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大家好最近不少人都積極的再找工作吧XD
分享給可能需要的人~~
從六月初退伍到現在七月底陸續面試了一些公司
從大到小公司和''超新創''的公司都有面試到
產業的話主要是科技業、生技藥廠
化工廠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都不給我面試機會(X
反正我就蠻隨緣的,
後續還會有安排的面試之後再補上
有沒有OFFER我就不特別說囉!
主要是想分享面試的過程和公司的感覺...等等
如果有詳細想要了解的(EX.工作內容、薪資、工時)可以留言~我會把之前上網查到的或是自己問到的提供出來
先介紹我本身 老鄉在高雄
南部某醫學大學研究所畢業
論文是有機合成化學(研究中間體的合成方法)
以下進入面試(依序是面試的順序)
—————————————————————
1.南科-台積電F18-蝕刻製程工程師
台積電的薪資福利等等的網路上應該很好查到就不多說了,這個面試是我在退伍前一周接到電話的(我是6/4退伍的),面試時間是退伍後四天(通知到面試大約10天),當天我是開車上去的,想說順便去南科繞繞,面試地點是六廠,進去大廳後就是沒收手機,然後繳交一些相關的資料,因為沒有提前準備好多益(以前大約落在600多分),就要先上機做英文測驗和適性測驗, 基本上就多益程度沒什麼特別,兩項測驗總共60分鐘,然後靜靜地等待人資叫我搭台積電的園區接駁車到F18面試主管,一對一的面試,先從我的自我介紹開始,然後主管開始大量的發問(真的很多),從休閒活動、家庭、對工作內容的理解、論文、人生最大的挫折和如何解決、最大的成就、平常與人的相處狀況、哪科成績怎麼不好...等等,這樣的問答持續大概30分鐘,我覺得就是要穩住陣腳,這些問題網路上都找的到,自己要先想好怎麼回答,最後就是發問時間,至少準備1~2個問題比較好,我是問一些網路上常見的(芭樂)問題,例如:公司希望的人選是怎麼樣的、在求職時或是準備畢業前有什麼可以讓自己有更好的競爭力、主管在公司獲得最大的成就是什麼...,這部分大概10分鐘,全長40~50分鐘,然後就回六廠,人資叫我回家等電話,過了3天後人資跟我約幾天後電話面試,人資的問題就犀利很多,幾乎圍繞在人生最大的挫折和如何解決、最大的成就、平常與人的相處狀況、哪科成績怎麼不好...這幾項,而且是會往死裡鑽的問法,這部分就要看個人造化了,說話技巧真的很重要,面試大約40分鐘,講到耳朵都紅了...真應該戴耳機的,整個面試到這裡就算結束了。
2.南科-台積電F14(A還B我忘記了)-製程工程師
這個面試是在我面試前一個台積電面試的前兩天邀約的,經過上網查詢後才知道不同廠會各自邀約面試,面試時間是前一次的8天後,因為上次做過英文跟適性了,這次直接面主管的部分,不過這次有兩個主管一起面,雖然主要是一個在發問的,另一位比較像在旁聽(?),問的問題也是像上一個主管大同小異,過程大約也是40分鐘,結束後就直接回家了,然後這次沒有人資面談(ㄏㄏ,就是無聲卡
3.南神教(日月光)楠梓廠-製程工程師
我記得我投履歷的隔天就來邀約面試了,整個非常的快速(不意外),面試時間是台積電第二個面試的隔天,因為家裡住很近,騎機車停在公司對面很方便,一進公司就是先繳交資料,然後說明不可使用手機但沒有沒收,因為沒有多益分數,又要測一次英文XD,上機測驗適性、英文、專業科目大約一小時吧,英文測完馬上就看到分數,跟我以前多益分數差不多,專業科目就簡單的計算和常識吧,接著面試主管(原先人資跟我說要準備英文自介,結果根本沒用到,我背得很勤的說),中文自我介紹後,主管問了一些家庭、休閒活動的問題,然後介紹工作內容、上班的情況等等,大約20分鐘算蠻快的,然後是面試人資,同樣的問題只是多了薪資福利等等的,其實大公司的薪資都是蠻固定的,整個面試時間約120分鐘,結果三周後通知錄取。
題外話:面試完日月光後就在台灣國內旅遊,本來計畫要去歐洲玩得全都泡湯了QAQ
不過我履歷陸陸續續有在投
4.台灣神隆-針劑廠技術服務工程師
