能也是我太草莓
但希望能讓未來也遭受這樣對待的工讀生了解到
原來欺壓行為是存在的
並不一定是自己做的有問題
可以考慮留下體驗當社畜的感覺
或者趕快逃離不友善的工讀環境
也讓應徵大專生工讀計畫的人有點準備
不一定自己都能到很涼的單位
可能會到很累又很不友善的環境
很多單位其實都很保護自己的工讀生
但可惜的是我所處單位並非如此
工讀生最常要做的工作
雖然不會觸及到公文
也不會面對民眾
但其實是最麻煩的工作之一
不敢說的太多
只能說那對眼睛很不舒服
常得忍受鏡頭晃動所帶來的暈眩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