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依賴本版得到了蠻多資訊,也很多人想知道中部薪資結構如何
剛好在畢業後兵役完開始了求職這條道路,有發現2024Q1這一季真的還是算凍
不過也開始有漸漸解凍情況,面試邀約也是陸續有收到
個人背景:(科大學碩士,非前兩志願科大)
學:(在校成績20~50%)
專題:聲學相關
碩:(在校成績 0~15%)
論文:演算法相關
研討會發表:三篇
面試公司:
(台南):Garmin
(彰化):彥豪金屬、正新輪胎、美利達、建興安泰、SDI順德工業
(台中):台灣美光
(桃園):友達
(新竹):采鈺、KLA
薪資以台積新N做基準
本文排版跟文字有借鏡冷凍雜魚的分享
在這邊分享我面試時程及面試過程,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順便給大家一個參考。
文中的年份月份是對照D0的時間,而不是有結果的時間。
原本想把面試時所有被問到的問題都打下來,但大部分問題都是根據經歷下去問,分享依我經歷而產生的問題沒有意義,所以只有列一些印象深刻的問題。
-
1. 台灣美光 (2024.01)
職位:PWF EE / HBM/TSV EE
應徵時程:
D0 人資電話面試
D3 人資面試邀約
D5 線上團體面試
D5 口頭offer,郵件填寫期望薪資及資料
D20 offer get (WET EE)
薪資:(N-8),EA
面試過程:
D0:
在104做好履歷後被人資撈到,當天還在睡午覺就突然接到電話面試
時長約30分鐘,就我的學經歷去問產學案跟論文,然後詢問我有沒有了解半導體業
問題大概就什麼是四大製程,大概在做什麼的
面試過程中英文皆有,英文部分問題是要如何跟外國人形容一個東西放在哪裡,並形容他形狀顏色且麻煩他幫忙你拿,接著就介紹公司,並跟我說面試的職缺是什麼要我多做功課。
D5:
兩場各一小時,分成1對2,1對4兩組 (2hr)
當天人資告知有另一主管對我有興趣,又加面一場1對1 (1hr)
團面部份與第一階段沒有差太多,先自我介紹,後主管QA,也都中文即可
但因為學經歷一點半導體背景都沒,在面試先進封裝被調侃是不是投錯工作
因為有第一輪面試經驗,後面四大製程時用英文自我介紹來想說加點分
這輪主管有稍微誇獎一下,然後用英文跟我做一點點的對答
詢問我如何學習英文的,然後什麼情況下會接觸到說英文?
後續就一樣就論文跟產學案部分去做詢問,然後有一位主管問我對黃光了解多少,讓我解釋黃光在幹嘛
當天稍晚就收到口頭offer,郵件主管評價正面
2. 彥豪金屬(2024.01)
職位:(研發部)工程師 - 機構工程師
應徵時程:
D0 人資電話確認是否已經役畢
D1 人資面試邀約
D9 現場面試+專業術科
D18 感謝信
薪資:(N-2X~3X)
面試過程:
因為家裡做相關傳產,人資部分詢問是否會遵守保密協議、為何不回家做等等
主管部分則介紹公司做什麼的,然後告知工作細節
工作內容大概是繪零組件圖、出Bom表、選用材料、研發新部件等
起初會到現場做,後續才會回研發部
術科部分公司是在做自行車煞車部分,就拿了2D CAD圖要你畫出3D立體組合圖
會有三個零組件,分別畫出然後組出來
題目內容大多些曲線上比較難,其他感覺真的製圖底的應該不難
薪資部分一開始填寫N-10,我知道薪資相對較高,但開給主管殺價用的
主管部分先詢問N-20可以接受嗎?但這數字也偏勉強,可能會落在N-25~30左右起薪
常日班,平日加班通常無加班費,週六需要得配合加班,責任制
正常流程大概30分鐘初面+術科2小時+30分鐘談薪
我的部分是因面試信中未提到需要術科,有排後接續其他公司面試
所以就術科部分就只花了30分鐘左右就結束了,再加上
後續其實我表現意願就沒很大了,面試就到這裡結束。
3.正新輪胎(2024.01)
職位:輪胎開發工程師 - 彰化廠
應徵時程:
D0 人資電話邀約
D4 第一次線上面試
D5 電話聯絡
D8 電話聯絡
D11 第二次線上面試
D12 電話聯絡
D26 感謝函
薪資:(N-1X)
面試過程:
首先電話聯繫我對職缺的興趣,然後介紹他們有分機車、自行車、卡丁車等部門
然後詢問我對公司理解程度?是否有使用過他們家的產品過等等
接著跟我說目前自行車、卡丁車部門缺人,詢問我意願如何
線上面試基本上都是新鮮人罐頭題,論文、產學案、研究能應用在他們公司何處等等
然後一樣介紹該職位有機會外派至大陸等等,詢問我外派意願
我本身對出差或是長期外派本來就不排斥,這部分是回答可以接受
其他問題一樣由於家中是在做傳統產業,會被詢問為什麼不回家做此類的問題
工作性質部分會先分成兩組 一組現場一組研發,一開始會先去現場組
後續熟悉了才會轉回研發,工作部分若有需要也需要現場開發兩頭跑
大村-花壇 這樣往返,大概五六分鐘路程
在一面後家人有告知我親戚有在該公司上班
在電話聯絡中有稍微告知有此事,但我沒印象是誰
人資部分就希望我在二次面試時告知該員工名稱
兩次面試皆差不多,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唯一多的便是回答認識的內部員工名字,且被詢問為什麼沒有用推薦方式來面試而已
整個過程對我來說蠻正面的,談吐應對都感覺蠻正常應對的
這些日子中人資也很常打電話來詢問意願或是關心目前求職狀況、
對薪水期望,然後想了解其他產業薪水狀況等等
相談甚歡但至於最後收感謝信我也是一頭霧水
可能的原因就是有提到目前也有投遞半導體業吧
相對會考量薪資跟生活開銷等等
薪資部分也是在電話聯絡中有稍微聊到薪資大概落點會在哪裡
這個區間也是這麼得來的
4.美利達(2024.01)
職位:車架製造相關
應徵時程:
D0 人資電話邀約
D2 主管電聯
薪資:(N-2X~3X)
面試過程:
人資打電話來說有沒有興趣面試美利達
過兩天主管打來說部門做自行車車架,問我期待薪資?