這個面試機會是剛好在系上網頁看到教授在宣傳的,我就直接寄自己的簡歷和論文簡報給單位主管,主管先跟我約了電話面談,其實主要是跟我講解工作內容,大約10分鐘,最後問我有沒有興趣想了解更多,可以幫我安排面試和參觀廠房,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畢竟機會難得。面試時間是七月中,我是自己開車去的,很方便停車不用擔心,首先在櫃檯報到,然後填寫一些基本資料,接著由人資帶我進去會議事,先筆試在口試,筆試主要是英文,考法類似高中的的文意字彙、克漏字、閱讀這些,還有兩題英文問答,(1)你有什麼特質讓公司錄取你?(2)人生遇到最大的挫折?怎麼克服?,上網查有查到這部分,所以有先在家準備好了。接著同時面試主管和人資,使用投影片面試的(要記得帶論文和一些自己的資料),主要是自我介紹、論文介紹,報告完就是被夾殺的時候,開始問論文的內容、家庭、休閒活動、未來規劃,然後是介紹工作,主要是放大製程和製程開發,工作時間六成在辦公室、四成在產線現場,也有偷偷問單位上下班的時間,主管表示沒加過班,假日也沒上過班XD因為公司的客戶都是外國人,工作內容需要大量的英文書寫,所以不只是要聽說讀,寫更是重要,我對自己的聽說讀蠻有把握的,寫的部分真的是弱項(恨),結束後主管就帶我介紹整個產線,針劑廠是新蓋好的,非常的新,環境很舒適,部門因為今年六月才成立,目前只有主管一個人,有詢問主管想要什麼科系的人選,他主要是化工,其次化學,再來是生物生技,但主管表示今年都收不到化工人哈哈哈,然後104上投履歷的都是生物系,所以才找我來看看,主管人很好聊天,整個過程都是輕鬆愉快的,整個面試時間約120分鐘。
5.南科-元樟生技-藥研開發研究員(化學分析)
因為想在南科找看看生技公司,那時候投了蠻多的履歷,這間是''超新創''的生技公司,面試時間是神隆後的一周,地點是南科創新六館一樓,我開車去停在park17走過去,真的很熱....。按了門鈴後,有人帶入公司,填了一些資料後主管拿了考題過來,看NMR的氫碳譜來推測產物,大約15分鐘的時間,接著是人資和主管同時面試,簡單的自我介紹後,主管對我的論文蠻好奇的(因為不是傳統化學),論文的內容大概聊了20分鐘,主管和人資開始介紹薪資、工作內容,藥研的工作一定要會用HPLC,其他如GC、NMR、MS會越多越加分,其實分析儀器我只會操作和解讀,因為不是分析實驗室出來的我不會調參數,主管說因為公司剛成立,沒有人能帶我,同時也希望找有合成經驗的人來,工作內容大約是三成合成和七成分析,主要是新藥開發,薪資我猜是比國科會多一點,因為是新公司都沒有資料,我就提供一點資訊,整個面試時間60分鐘多一些。
6.台南新化-南光化學製藥-研發(分析助理研究員)
接著的面試都是生技藥廠類的(這部分的履歷都是七月中投遞的),我記得通知面試隔天就面試...,非常得趕,因為再隔天我剛好要北上面試了,所以這間就穿插在中間,開車去的話旁邊有一個公司的停車場,先在警衛室旁邊的房間填了一下資料,接著人資來帶我進去廠內的會議室,考了一些邏輯測驗而已,因為主管有事,人資決定先面試我,主要是了解我的人格、期望薪資、家庭等等,再換她介紹公司福利、薪資,然後主管來了之後人資就離開了,馬上開始我簡短的PPT報告(10分鐘),同樣因為我做的不是傳統化學,主管也問了一些相關的問題,是出於好奇問得,而不是故意問的那種感覺,然後主管也是問會不會使用儀器等等的,大概都如上一間生技公司差不多的問題,薪資的話應該也是國科會多一點,整個面試時間90分鐘,然後我就趕快北上了。
7.桃園桃園區-台灣圓點奈米科技-研發工程師
我有在網路先做一些功課,公司是由日本創投公司集富亞洲(JAFCO ASIA)與台灣玉山金控創投所投資的創新醫材公司,公司販售兩種產品:核酸萃取機台、核酸試劑,面試地點在桃園的蛋黃區,非常有商業氣息的地方,公司在非常氣派的辦公大樓裡,換證後搭電梯上樓,被帶到面試間後填了一些基本資料,大約過了15分鐘主管來了,也是先簡單介紹我的論文,然後主管開始''大量''介紹公司的產品和工作內容,我應徵的研發部主要是磁珠的部分,因為這部分比較接近化學而非生物,所以想找化學相關的人來做,主管介紹的很詳細,從製程到優化方向都有說,也詢問我有沒有對這部分有興趣研究,我覺得這在台灣蠻特別的,而且主管說公司今年底準備要上市了,近兩年營收很好有分紅,今年的新聞也有提到這間公司(網路查的),整體來說環境不錯,工作內容很單純,之後工作地點會在桃園火車站附近,整個面試時間60分鐘多一些,結束大約中午12點吃個飯要趕下午場。
