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潭旁綠地舊左營國中及舊衛福部南區兒童之家所在區域,未來將可能以「公辦都更」方式被開發為住宅,然而這個開發案有許多的疑慮,包括:
1.開發強度較過去提高,且未禁止容積移轉及可申請1.5倍容積獎勵
2.既有老樹未能進行調查保留,後續可能被移除
3.未考量此區歷史文化特色(古水道、左營舊城),納入都市設計規範
4.未限制開發高度,可能造成天際線景觀受影響
5.未通盤考量週邊水岸景觀及綠色基盤整體規劃
6.未考量蓮池潭風景區的入口意象,未來興建建築可能無法彰顯蓮池潭特色,甚至有所衝突。
7.目前國際趨勢強調減碳,各國紛紛宣示碳中和及淨零碳排,未來開發此地移除老樹,將無法達成減碳效益,甚至可能增加碳排放,無助降溫,降低樹木調節微氣候機能、未能考量此區樹木生態服務價值及減少污染及對市民身心療癒效果。
8.未能進行全方面評估,即採都更方式規劃,喪失其他可能更能成為全國典範的低碳生態規劃,與高雄市身為ICLEI永續城市委員會成員承諾的韌性城市,永續發展背道而馳。
9.開發後可能影響龍虎塔、龜山、蛇山等景觀,減損蓮池潭景觀之美,將喪失觀光景點特色。
10.過去此區最早為農場,後來要辦學校,民眾捐地給政府,反而自己的房子變成無地的違建。過去抗爭,市政府把他們的房子所在地劃為公園用地,想降低抗爭。結果現在改成商業區,這是一個不公不義的開發案。過去並沒有不見,只是我們選擇忽視它!
以上是目前想到這個開發案未考量的因素,市府已於7/28進行都審會大會審議變更該區由觀光發展特定區為商業區,希望大家持續關注,讓高雄的事,成為你我的事!此案若能開放公民參與規劃,或許能成為公私協力的典範!
#高雄的事你我的事 #公民參與 #蓮池潭旁蓋大樓 #需要你參與了解 #一起守護綠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