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藥學系轉系面試分享 (二階)

以下為個人經驗分享,給學弟妹一個參考方向,應該也適用個人申請的面試,資料有誤的話煩請告知,會即時修正滴~ 轉系考考情分析: (1)112醫牙是歷年收最少的,這次總共2個名額,而往年都收3-6個,最多的某個年度好像有8個 (2)相對醫牙,今年藥是歷年收最多的,往年收7-8個,今年一次15個 (3)結論:有志醫牙者絕對不要單押內轉,那種名額不確定的東西,也沒有倒扣機制,有時候是在拼幸運值的,而有時候又有怪物級新人(BG硬),所以儘量至少留多一條後路(重考、轉學考等等) 前情提要: 我覺得這次藥要進二階的資格相比歷屆來說太簡單,因為歷屆只收7-8個,今年一次收15個,那面試人數會抓錄取人數兩倍,也就是說,會面試30個,錄取15個總分最高的這樣,那轉系有報藥學系的報考人數大約40個,取前30,代表沒進是真的沒讀書,所以鄭重請學弟妹注意,112的轉系進二階分數「不具參考價值」! 分數計算方式: 1. 英生化總分/3 *50% 英文作文每年改的老師不一樣,有些老師很硬,今年高於20算排名前面的,去年23-26卻滿多,生物這次第一次考非選,佔十分,這種沒給分標準,又佔很重的寫題方式我超賭爛!不過化學今年算簡單。 2. 面試*50% 面試事前資料準備: 1. 藥學系系網多看一些相關資訊,四大模組、英文畢業門檻、國考科必考項目、考試時間等…..。 2. 吊車尾進的人(我預估總分低於200算後段)就要有自知之明,大家面試都講差不多,要怎麼幹掉成績比你高的那20幾個人?那就麻煩你善用你所有能力,不管外貌優勢、談吐優勢、資料準備優勢等等,都要確保自己是最強的,這樣才有機會擠進最終錄取名單 現場心態準備: 很多人不是個申進來,沒面試過的話會很緊張(比如我),而且現場那個氛圍又很壓抑凝重,怕的話心態會垮,所以這時候心態一定要穩住! 據我現場觀察,有個面試準備區的正妹一直在練習英文自我介紹和英文版回答應對,她穿整套正裝(襯衫搭窄裙、跟鞋),長得漂亮英文口音也好聽,感覺留學過那種,我在另一邊一直偷看她,因為她邊練英文還可以邊維持笑咪咪的表情,整個讓我好緊張ㄚ,感覺如我是教授我會直接讓她進,最後心態快瓦解,我就一直告訴自己,這次是錄取15個!15個!15個!不是1個,然後瘋狂催眠自己,讓自己靜下心來這樣 穿著準備: 1. 男生:白襯衫+西裝褲 (沒有皮鞋沒關係,儘量穿深色球鞋),襯衫想辦法燙平,考前一天花10-20塊拿去給修改衣服的店請人家燙,回家掛著當天穿就好,也不用到西裝外套 2. 女生:白襯衫+西裝褲or裙,業務套裝那種就可以,但不用到穿絲襪,鞋子沒有跟鞋就儘量穿深色鞋 3. 臉色很差的人記得擦個BB霜+眉毛+護唇膏(有淡色口紅佳),男女生都一樣,不要頂黑眼圈+一頭鳥窩去,頭髮梳理順,放下來綁起來都可。 現場穿著真的是要正裝,沒穿正裝氣勢真的會輸………我是教授我都不知道那一堆穿棉布衣服搭棉褲的學生是來幹嘛的,第一印象不好,分數鐵定不會高,而假若第一印象好,教授下手要扣分也不會太狠,要注意!面試分數都會有一項「穿著」的分數欄! 面試方式: 1. 三對三(團面) 2. 每個教授會問一個問題,三個學生舉手搶答,這個就取決於你背景資料準備是否夠詳細,先講的一定有優勢,後講的人很容易回答內容被講掉,自己沒準備到的問題也別慌,憑印象中看書的知識、新聞報導素材等等,儘量掰一點,只要內容合理就可以。 3. 總體面試時間剩五分鐘和時間到都會有工作人員在外面敲門提醒 面試內容(都是自由舉手決定回答順序) 1. 自介1.5分鐘 2. 英文段落翻譯 1.5分鐘 ,這個主要是考英文能力,蠻簡單的,注意一下自己的流暢度,先用英文朗讀一遍,之後逐句翻譯成中文,正常人沒時間全部翻譯完,所以按照步調來就可 3. 每個老師問一個問題 這個我聽到其他人分享,有好幾個版本,可能每位老師都會準備好幾個問題,隨機挑一個來問,要看你這場裡面的人被問到哪3個 (1)在高醫的社團經驗? (2)高中最感謝的老師是誰? (3)如果社團時間跟其他打工或營隊時間重疊,怎麼解決? (4)藥學系有擋修,外系轉過來你會怎麼安排讓自己不要延畢? (5)是否知道藥學系畢業門檻? (6)你知道藥師畢業後有哪些發展途徑嗎? (7)你知道藥學系有經營模組嗎?對經營模組想法是什麼? (8)原本是執照系,為什麼想轉藥? (9)目前人生遇過最大的挫折? (10)舉例1-2個原系與藥學系有關聯的科目 (11)備考時的讀書計畫 (12)在原系你覺得最難的科目 (13)在高醫這一段時間學起來最有興趣的科目跟理由 (14)對於加入教授研究室有什麼看法以及未來如果進入藥學系想從事的方向(臨床藥學、生技製藥研發之類的) 額外要注意的點: 在學成績排名也很重要,在自我介紹的時候,三個面試老師都在看平板,那個是教務處給的後端資料,他們是在看你修課成績、排名,前5-10%比較好,所以適時放掉一些重課(解剖、微積分)和醫藥不採計的課,進可攻退可守,不管有沒有轉成,之後再修也可以 好啦~大guy是這樣!不管這次申請轉系的同學有沒有成功,人生永遠不是只有一條路,想考後中後西也會是一條路,努力的人才有選擇權,再次祝福大家!搞不好暑假後我也要登出高醫了哼哼哼~
愛心
跪
哈哈
57
4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