8.桃園楊梅區-佳和桂科技股分有限公司-研究員
與前一間是同一天下午面試的,104上關於職缺內容是描述到有機合成、中間體合成等等,就想說投投看,沒想到就邀約面試了,這間公司面試地點在山上(我還跑錯廠),一定要開車去,進入公司後面試總經理和主管,至於為什麼知道是總經理,網路上有一些面試經驗看了就知道了,這是目前面試最學術的一間我必須說,從研究動機、研究方法、產物分析、產物應用...等,切忌公司產品一定要記,記多記少都好,一些化學反應怎麼進行的條件都會問,都是非常化學的部分,相對沒有閒聊的過程,建議要前往面試的捧友一定要準備的很''充分'',總經理面試是很有名的,主管也有介紹工作環境、內容等等,主要是做全合成,還強調跟外面的大藥廠很不同,外面的要廠可能步驟不多,他們的都有數十道的反應要走,因此需要很專精於藥物合成的人更好,整個面試時間60分鐘。
9.新竹工業區-濟生醫藥生技-研究員
與上述兩間是隔一天面試的,但在我面試前一天104上的全部職缺都關閉了,我也是摸不著頭緒(感覺是有人選了),但我還是去面試了,當作去練功。面試地點在新竹工業區,停車非常不方便,我停在遠一點的停車場,然後搭計程車過去的。先到警衛室拿資料到隔壁的會議室填寫,接著主管和人資一起面試,簡單的自我介紹和論文報告,主管沒有針對論文做發問,主管有問到幾個問題(1)3~5年後的未來規劃(2)了解公司的產品嗎(3)對公司了解多少,這些問題一定要自己事先準備好,公司產品要能說出品項和功用,且項目很多,準備時間要多一些,接著主管也是很詳細的介紹薪資、工作內容等等,跟上述幾間藥廠其實都差不多,就不另外贅述,比較特別的是主管有說自己的求學經驗,還有一些未來可以怎麼發展會比較好...等等,比較像是在說人生道理(?),面試大約將近60分鐘。
10.台南新營-生達化學製藥-藥品研發人員
隔一個周末的星期一就接到面試通知,時間是通知的隔天,因為上禮拜開車開累了...,我打算做大眾運輸了,付出一點金錢來換取精力,從高雄搭火車到新營火車站約一小時,之後搭5分鐘的計程車到達生達二廠。生達是台灣又大又老牌的藥廠了,網路上的資料多到看不完就不說了,先在警衛室報到,接著自己走進大樓由人資帶上樓到會議室,公司以製藥產業來說,規模真的很大,原本安排先筆試再口試的,但因為晚一點主管要開會,因此變成先口試再筆試,原本人資在信中提到要準備英文自介,結果又沒有用上了XD一次來兩位主管,是同一個研發部門但是不同的課吧(?),總之一個是新藥製劑開發,一個是製程放大轉移開發,兩個主管都很好聊天,分別介紹如果進去後會做什麼不一樣的事情,問我對哪一個比較有興趣,也有說到薪水比國科會高一些,以我的資歷可以再往上加1~2K,非台南人還有額外每個月3.5K租金補助,公司團定午餐是35元(另外35元公司出),工作時間朝8晚5周休二日,公司福利的部分都有大概說了,口試大約60分鐘,然後就是筆試15題的英文閱讀(高中程度)、邏輯圖形數字、化學計算和製劑考試,整體難度不高,可以考90分鐘,但是我只寫了60分鐘,回家後我查了一下,生達去年才增加了製劑的營收項目,所以應該是比較新的單位,給各位參考。
—————————————————————
目前面試到這邊...字打得我手好酸,有的面試當下就知道有沒有希望了,或是與自己合不合的來,不過老話一句offer還沒來之前都不算,就算是口頭offer我也不敢鬆懈,明後天還要面試桃園信東生技、台中星歐光研發工程師(大立光旗下)、下周還有日商_台灣信越矽立光,本來今天要去新竹面試工研院的,但是昨天被取消了ㄏㄏ,剛好空了一天可以打文章,陸續還有面試的邀約等面試完後再補上囉~
其實分享面試的過程也幫助自己統整一下面試歷程,想必都是很珍貴的經驗,就幫自己記錄下來,也給需要的人參考,我要繼續準備接下來面試囉~~希望大家都順利找到想要的工作!!
