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讀法律系,家裡真的要有點錢
國立臺北大學
最近讀書讀的好累,真的很想放棄,不禁在想大家說的法律系畢業3年內大部分都能上榜司律究竟是自我安慰的話還是真的,我自己認為偏向安慰的話,況且說這些話的老師,都是學歷頂尖、家族資源豐厚的前輩,一般人豈能與之相比?
先說自己畢業多年除了應屆畢業考上書記官,其他的時間參加國考都考不上,我自己的大學同學,大約5成的人上榜,雖然大家都說戲棚下待久了就是你的,但真的覺得這句話激勵性質居多,考不上就是考不上,自己身邊高大法畢業的學姊就說,這個怎麼可能是真的啦,他的大學同學到現在考上律師才幾個,撇除應屆考上的2、3隻小貓,別說司法官了,連律師可能都沒有10%,哪個人家裡有那麼閒錢可以給你耗,每年都在考試都不用工作喔?
這句話結合自己的經歷,真的發現法律人是階級複製最嚴重的行業之一,除了畢業應屆上榜的神選之人20%左右(以北大算),其於80%的普通人,只要你無法全職備考2年以上的,5個裡面有4個註定無法成為律師司法官
有時候真的很感慨,身邊一堆人問,法律系畢業怎麼不去當律師?問到後來真的越來越不喜歡講自己的學歷,也早已沒了當初指考上榜的那種喜悅,看著附近銀行的職員,常常會想自己當初是不是就是選錯了科系,如果拿著當初的分數上政大,人生是不是會不一樣?
雖說教育是改變階級最快的方式,但身為窮人的你,這條路上會遭遇到各樣的實力碾壓、背景碾壓,只有這種最強的人才能從這條路爬上來,也勸諫欲讀法律系的學子們,這條路真的很辛苦,窮人家讀法律系,只是讓你更快看清階級複製。


