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網路上針對現在員工是不是越來越「玻璃心」、「抗壓性低」的話題吵得很兇,有感而發⋯
在荷蘭工作快三年,最近剛好陪男友走過半年的 Burnout Leave(職業倦怠假),他們對「壓力」和「請假」的邏輯,真的讓我蠻羨慕🥹
。就算真的玻璃心受傷了也不用怕
看到蠻多討論提到,有些雇主覺得員工動不動就請病假 = 抗壓性低,在荷蘭身體不舒服或心情不好就請病假其實超常見,而且通常是支薪的而且沒有期限!
最關鍵的是在後面支撐的法律規定:員工生病期間,公司必須支付前兩年的薪水(至少 70%,男友公司是給全薪)
因為成本極高,主管會比你更擔心你的精神狀態,只要你開始焦慮、效率下降,主管會「求」你回家休息。我覺得這不是因為荷蘭人比較脆弱,而是制度強迫雇主把員工當成「會磨損的資產」,而不是「無限供應的耗材」
。而且離職了還是有補助
我男友之前在一家壓力超大的公司,最後真的撐不住,被診斷為 Burnout,然後他從去年11月開始放有薪病假,而且這段期間雇主原則上不能解僱你,要等你復原(還要付錢讓你看醫生)
雖然他因為合約到期,今年三月底正式離職了,但因為這套制度的保障,他接下來一年多都還可以領政府的津貼(大約原薪資的 70%)
這種制度讓人即使在最脆弱的時候,也不用擔心下個月的房租,能有尊嚴地修復身心(男友現在還在慢慢復原並開始重新投入就業市場,這個津貼真的是救命稻草,不然沒收入然後還要繳一個月房租1800歐真的會死掉🥲)
。員工是人,不是工作機器!
除了法律,這邊的公司通常也會提供免費諮商服務。我之前有一陣子狀況不好、壓力很大,就直接跟主管說我目前的焦慮感
沒想到主管不但沒有覺得我「抗壓性差」,後來還會定期關心我的狀態,確保我有慢慢回到正軌。想到我之前在台灣工作的時候壓力大到進公司都會想吐但是求助無門,主管也不在意。相對之下,真心覺得在荷蘭的工作環境自己是被當成「人」在對待,而不是一台產出的機器
寫到這邊很感慨,與其戰「誰比較玻璃心」,我覺得不如思考為什麼我們的環境,會讓雇主覺得員工「表現得很強壯」才叫專業?而且不能生病?
荷蘭不是天堂,過勞和霸凌依然存在(男友就是活生生的例子btw他是荷蘭人,自己人會欺負自己人在哪裡都是會發生的),但這裡的法規給了勞方一條退路,希望台灣的職場也能慢慢走向更重視身心健康的道路,讓大家不是因為害怕被貼標籤而硬撐,而是因為真的被尊重而願意投入
好奇大家怎麼看?當工作壓力大到崩潰時,你身邊的環境是會拉你一把,還是會覺得你抗壓性不夠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