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0經驗 文組 月薪9萬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正文
小弟當年靠著獎學金和半工半讀好不容易把四年洋學歷唸完,讀的是傳媒。畢業之後先是去了一間華人開的門窗公司做廣告行銷,後來去了一間小媒體公司,也是做行銷,掛Executive頭銜非助理,但根本就是start up,頭銜隨便給,事超多,還要同時兼顧三個部門,薪水卻低到可憐,就這樣撐過一年多最後灰頭土臉回台灣。
雖然科技業工作經驗為0,但工作經驗也有1.5年了
老實說在美國最後什麼都沒得到,就得到了一紙文憑和一口流利的美式英文。基本上回台灣時就是心灰意冷,畢竟讀的是傳媒,也就準備進電視台或是新聞社,準備好要領40K然後每天高工時的日子了。
然而,轉折點這時候出現了。
上了104,投的都是一些傳播相關的工作,薪水沒一個超過45K。但隔天再次點開104,發現一堆科技廠跑來聯繫我。一堆「邀請投遞履歷」,而有兩間甚至直接安排我面試。這兩間的資本額都是超過30億,比我投的那些傳媒公司高出好幾倍不止…
就這樣兩間都過了二面,有一間還是總經理直接二面我。他們在面試之前都有先提醒我要準備英文自我介紹。面完之後,可以感覺到他們都是被我的英語口說驚艷到(雖然有點自誇,但我的英文確實是很純的母語者口音,從幼稚園小班就開始找外師補英文。然後當初唸的是傳媒,比起商管跟數字打交道,傳媒系基本很少華人,而且課程內容都繞不開英文的聽說讀寫。念這系我都是跟外國人混,也真的有下功夫特別練過口音)。
面完當下其實我就大概知道穩了。也果然收到了這兩間的口頭offer,月薪一個76K電子廠,一個80K系統廠。都是Sales職位。
我當下真的驚呆了,我是真沒想到我一個文組可以拿到這麼多。於是我靈機一動,主動去投了其他間資本額過百億的科技廠。投了十幾間吧,最後又拿到了兩個口頭offer,一個88K (PM)半導體廠,一個90K (Sales)電子廠。
我在第四間面試的時候因為已經有三個offer了,所以比較有恃無恐,二面跟副總的談話比較輕鬆。聊到後面就開始聊棒球聊籃球,副總的女兒也在南加州,他也常去,然後就是聊聊美國的生活什麼的。我真的不誇張,這個面試與其說聊專業,副總他問我最多的反而是:「你有什麼興趣愛好?」
談話中我找準時機,算是半開玩笑問說:我都沒經驗你們就不怕我搞砸嗎?
那個副總回答:沒科技業經驗,你進來我們會培訓你。但我們覺得你的英文能力很突出,且有適合當業務的人格特質。
於是就這樣,我稀裡糊塗地就拿到了一個90K的offer,現在正在跑流程了,預計4月底入職….
會選這個主要就是錢最多,外派大陸又包吃包住。在大陸受訓一年之後派駐歐美,到時也會重新核薪。
88K那個則是離家遠還得付房租,公司給我的感覺也比較一板一眼,後來就不考慮了。
一想到上面的都還只是月薪,沒算年終和分紅,光想到我就流口水了🤤
我真的覺得面試的時候腦子一定要不停運轉,觀察面試主管的眼神和他這個人是什麼樣的。
舉例來說第一間公司一面的時候,我還不熟科技業的面試方向。我自我介紹首先著重強調自己innovative的創意。
一面的主管是個中階主管也不知道他什麼職稱,
他就跟我說:「你要知道,科技業不像是傳媒業,沒有這麼多的idea創新讓你去搞,而是有很多框架要去follow。」
這時候我就立馬改口
我說:「您誤會我Innovative的意思了,身為員工我並不打算介入公司所訂下的大方針,但是我的innovative體現在積極尋求事半功倍的解決方法來處理問題。我認為學習新事物首先最好的方式就是copy別人,但當你能夠將該pick up的東西融會貫通之後,就應該要試著去優化流程,發現問題並提供更佳的解決方案,因為我相信世上所有事物永遠有進步的空間。」
說完這話他雖然也是沈默了一下,但我看得出來比起我的自我介紹,他聽到我這個回答是比較滿意的。
總的來說,你們可以看到我面試的時候好像講了很多,但細看就會發現等於什麼都沒說。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投面試官所好😂但絕不是那種唯唯諾諾的機器人。
我有自知之明 能拿到這個薪水靠的絕不是什麼管理能力,或是行銷能力的經驗,靠的就是人格特質和一張嘴。
