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一年內面試46間公司脫離崩潰的求職地獄

匿名
更1:
有人說我是不是業配,真的不是啦
我以為面試趣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平台
而且另一篇文也有提到
這邊附上之前分享的證據
如果還有人覺得是業配的話 那拜託面試趣現身一下給我業配金XDD
正文:
今天看到版上有同學發文說自己終於逃離求職地獄,
看完確實很有感,跟我經歷蠻像的,
所以在這邊有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這一年地獄級的待業人生。
只是我可能再慘一點——
我整整待業一年,面試了46間公司,才終於上岸。
⸻
先說我的上一份工作,是一間小規模外商。
其實工作內容,是我喜歡的,老闆(外國人)也給我們很多自由,同事氣氛也很好,原本以為可以穩穩做下去。
結果某天公司突然宣布被一家大公司併購。
那時候大家最怕的就是被裁,他們剛開始還信誓旦旦保證「我們絕對不會 lay off 任何人」。
結果不到半年,這句話就跳票。
理由是「成本太高」、「職位重疊的人太多」。
最後有些裁他們原本的人,有些裁我們的人。
我主管最後很無奈地跟我說:「我們選擇留下另一個同職位的同事,因為她正在育嬰假,不能裁。」
(即使前幾個月我一直在幫她分擔工作)
雖然最後主管幫我爭取到一筆不錯的資遣費,也能實現我一直想去環遊世界的夢,
但當下完全開心不起來。
因為我只想到一件事
「接下來我還要多久,才找得到下一份工作?」
⸻
果然,求職地獄正式開始。
前兩個月還滿有信心的,想說在上一份工作累積的履歷不差。
結果一次又一次的無聲卡、未錄取,直接把自信磨光。
後來房租退租,我回到家鄉台中,想說沒關係可以省點房租、多陪家人。
沒想到更慘。
我知道台中薪水低,是六都最低,但沒想到低成這樣。
後來我只好一路砍砍砍 砍到最後剩下35K,
還是常被說:「你條件很好,但我們公司負擔不起。」
或是說,以你之前的薪水,來到我們公司會不會覺得不平衡,做不久
但這都不打緊,我這一年最痛恨的是,有不少公司 HR 或主管根本不想用人而是打著「好奇」的名義約面試,
實際上只是想打聽外商在幹嘛、科技業在幹嘛?你們有什麼福利?為什麼薪水那麼高,說什麼比他們當主管的還多(但很明顯是你們公司太低)
甚至還有不少同樣台x科技業面試時常常跟我窺探上一家公司的產品、市場、產線、合作對象、人員編制的
結果聊完這些就沒下文,我的能力跟這個崗位的連結他根本不在乎。
總之這種被利用的感覺,比不錄取更難受。
⸻
在經歷這些時,剛開始我也懷疑是不是自己太爛,
覺得是大學選錯科系、不夠努力之類的。
直到我做一件事
我把所有面試紀錄下來,過幾個月回頭查,
發現那幾十間公司、那些職缺,八成都還在人力銀行上架中。
而且每週都有不少人投。
我真的不懂,
是公司在打廣告?還是 HR 在做業績給老闆看?
還是他們完全只想用低薪找高能力人才?
總之那一刻我就確定,問題不是全出在我身上。
⸻
這一年雖然沒經濟壓力,但每天都比上班還痛苦。
每天都睡不好,壓力大到去看醫生,醒著的時候滿腦子都是:
「我為什麼還找不到工作?」
「爸媽下班又在問什麼時候上工?」
「外婆年紀大了,還得騙她我有在上班,怕她擔心。」
「遇到有興趣的對象,也不知道該不該說自己在待業。」
每次面試我都全力準備,不想放棄任何機會
全心全力的研究公司、查產業資料、模擬回答、查面試趣過往問答
但現實真的很打臉。
因為這中間的成本不低,很多公司要你重填那些根本104上就有的履歷、考英文或專業的測驗,
結果有的面試官出現不到十分鐘,隨便問兩句就走。
更討厭的是有的跟你談了好幾個小時,或是面試很多輪,談好薪水甚至還介紹部門同事讓你以為終於上岸了
結果後面直接無聲卡,禮貌地寫信詢問原因也不回。
那種感覺,比被拒絕還難受,
因為你連死在哪部分都不知道。
⸻
這一年我面試過那種辦公室在鐵皮屋的傳產、到台中的腳踏車廠、中部海線冷得要死的風電公司、
最後又回到來這邊的科技業。
直到第46間,我就要放棄時,終於又進了外商,
這次是全新領域,也是我真正想做的職位。
這也要感謝自己,這幾個月除了焦慮,我還逼自己去上課、看書、補專業、參加英文語言交換,
甚至去教會找外國傳教士尬英文讓我能夠成功面對這幾次的全英文面試。
現在半年過去了,我不敢說又在外商以後不會再被裁,
我還是會怕,也還是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但至少這次,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慌了。
因為我知道自己撐得住,也知道該怎麼讓生活繼續往前走。
最後,我沒辦法給你們太多建議,
因為每個產業、每家公司、每個主管都不一樣,
有時同一套做法在這邊有效,換個地方就不行。
但如果你有問題、想討論面試或履歷的事,我都會盡量回答。
另外也想邀請大家一起建立一個更透明的職場資料庫。
我面試過的 46 間公司都已經寫在「面試趣」上了,
希望大家也能分享自己的經驗,
一起幫助更多人避開那些該整頓的職場與雷主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