—————————————————————
7/30更
11.桃園-信東生技-副研究員
今天早上搭火車到桃園火車站面試信東生技,從後站出去走路5分鐘就到了,先到警衛室報到,接著是由課長來接我進去會議室的,不久後處長馬上就來了,還沒來的及讓我自我介紹,處長開使介紹很多東西。首先是工作內容以製程放大轉移和優化舊的製程為主,其實面了很多間藥廠大部分都是這樣說XD不過比較特別的是處長還跟我聊起了整個台灣的醫藥產業狀況,讓我受益匪淺,信東大部分的商品也是以販售國內學名藥為主,也有少數的保健食品,這份工作真的很適合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可以接觸到產線的狀況排除和製程放大,同時又會接觸到處方的研發,大概先介紹了20分鐘,然後就帶我去參觀產線和實驗室了,因為只是在產線外的走廊透過玻璃觀看,套了頭套、鞋套、實驗衣就可以了,處長非常詳細的介紹整個流程,中途有問題也不要吝嗇的問,然後因為RD實驗室比較遠,所以只有看到QC實驗室,整體感覺員工都蠻快樂的,環境也很不錯,是很舒適的研究氣氛。然後沒想到接著就帶我去工員餐廳去吃一頓免費的午餐😂😂公司本身提供免費中餐(自助式的),吃起來確實不差,飽餐一頓後就回到原本的會議室,繼續介紹公司和台灣的生技製藥環境、政府的政策...等等,也有聊到關於我的事,例如:我的系跟一般化學系有什麼不一樣?平常在實驗室會用什麼儀器?(這個大家一定要會HPLC)怎麼會想離開高雄找工作?(我說高雄真的沒有什麼生技製藥業),接著換課長問:本身喜不喜歡做實驗?因為大部分的時間可能都是在做實驗這樣,少部分會有文書處理這樣,處長也說部門壓力不大,尤其是新人會有人慢慢帶,會先另請研發的分析主管安排訓練,再來回到原部門訓練這樣,感覺可以學到不少東西。最後談到薪資的部分,試用期新人35K(網上早有耳聞),視情況3~6個月不等後調到38K,基本上不會調薪,除非有機會往上爬(網上也有人說法),我覺得這就是這份工作唯一的缺點了吧哈哈哈,不過算了一下還是能存到一些錢,如果當作去學習也可以,目前台灣很多藥廠都在找這部分的人(因為都剛成立),像是我面過的:神隆、濟生、生達都是,想進入生技藥廠的趕快來試試看吧!過程中處長也不少次在試探我想不想做看看這方面XD 整個面試大約100分鐘,處長說一個禮拜內通知,不論有沒有錄取都會通知。
P.S.網路上別人面試有的要筆試,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也沒有被問到比較學術的問題
後記:因為收到一些人資的口頭offer,我就把明天星歐光學的研發工程師面試取消掉了(真的累了),面這麼多間了,有一些結果已經出來了,感覺可以做出一點取捨了,不過下禮拜還是會想去面日商_台灣信越矽利光的材料研究員,畢竟打聽到的薪資福利很好,公司也非常的穩定。
—————————————————————
8/4更
12.日商_台灣信越矽利光_技術中心-研究員
是信越集團的公司,基本上一定很穩定,甚至未來發展性也很好,今天是搭火車轉計程車前往的,包含我一共4位面試者,陸續與兩個主管面談,約10-20分鐘不等,時間長短在於自己發問的問題多寡,先簡單的自我介紹,然後就接著說到我的論文的部分,其中一個主管會開始閱讀你的論文,另一個會跟你對談(讀論文的學長剛好是我的學長RRR),主管簡單的說明工作內容,基本上就注重在開發,不會有技轉或製程的規劃,然後就換我發問的環節,其中我問到這個職缺希望什麼科系或是有什麼背景的人?主管希望是有機化學合成的化學系,反而不是材料系的喔,材料系是屬於後段製程的部分,我們是做最前端的開發,薪資的話網路查的到,我就不加以著墨,不過我覺得薪資和未來發展性都不錯。等4個人都面試完,接著就是參觀實驗室的環節,整體來說就像學校的實驗室一樣,只是環境真的保持的很乾淨,最後主管說約5個工作天就會有結果,終於完成最後一場面試了...
題外話:我們去參觀實驗室的時候,剛好是他們的tea time,還蠻有趣的。
—————————————————————
接下來,除非還有待遇更好的機會,今天東洋藥品也邀請我QC的面試,我上網查了一下覺得不需要就不去了,工研院取消上次的面試,又再次發面試邀請來了,可能還有下一個面試心得囉~
目前拿到不少offer了,之後就是選工作環節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