在美國的時候確實很慘,投了很多但是幾乎都沒得到回覆,連個拒絕信都沒有。但我有十足的自信,今天只要我能進入面試階段,我面試哪間公司基本上最後一定會錄取我。
剛畢業的時候我感嘆為什麼要到國外花那麼多錢讀傳媒,但現在覺得神啊,出國留學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也幸好讀的是傳媒,如果讀商管的話我一定都跟華人混,英文一定會帶有濃濃的台式腔。而且傳媒科系有很多的pitching和public speaking訓練,讓我與人交流的時候能有自信且得體的應對進退。
真的很感慨 在美國找工作處處碰壁,結果回來被當成寶捧著。
真應證了那句話,在就業市場上就應該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不要拿劣勢去硬碰別人的優勢😃
————————————————————
#更
很多人都說我在創…我解釋一下 不信我也沒辦法了
我不po具體公司名和break down薪資結構是因為怕被公司看到這篇文
但你可以先卡一個 一個月後我上薪資單
要是現在真的想知道哪間的話我也歡迎你來加我私聊,到時你就知道是真是假了。樓下也已經有很多人來加我了。
他們在問我期望薪資的時候,我直接跟他們說我在美國的時候是3500美金一個月,因此估計他們就是用這個數字去核的。
後來先有了一個offer,再用那個offer去跟其他家HR談,像拍賣一樣每次都喊高一點,再給他們施加一點時間壓力,說其他的offer我必須盡快回覆
有些公司是直接給到薪水 有些是加上各種津貼的名目,但我就是算每個月能保障拿到的,最後最好的offer拿到90K
有些人說什麼啊呀是因為有外派才有那麼高,不好意思外派就兩個 另兩個也不是外派。就算是外派呵呵,那又怎麼樣?文組外派的機會又不多,錢也不能跟理組比啊,我已經很知足了。加上我是派大陸,還包吃包住,這筆錢過的只會更爽。
你們永遠只會為自己得不到的東西找藉口,來掩飾自己的無能。說我創,說我這個那個,說我家裡有礦,說我運氣好…但我反問你們:
你們有多少人會真的去調查公司,仔細閱讀招聘廣告,兩天之內不眠不休一封一封客製化寫十幾封英文的求職信?大部分人根本都直接ChatGPT吧
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做research,看看有哪些獎學金可以申請並把自己成績維持在高檔?
有多少人願意把英文練好,會真的去看英文新聞播報來學,會跳脫舒適圈去跟老外打成一片?
有多少人會針對求職制定策略,認清自己的優勢而不是盲目地海投?
有多少人面對面試官能不卑不亢,把自己平等地與公司放在談判桌上,而不是帶有上對下的亞洲奴性思維?
有多少人會願意離開台灣,到其他地方去闖一闖?
有多少人會跟我一樣,在賣場停車場看到沒歸位的手推車會幫忙推回去還,吃完飯離開餐廳時會把垃圾集中到一個碗裡並把椅子靠回去以方便行人通過?大谷翔平也說過運氣不是自己來的 要靠平常的善事和好習慣來積德。說我運氣好,但你們在聽天命之前盡人事了嗎?
最重要的是——你們有多少人會將自己的想法快速轉換為行動力?
我只是相信work smart而不是work hard,只是做我認為對的事。一條路走不通也不會害怕改變去開拓另一條路。我上面說稀裡糊塗地拿到offer只是用一個比較幽默的方式寫,你們還真以為這些offer是沒思考過就拿到的?成果或成就這種東西從來就沒有所謂巧合。我會抱怨辛苦 抱怨生活 但我從不會否定自己的價值 。人一定要活在自信中 而不是自卑中。
我相信薪水比我高的人肯定也不少,我也是respect,能拿到高薪一定代表你付出過努力,身上有專屬於你的能力和特質。
也很感謝底下鼓勵我的,挺我的🙏
就算是來看戲看我能不能撐下來的,我也歡迎,畢竟沒發生的事我也說不準
至於面對那些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你們的言論也不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或打擊我的信心。但對於這種人,就算如此林北也不會慣著你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