然後說落差太大了,他們大概是多少數字,然後就結束了。
5.建興安泰(2024.01)
職位:研發工程師 - 彰化廠
應徵時程:
D0 104人力銀行邀約
D2 郵件確認面試時間
D5 現場面試
D6 offer get
薪資:(N-15)
面試過程:
面的職位屬於開發課,基礎的繪圖跟認圖常識要有,較有名的多為汽車零件開發
這部門有機會跟外國人開會,有一點英文能力更佳
面試過程也差不多罐頭題,主管部分是由組長跟副組長來面試
兩方交流下來我覺得算是正向的
主管部分是有告訴我想認真栽培我,這部門感覺對傳產來說是蠻好練功的地方
而且在彰化地區這薪資是真的給很高了,我也對這間公司評價蠻正面的
6.SDI順德工業(2024.01)
職位: 沖壓製程工程師(彰化廠)
應徵時程:
D0 104人力銀行邀約
D3 郵件確認面試時間
D8 現場面試
D13 感謝信
薪資:(N-1X~2X)
面試過程:
一開始會有適性測驗,接著是一些邏輯的算術題 大概加起來快一小時
然後接著主管及人資面試,一樣多為罐頭題
最後主管介紹這職位會接觸到電類,然後偏向電子零件類製程
輪班仔工時、需要oncall、工作比重會稍重於生活
7.Garmin(2024.01)
職位: 自動化工程師(機電/電控)_台南
應徵時程:
D0 104人力銀行投遞
D5 104人力銀行邀約
D6 人資寄信邀約
D17 線上面試
D24 感謝信
薪資:一面就被刷掉
面試過程:
面試前會有一份專業題目需要先作答回傳
包含機電整合乙級題目、PLC題目、齒比轉速計算、電子電路學、C語言程式
基本上看到這些我也覺得訝異,以我的背景進面試也很妙
線上面試過程就問我了解這工作多少
然後詢問了一下sensor相關問題、電線接地問題
然後考了一題邏輯問題:5公升.3公升水桶要裝4公升水出來
接著則是告知這份工作一開始要先去林口受訓才回台南能否接受
最後則是問我為什麼要收你,給他們一個理由
其實面這職位真的蠻心虛的,不過也就當個經驗過去
7.KLA(2024.01)
職位: ? / Assistant Engineer(1-year-temp)
應徵時程:
D0 104人力銀行投遞
D5 104人力銀行回覆
D10 人資寄信邀約,信件內容說要與我電話聯繫,並補上我的英文履歷 (回傳後沒消息了)
D15 另外一位人資寄信邀約,但是一年約助工我就沒有回覆面試了
薪資:?
面試過程:
僅準備英文履歷,沒有後續。
8.采鈺(2024.01)
職位:CF EE_黃光蝕刻設備工程師
應徵時程:
D0 回覆人資面試邀約
D4 線上面試邀約,主管當場口頭offer
D14 電話聯絡核薪
D16 紙本offer get
薪資:(N-5),31
面試過程:
由人資先問問題,也都罐頭題居多,有告知投遞美光
有需問我兩者間需要如何取捨
主管部分稍微介紹一下公司發展狀況並對職務做些解釋
問題沒有很刁鑽,都是一些常見的問答題
在相互QA結束後就馬上跟我說通過面試了,請我等候通知
過程沒有太大壓力,主管給人感覺很好
9.裕隆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職位:【壓造】車身製程工程師
應徵時程:
D0 104人力銀行面試邀約
D5 面試邀請確認+繳交基本資料
D10 回函進入書審階段
D29 第一階段線上面試
薪資:目前仍面試中
面試過程:
首先會進行專業科目的撰寫
題目有關 力矩、齒輪速比、流體、三視圖判別、汽車類相關申論題等等
接著則是進入面試階段,兩位主管一位人資
一樣罐頭題居多,照sop回答即可
主管有提到這職位偏產線,會稍微較忙碌
(有一位主管面試到一半便接電話下線了)
10.友達
職位:機構類 桃園廠
應徵時程:
D0 人資電話面試邀約
D3 線上面試
D9 人資電話詢問面試中問題
薪資:?
面試過程:
線上面試過程:?????????
好奇吧?我也很好奇
在D0到D3過程中我沒有收到面試郵件,我還試圖打電話回去給人資都沒接通
這件事情我到這邊我當作人家找到人了就沒通知我了
在D9人資回電說我在面試後心得信件上寫說與投遞職缺不符,想詢問面試過程發生什麼事情?
我一臉矇,回答我沒有面試啊,我知道是哪天面試但是我沒有收到面試連結
我也很好奇我根本沒有面試哪裡來的面試有問題
後續人資說會再幫我確認
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後續有消息再補充給各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